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警民聯防新模式:處處可見紅袖章人人都是報警點
2017-12-17 08:19:45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群防群治“紅袖章”志願者走訪商戶,排查商販。圖片來源:法制日報

  今年以來,河北省邢臺市多地公安機關結合各地特點,積極組織社會力量參與社會防控,一大批由治安巡邏員、治安守望員、平安志願者組成的“紅袖章”“黃馬甲”“小紅帽”“小紅旗”等治安志願者隊伍出現在社區、街面、公共場所,為群眾安全保駕護航。

  “人民群眾是社會治安的參與者,也是最終受益者,必須重視群眾的發動和參與問題”。邢臺市副市長、公安局長陳少軍向《法制日報》記者表示,目前,在各地公安機關的推動下,邢臺多地已經形成“處處可見紅袖章、隨處都是報警點”的群防群控模式,人民群眾安全感和滿意度有了大幅提升。

  民警眼睛耳朵多起來

  位于邢臺南宮市的信合商廈一帶環境復雜,過去扒竊案一度頻發糾紛不斷。今年年初,南宮市公安局在商廈內組建了一支60人的“紅袖章”群防群治隊伍,並派出骨幹民警,對商廈內“紅袖章”隊員以及500余名員工,進行多次安保防損培訓,有力改善了商廈的治安環境。截至目前,商廈未發生一起扒竊案件。

  “今年以來,南宮市街面侵財類案件同比下降46%。”説起這個難得的成績,南宮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這都多虧當地“專群結合、警民聯動”的“紅袖章”在行動。

  南宮市公安局不僅在小區物業、企事業單位、學校、行業場所等單位,建立“紅袖章”治安巡邏隊,開展單位內部治安巡邏,還把居委會的老大爺、老大媽、沿街門店老板、計程車司機、環衛工人等治安積極分子,整合到“紅袖章”隊伍中,佩戴“治安守望員”字樣的紅袖章,開展鄰里守望。

  截至目前,南宮市城區“紅袖章”隊伍已達1000余人,其中“紅袖章”專職巡邏隊80余支、“紅袖章”實名備案專職巡邏隊員501人、“紅袖章”治安守望員556人。

  在基層實際公安工作中,存在著基層警力有限、警力不能完全下沉基層的難題,扎根于社區、巡邏在街面的群防群治力量正好彌補了這一不足。

  廣宗縣初步確定850人的群防群治隊伍;內丘縣的治安志願者達到868人;在臨城縣,912人佩戴上統一制作的“紅袖章”;寧晉縣各派出所組建治安志願者隊伍320支,共有成員2465名,僅鳳凰派出所就組建了一支764人的志願者隊伍……

  如今,按照“警力有限、民力無窮、專群結合、依靠群眾”的工作方針,邢臺公安機關組織的群防群控治安志願者已經成為各地維護社會治安秩序的有力支撐。

  “群防群治力量是公安機關的‘眼睛’‘耳朵’,不僅能在負責的工作區域巡邏示警,進行治安防范工作,及時發現治安不穩定苗頭、社會矛盾隱患,還能在公安民警與轄區群眾之間建立互通無礙的聯繫渠道,聽取人民群眾意見建議。”臨城縣公安局局長楊長青説。

  群防群治微信建起來

  今年2月,南宮市連續發生3起摩托車被盜案,辦案民警及時將嫌疑人體貌特徵、視頻截圖等發到“紅袖章”微信群。2月21日下午1時許,“紅袖章”成員李某在街頭髮現兩名男子與犯罪嫌疑人極其相似,立即通過微信群將線索反饋給值班民警。同時,李某一邊繼續跟蹤,一邊在微信群中共用位置資訊,並配合聞息趕來的巡警隊員成功將兩名嫌疑人抓獲,由此破獲摩托車被盜案10余起。“抓壞人的感覺真痛快,‘紅袖章’圓了我的警察夢!”李某激動地説。

  今年,南宮市公安局建立起兩個群防群治微信群,一個是由巡特警、社區民警、刑警、110指揮中心等部門和“紅袖章”隊員組成的“‘紅袖章’在行動”微信群,一個是由巡警和治安積極分子組成的“平安南宮吃住行”微信群。前者實現了公安機關和治安志願者之間的扁平化聯繫,後者則成為對違法犯罪“第一時間預警、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查獲”的瞭望臺。

  邢臺一些地方公安機關還為治安志願者搭建起更加獨立便捷的互聯網平臺。今年7月,廣宗縣公安局研發“沙丘群防”APP作為治安志願者進行鄰里守望的載體,這一平臺集資訊採集、線索提供、資訊發布、案件舉報為一體,目前共注冊2000人,採集資訊各類資訊2萬余條,案件線索50余條,協助破案15起。

  內丘縣公安局自主研發了“鴿城衛士”APP,通過該平臺接到群眾舉報75起,受理68起,抓獲網上逃犯3名,協助破案13起。今年7月12日,有治安志願者通過“鴿城衛士”APP進行線索舉報,稱該縣侯家莊鄉石坡嘴村銀子溝桑某家私藏槍支。民警迅速展開調查,借助測爆設備對桑某家進行檢測,搜查出裝黑火藥土槍2支、黑火藥0.8公斤、雷管5枚、鐵砂0.6公斤、導火索1.8米。

  除了進行報警、舉報等功能外,廣宗縣和內丘縣的群防群治APP還設立了對治安志願者的獎勵功能,激發了群眾的參與熱情。“沙丘群防”APP注冊治安志願者每天可以通過登錄簽到、瀏覽相關治安動態獲得積分,憑積分獲得相關獎勵。“鴿城衛士”APP具備簽到紅包功能,鼓勵治安志願者使用該APP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同時,對及時發現重大警情、協助公安機關破獲案件、抓獲犯罪及預防重大治安災害事故的APP治安志願者,相關公安機關都有獎勵政策。

  警民聯防模式新起來

  今年3月20日,廣宗縣治安志願者將正在實施盜竊電動車的馬某當場抓獲,並將該人扭送至派出所。民警查明,馬某是個慣偷,是公安機關正在通緝的網上在逃人員。

  依托遍布街面和社區、活躍在網絡的治安志願者,廣宗縣公安局逐步建起鄰里守望、互防聯動、協作共防、覆蓋全轄區的“鄰里守望網”;將路面街面、居民小區、社區劃分成若幹個網格,編制起嚴密的“網格巡防網”;在企事業單位內部、集中居住的居民小區、重點場所、重點行業建立起“內部控制網”;結合天網工程實現人防、物防、技防的有效對接,織就嚴密的“科技防控網”;引導治安志願者建立全方位的“情報收集網”。

  自南宮市公安局開展“紅袖章”群防群治工作以來,“紅袖章”成員提供案件線索57條,協助破案15起,配合公安機關抓獲違法嫌疑人15人,救助群眾65人。如今,該局正在推進“紅袖章”治安巡防隊伍向縱深發展、向農村延伸。

  “如果每個鄉鎮都組建一個‘紅袖章’工作微信群,每個農村建立不少于5人的‘紅袖章’巡邏小分隊,這樣南宮將形成以民警為核心、以‘紅袖章’力量為輔助、以派出所為中心點,以村為線、以鄉為面的群防群治模式,串起警民合力共保平安的群防群治網絡。”南宮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説。

  如今,在邢臺各地,群眾的頭上有守護平臺的天網,路面有警力巡邏的地網,身邊有大批治安志願者與天網、地網、警網想配合,築牢警民聯防,形成了“白天見民警、夜晚見警燈、隨處可見紅袖章”的巡防新模式。(記者 周宵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12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