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專訪丹麥大使:7%的可持續增長比粗放式的10%更令人關注

來源 2015年03月12日 08:47:55 新華網

新華網董事長、總裁田舒斌會見丹麥大使裴德盛。 新華網記者 陳競超攝

  新華網:“國之交,在于民相親”。大使先生,能否給我們介紹一下中國和丹麥兩國近年來都有哪些人文和文化交流合作?

  裴德盛:今年即將舉行的“丹麥文化季”活動是歷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今年春末,我們還將在蘇州展出擁有上千年歷史的維京海盜主題展覽,希望能引起大家的興趣和關注。

  在電影和兒童劇方面,丹麥和中國的影視機構將通力合作,互相引入電影和電視節目,讓創新能力成為連接兩國人民的橋梁,尤其是引發年輕人的關注和興趣。此外,我們能看到有不少丹麥人前來中國,也有很多中國人對前往丹麥旅遊、學習充滿興趣,這不禁使我對丹中兩國關係進入全新發展新階段感到由衷的欣慰、振奮。盡管中國對于普通丹麥人來説是一個“遙遠”的國度,但開放和發展的中國已使兩國和兩國人民之間的深入了解與交流成為了可能。

  新華網:一説到丹麥,很多人都會立即想到小美人魚銅像、天鵝,還有安徒生童話,您想讓中國民眾更多關注丹麥的哪些方面呢?

  裴德盛:我希望更多的中國朋友能夠親自到丹麥的首都去看一看,去領略它長達千年的悠久歷史。同時,我也希望中國朋友能夠走進丹麥社會,去看一看我們的社會是怎樣的,丹麥人喜歡些什麼,他們的日常生活是怎樣的,多方面地去了解丹麥人民。我們也歡迎中國朋友到丹麥的港口去走一走、看一看。

  丹麥希望向中國朋友展示我們豐富的文化和悠久的歷史,就像我們非常喜歡中國深厚的文化歷史底蘊一樣。人與人之間交流的增多,有助于加深人們對丹麥國情的了解。丹麥是一個經濟發達、人民享有高福利、生活品質高的國家,但同時,國家公民要繳納的稅也很多。我希望每一個到丹麥的朋友都能感受到這些。

  新華網:自您2010年就任丹麥駐中國大使以來,您對中國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麼?有沒有什麼讓您特別難忘的經歷?   

  裴德盛:我想我作為丹麥駐中國大使最為難忘的事,就是在我的任期內促成了兩國元首的互訪,2012年時任中國國家主席的胡錦濤訪問了丹麥。去年,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回訪中國,會見了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和張德江委員長。除了北京,女王還到訪了她從前去過的幾個城市,包括南京、蘇州、嘉興和上海。這是我在作為丹麥駐中國大使生涯中取得兩大成績,也是我大使工作中最難忘的經歷。

  此外,丹麥首相對中國的幾次訪問也是很難忘的,去年女王訪華時就有多位內閣大臣隨訪,這是非常罕見的。同樣地,中國領導人也曾多次到訪丹麥。我在中國工作期間,人文方面的交流讓我印象深刻。中國人民的友好、熱情令我難以忘懷,而且他們的外語都非常棒,我非常喜歡與中國人民交流。

  長期以來,在西方人的印象中,中國人似乎較為保守和封閉,其實不然,這種描述和解讀都是不對的,中國人民非常友好、開放,他們有著強烈的好奇心,希望了解別人、向別人學習。我在中國的經歷是非常特別、非常難忘的,我在中國學到了很多東西。

    總策劃:田舒斌 策劃:劉加文 終審:常燁

主持人:張藝 編輯:張藝、張免、沈晴

   上一頁 1 2 3  

【關閉】【列印】 編輯: 張藝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7570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