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時政 國際 港澳 臺灣 財經 法治 社會 紀檢 體育 科技 軍事 文娛 圖片 視頻 論壇 部落格 微博

襲美大使嫌疑人:襲擊目的是抗議美韓聯合軍演

來源 2015年03月07日 07:00:41 新華網

  韓國警方6日調查持刀襲擊美國駐韓國大使馬克·利珀特的嫌疑人金基宗,尋求以謀殺未遂等罪名正式逮捕他。前一天襲擊發生後,韓國警方當場制服並拘留這名男子。

  初步調查顯示,金基宗曾7次赴朝鮮。金基宗被捕後聲稱自己無意殺死利珀特,襲擊目的是抗議美韓例行年度聯合軍演,認為這類軍演破壞朝鮮半島統一大業。

  【突擊搜查住宅】

  負責調查這起襲擊的韓國警官尹明成(音譯)6日説,韓國當局正在考慮以謀殺未遂、對外國使節發動暴力襲擊、妨礙公務等多項罪名指控,向金基宗發出逮捕令。

  美國駐韓國大使利珀特5日上午在韓國首都首爾世宗文化會館準備出席一個早餐會時遭金基宗持刀襲擊,受傷入院。韓國警方當場制服並拘留了金基宗。

  韓國警方6日清晨突擊搜查金基宗位于首爾西部的住宅和辦公室,帶走不少文件和電腦硬碟,以調查他為何以及如何策劃發起了這次襲擊。警方已經申請獲取了金基宗的電話記錄。

  韓國警方正在調查金基宗是否有同夥。金基宗被制服後曾聲稱,自己單槍匹馬發動襲擊,沒有同夥。

  初步調查顯示,金基宗現年55歲,是韓國民間團體“我們院子”代表,曾于1999年至2007年期間7次赴朝鮮。“我們正在調查嫌疑人赴朝鮮旅行與襲擊美國大使罪行之間是否有關聯,”尹明成説。

  另外,韓國當局還考慮對金基宗提起違反國家安全法的罪名指控。

  【抗議聯合軍演】

  金基宗在調查中告訴警方,他無意殺死利珀特,而是為了抗議美韓本月2日開始的代號為“關鍵決斷”和“禿鷲”的年度聯合軍事演習。

  然而,韓國警官尹明成認為,金基宗預先策劃了這起襲擊,且持一把25釐米長的刀多次向利珀特揮去,其中包括臉部,至少顯示了他“故意忽視”致死風險。

  實際上,韓國警方對金基宗的情況並不陌生。金基宗幾年前曾在首爾0向日本駐韓國大使扔石塊,沒有擊中大使,但傷及日本大使館工作人員,結果被判2年監禁、緩刑3年。

  一些照片顯示,金基宗上周在美國駐韓國大使館前參加了一場反對美韓軍演的抗議示威活動。金基宗被拘留後告訴警方,他認為美韓軍演嚴重破壞了朝鮮半島統一大業。

  朝鮮官方通訊社朝中社評論,這起襲擊反映了韓國民眾強烈反對美韓聯合軍演,顯示不少韓國人擔心這類軍演會把朝鮮半島推向戰爭邊緣。

  一些韓國民間團體反對美韓軍演,但擔心金基宗的襲擊之舉會破壞韓國反戰人士的形象,反而影響促進朝鮮半島和平的訴求。

  【警戒級別偏低】

  眼下尚不清楚襲擊發生時有多少安保人員在場,但其警戒水準顯然低于派駐中東國家的美國大使所獲安保。知情人士介紹,美國大使的人身安全措施視所在地區的威脅風險水準而定,而首爾並非高風險地區,因此當時警戒措施級別不高。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韓國警官告訴美聯社記者,利珀特5日出席早餐會活動時,韓國警方並未料到金基宗會跑去搗亂。

  襲擊發生在利珀特入場大約4分鐘後,當時利珀特正在告訴其他出席者,他與妻子希望在韓國誕下第二個孩子。今年1月,利珀特在首爾喜得一子,中間名為“洗俊”,這是美國駐韓大使的子女首次在韓國出生。

  韓國塞弗倫斯醫院管理人員尹道欽(音譯)6日説,利珀特臉部被縫80針、手部和臂部接受神經修復後,目前恢復情況良好,預計9日或10日可拆線,10日或11日有望出院。

  不過,由于利珀特左手小拇指神經受損嚴重,預計需要6個月時間才能恢復。(楊舒怡)(新華社特稿)

【關閉】【列印】 編輯: 王俊景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55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