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7年32次對外發射,中國航太從西昌走向世界
2017-12-19 06:44:31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7年32次對外發射,中國航太從西昌走向世界

  ——阿爾及利亞一號通信衛星發射成功背後的故事

  隨著噴薄而出的熊熊烈焰,長徵三號乙運載火箭載著阿爾及利亞一號通信衛星(阿星一號),11日淩晨從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成功。

  阿星一號是阿爾及利亞的第一顆通信衛星,也是中阿兩國航太領域的首個合作項目。然而,阿星一號僅僅是這個中心承擔的眾多外星發射任務中的一項,僅僅是中國航太對外開放的一個縮影。

  衛星發射中心,在很多人心中都是“高大上”的存在,但身為世界十大航太發射場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卻不一樣。

  這個中心地處大涼山,發射場就建在深山老溝裏,所以科研人員自稱“溝裏人”。採訪中,科技日報記者聽到了這些“溝裏人”打造中國航太對外開放窗口的傳奇故事!

  用“土辦法”讓中國航太足跡遍布五大洲

  “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作為中國航太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為中國航太走向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提及這次成功發射阿星一號,中心黨委書記王經中滿是感慨。

  還記得1986年,剛剛對外開放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接到來自國際航太發射市場的第一張“外單”:發射“亞洲一號”衛星。很多人不知道,這一年是“國際航太災難年”:美國挑戰者號太空梭爆炸,法國火箭和美國火箭相繼失利。世界航太面臨著挑戰,但卻給中國航太帶來了機會。

  為了迎接“亞洲一號”,僅用14個月,西昌人攻克一道道技術難關,修建了亞洲當時最先進的衛星測試廠房。對方提出“室內空氣潔凈度不超過十萬級”的要求,工作人員在沒有先進清潔設備的情況下,用綢布沾酒精的“土辦法”,將3000多平方米的大廳地板和墻壁反覆擦洗了幾十次。最終,衛星測試大廳完全滿足外商要求,而且潔凈度達到了l萬級的“世界之最”。

  1990年4月7日,“亞洲一號”成功發射。這次成功發射,開啟了中國航太進軍世界的大門。外電評論,“中國這次成功發射的意義,絕不亞于當年的原子彈爆炸!”

  “尼日利亞一號”通信衛星、“寮國一號”通信衛星、“白俄羅斯通信衛星一號”……記者了解到,這個中心已經向國際市場推出了“長徵火箭+美國衛星”“長徵火箭+歐洲衛星”“長徵火箭+國産衛星”等組合,先後為15個國家和地區進行了32次對外發射,中國航太對外合作的足跡遍布五大洲!

  從“要與國際接軌”到“成為國際標準”

  走進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就可以看到“顆顆螺釘連著航太事業,小小按鈕維係民族尊嚴”這20個鮮紅的大字。這句讓人過目不忘、感動不已的口號,就是西昌人在承擔外星發射任務中最先喊出的心聲。

  很多人恐怕對1995年和1996年的三次航太事故記憶猶新。那些日子裏,失敗的陰影籠罩在中心上空,不少國際合同被中止或暫緩。

  正是這樣的挫折,讓他們對“品質就是生命、品質就是勝算”的感悟尤為深刻。

  2004年,為提高發射成功率,並搭建與國際接軌的對話平臺,該中心在中國航太發射領域率先引進、構建品質管理體系。2006年9月,該中心成為我國第一家通過ISO9001體係認證審核的航太發射場。2010年又通過了品質、環境和職業健康安全一體化管理體系認證。

  近年來,中國航太孕育發展的“雙五條”歸零標準,在這個中心一次次發射任務中,得到國內外同行認可,成為國際標準。

  中心主任張學宇介紹,如今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的發射成功率達到92.6%,刷新了142天9次航太發射的高密度紀錄,創造了1997年以來81戰連戰全勝的世界航太奇跡!(通 訊 員 王玉磊 梁珂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冬日櫻花谷 美景宛如畫
重慶街邊銀杏冬日展秋色
重慶街邊銀杏冬日展秋色
福建長汀天井山現霧凇奇觀
福建長汀天井山現霧凇奇觀
甘肅肅南冬日冰瀑璀璨 成冰雪“童話鎮”
甘肅肅南冬日冰瀑璀璨 成冰雪“童話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13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