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二架國産大型客機C919今天試飛行 詳解試飛任務
2017-12-17 07:41:24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詳解第二架C919客機試飛任務

  今年5月5日,我國的第一架C919飛機成功首飛,並在11月初轉場閻良,開展後續的試飛科目。今天(17日)上午,第二架國産大型客機C919將在上海浦東進行試飛行,這意味著C919大型客機的研制工作又邁出了關鍵一步,全面試驗試飛的新征程正在逐步拉開。

  作為第二架試飛的C919飛機,102架機接下來要進行哪些試飛科目?這些試飛科目對于C919飛機的試飛任務來説,有著怎樣的重要性呢?

  驗證發動機等多項關鍵性能

  根據計劃,將有6架C919飛機投入試飛。這6架飛機的任務各有側重。王偉介紹,這次第二架試飛的C919飛機,編號為10102,未來主要將對C919的重要係統性能進行測試,特別是以發動機為代表的飛機動力係統。

  中國商飛民用飛機試飛中心總工程師 王偉:我們形象地説它是飛機的心臟,那些燃油係統,液壓係統,就像供應心臟的血管。102架飛機側重的飛機動力係統也非常的重要,對我們整個C919取證試飛來説都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

   爭取明年1月展開轉場試飛

  王偉介紹,除了今天的試飛,102架機還將在上海開展一係列試飛科目。為轉場到外地做好準備。

  中國商飛民用飛機試飛中心總工程師 王偉:在上海主要要檢查22個係統,然後大概要飛120多個試驗點,目前我們安排了4到6個架次來完成這些任務。我們爭取在1月底左右具備轉場的條件,這是我們目前的目標。

  C919試飛之路將挑戰多項難關

  作為我國首款自主研制的大型噴氣式客機,C919很多試飛科目對我國的民機産業都是第一次,不僅難度大,而且風險高,這都是C919未來試飛將面臨的難關。

  要想保證安全性,C919就要全面了解自己的極限值是多少,這就需要一次次的試驗飛行來獲取。特別是失速、顫振和自然結冰等科目風險極高,一旦出現差錯,後果不堪想像。

  中國商飛民用飛機試飛中心總工程師 王偉:失速是什麼概念?飛機如果沒控制好,飛機速度沒了。飛機一旦速度沒了,就會掉下來。所以這些東西小速度到底是多少?大速度是多少?高度是多少?都要靠我們實際在空中去飛出來。

  除了試飛的風險外,C919試飛團隊還面臨著技術難題。由于C919採用了目前世界上先進的係統和設備,試飛機組如何能夠很好地掌握這些新技術新設備,並且能夠按照試飛條款去獲取數據,也是試飛工作的一塊硬骨頭。

  中國商飛民用飛機試飛中心總工程師 王偉:比如説我們的航電係統,包括我們的飛控係統,包括我們的所使用的材料,還有一些新技術,這些新技術的應用就給我們試飛驗證帶來了更高的挑戰。

  王偉表示,目前C919的全面試飛工作才剛剛展開,未來幾年中,為了取得最終的適航證,取得進入航線運作的資格,C919要完成的試驗驗證項目要超過1000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山西迎入冬首場降雪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海軍三大艦隊40多艘艦艇東海同臺競技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紅外相機記錄雪豹分食畫面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自貢燈會”彩燈制作如火如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2122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