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日本贏不了釣魚島地圖戰

來源 2015年03月08日 07:24:14 人民日報海外版

    據媒體近日報道,日本自民黨議員“發現”了1969年中國出版的一幅地圖,把釣魚島劃入日本衝繩縣范圍,于是如獲至寶地報告外務省,甚至還要和中方交涉。

    筆者見過的古今中外相關地圖不下100種。從地圖角度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簡稱釣魚島列島)屬于中國是確定無疑的。企圖靠極個別地圖來改變這一事實是不可能的。

    關于釣魚島歸屬的地圖,大體可以分為中國、古代琉球國、日本、歐美等四部分。經筆者考證確認,這些地圖絕大多數都可以證明釣魚島列島屬于中國。中國明清兩代的古代地圖及海防圖標有釣魚島列島。1372年至1897年古代琉球國的地圖沒有一張把釣魚島劃入琉球范圍。1894年甲午戰爭之前日本幾乎沒有一幅官方地圖把釣魚島列島劃入日本版圖。相反,日本1785年林子平繪制的《琉球三省並三十六島圖》、1810年山田聯繪制的《地球輿地全圖》等都清楚地把釣魚島列島劃入中國版圖。直到甲午戰爭前夕的1894年3月日本軍部統轄下出版的《衝繩縣管內全圖》及1895年5月甲午戰爭結束後修訂出版的該圖,都沒有標注釣魚島。從該圖在臺灣與八重山群島之間所畫弧形邊界線看,釣魚島列島被排除在琉球群島之外。

    日本有關釣魚島的地圖主要來自中國和歐美地圖。歐美古代地圖主要來源兩方面:一是法國古代地圖,主要是受1719年清朝冊封副使徐葆光所著《中山傳信錄》的影響,並按中國閩南方言發音注明釣魚島列島的島名。這影響了整個歐美對釣魚島列島的島名發音。二是來源于1845年英國軍艦“薩瑪朗”號調查後繪制的地圖,以及直至1894年英國海軍多次修訂再版的《中國海針路志》。這些英國官方地圖明確將釣魚島列島記載為“臺灣東北諸島”。日本政府在1885年秘密調查釣魚島之前,已經從這些英國官方地圖及文獻中得知釣魚島屬于中國,但並未提出任何異議,這等于默認釣魚島屬于臺灣附屬島嶼。這些地圖足以證明,在中日最初發生島嶼爭議前的關鍵日期,釣魚島屬于中國毫無爭議。

    1895年至1945年日本殖民統治臺灣時期,由于釣魚島屬于臺灣東北部島嶼,自然也處于日本統治之下。不過這期間的地圖或所謂“感謝狀”等文件均伴隨甲午戰爭後不平等的《馬關條約》作廢而失效。

    1945年至1971年期間,由于琉球群島在美國佔領下,日本版圖不包括現在的衝繩縣。二戰後,日本直到1970年以後才開始在地圖中記載所謂“尖閣諸島”。因此,有人以中國海峽兩岸有關臺灣的地圖這期間沒有注明釣魚島,所以釣魚島屬于日本的説法不成立。應當承認,這期間,中國海峽兩岸的某些地圖、資料因受到日本殖民統治臺灣時期地圖的影響,錯誤地復制了1945年以前日本的島名,這必須得到糾正,但不能説這些代表中國政府的立場。更何況中國1956年出版的日本地圖中並不包含釣魚島,1950年準備參與舊金山和會的建議草案中曾提及把釣魚島、赤尾嶼連同臺灣一起歸還中國。

    在日本及國際上,確有極個別以訛傳訛或被人為篡改的地圖,把釣魚島劃入日本或琉球的范圍。對此,應予澄清,以免繼續引起國際誤解。(劉江永)

【關閉】【列印】 編輯: 劉怡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556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