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食藥監總局建議謹慎使用含釓對比劑
2017-12-17 15:36: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7日電(記者 陳聰)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近日發布關于含釓對比劑的風險提示,建議醫務人員謹慎使用含釓對比劑,在必須使用的情況下,應使用最低批準劑量,並在重復給藥前仔細進行獲益風險評估。

  含釓對比劑是一種靜脈內注射藥品,主要用于磁共振成像檢查時增強內臟器官、血管和組織的影像品質。

  根據國家藥品不良反應監測數據,目前未收到與腦部釓沉積相關的不良反應事件報告。國外已發表的研究表明,靜脈注射含釓對比劑後,腦部可檢測出痕量釓,且線性含釓對比劑給藥後檢出的濃度比大環類更高。

  食藥監總局提示,患者在涉及使用含釓對比劑的磁共振成像檢查中,對個人健康狀況存在任何問題時,應詢問醫務人員。藥品生産企業應當及時更新藥品説明書,加大合理用藥宣傳,同時應加強上市後釓沉積的安全性監測與研究,並及時將相關安全性資訊傳達給醫務人員和患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2123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