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瑞士駐華大使戴尚賢:我對中國經濟新常態充滿信心

來源 2015年03月16日 10:44:05 新華網

  新華網董事長、總裁田舒斌與前來參加“兩會”訪談的瑞士駐華大使戴尚賢會見 新華網記者 陳競超攝

  主持人:今年是中瑞兩國建交65周年,大使閣下,您能否為我們介紹一下今年將舉行哪些慶祝活動?

  戴尚賢:1950年1月17日,瑞士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從那時起,兩國關係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今年是瑞中兩國建交的一個裏程碑式的年份,我們的慶祝活動並不局限于設定在具體的某一天而是貫穿全年。這些活動將涉及不同領域,都有不同的亮點。

  9月14日,瑞士駐華大使館將舉行開放日活動,以紀念1950年9月14日中國和瑞士建立公使級外交關係的那一天。

  在文化領域,來自瑞士的著名流行歌手巴斯蒂安·貝克眼下正在北京及上海舉辦演唱會;瑞士巴塞爾交響樂團也將來中國巡演。同時,我們還將舉辦一些大型的瑞士制表文化展覽,瑞士鐘表在世界上非常著名。

  在科技領域,我們正期待“陽光動力2”號太陽能飛機到訪中國,這也是目前科技界一個不小的成就。此外,我們還將舉辦一些研究機構間的學術交流等活動。

  在經貿領域,我們將在北京首次舉行“瑞士展覽周”活動,之後在上海也將舉行“瑞士展覽周”的相關活動。還有,我們將在中國華南地區舉辦一些瑞中友好交流日的活動,例如頒獎、競賽、聯誼及研討會等。

  人文交流非常重要,它對商貿的發展有極大的促進作用;不僅如此,不斷加深的文化交流和人員合作往來,必將進一步鞏固瑞中友好發展的堅實基礎。

  主持人:自您就任瑞士駐華大使以來,您對中國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麼?有沒有什麼令您特別難忘的經歷?

  戴尚賢:和大家一樣,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國的經濟如此富有活力。中國現代化的成就令人嘆為觀止,各種現代化的建築及基礎設施令人目不暇接。如今,與30年前我第一次到訪中國時相比,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對于日新月異的發展,我深感欽佩。

  從文化角度説,去中國西部的一些參觀經歷也令我難忘。青海的一次經歷讓我特別難忘,我參與了一個瑞士援助的項目,與當地孤兒院的小孩一起度過了幾天時光。這些孤兒們都得到很好的照顧,他們生活得很快樂,與他們相處讓我感受到了人與人之間最真誠的情感交流。

  不論我去往何處,中國人民的熱情友好、樸實好客都給我留下深刻印象。

   上一頁 1 2 3 4 下一頁  

【關閉】【列印】 編輯: 栗一星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9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