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沙特取代印度成為2014年全球第一大武器進口國

來源 2015年03月13日 14:32:16 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3月13日電 據中國國防科技資訊網報道,近日由國防研究公司HIS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印度承認由其連續保持多年的全球第一武器進口國地位已被沙特取代。沙特2014年耗資65億美元進口武器,而印度的支出是58億美元。IHS預測,這種趨勢將持續。2015年沙特將斥資98億美元,佔全球武器進口總支出的1/7。2014年全球軍品貿易上升到了創紀錄644億美元,連續六年增長。

印度最近公布的2015年政府預算中劃撥400億美元國防開支,一些人認為這筆款項無法滿足該國雄心勃勃的國防現代化計劃。例如,防務新聞近日報道,印度新公布的財政預算使得外界對其與法國達索航空正在進行的長期合同談判産生了疑慮,這筆價值120億美元購買126架陣風戰機以滿足印度空軍中型多用途戰鬥機(MMRCA)需求的交易可能會因預算不足而夭折。

新德裏目前有近200億美元的國外採購交易仍懸而未決,其中MMRCA合同是最大的一筆。此外,印度正在考慮購買空客A330加油機、波音阿帕奇攻擊直升機、重型直升機以及近200架輕型多用途直升機。盡管印度對外國先進軍事裝備有一個很長的“心願單”,但目前印度政府已將其戰略重點轉向建立本土國防工業基礎。

沙特阿拉伯上升到全球軍火進口榜首主要是由于中東地緣政治的緊張局勢。沙特的地區勁敵——伊朗可能會與P5+1成員國(注:美國、法國、中國、俄羅斯、英國和德國)就其未來核計劃達成協議,進而實現外交關係正常化。

其他推動因素也影響了沙特的新裝備投資,如伊斯蘭國正在其北部鄰國伊拉克進行大屠殺,南部鄰國葉門什葉派胡塞武裝叛亂成功等。IHS在報告中指出,沙特的增長顯著,根據之前達成的訂單,該國未來幾年的軍品進口支出很可能不會下降。中東是軍費支出快速增長的全球熱點區域。IHS指出,中東地區是最大的區域市場,未來十年有1100億美元的市場機遇。”(中國航空工業發展研究中心 尹常琦)

【關閉】【列印】 編輯: zhangqp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8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