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航太科工集團成功研制CMOS相控陣收發晶片
2017-12-17 17:05: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7日電(記者 胡喆)中國航太科工集團二院25所微係統研發中心日前成功自主研制面向相控陣應用的CMOS收發晶片,與傳統實現方式相比,CMOS相控陣收發晶片生産成本將降低50%以上,産品體積降低50%以上。

  專家介紹,採用CMOS工藝制作相控陣收發晶片是未來相控陣技術的主流發展趨勢。與傳統由分離模組組成的收發通道結構相比,CMOS相控陣收發晶片具有巨大技術優勢,它可以單通道整合功率放大、低噪聲放大、移幅、移相和數字控制等全部功能,並可實現多個收發通道的單片整合,具有整合度高、體積小、重量輕、功耗低以及批産成本低等優勢。

  目前國內CMOS相控陣收發晶片的研制還處于起步階段,僅有少數幾家單位有研發基礎,可借鑒經驗少。25所微係統研發中心結合工程應用需求,自2016年開始了相關的設計與論證,設計方案經過多次修改和優化,實現過程歷經多次迭代,最終突破接收和發射全通道整合、高性能移相移幅、寬頻帶設計等多項關鍵技術難題。

  目前,二院25所微係統研發中心已完成了相控陣收發晶片的設計和測試,各項測試指標均達到設計要求。CMOS相控陣收發晶片的成功研制,為相控陣係統的低成本化提供了解決方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123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