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銜春色上雲梢——山西太原積極培養造就擔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2017-12-13 16:43: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12月13日電 題:為銜春色上雲梢——山西太原積極培養造就擔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新華社

  記者王菲菲、馬曉媛

  近日,有著“並州第一車”稱號的太原市1路公交車煥然一新,身穿“擔復興大任,做時代新人”的靚麗新衣行駛在迎澤大街主幹道上。“擼起袖子加油幹,時代新人就是咱!”“新時代,我們一起拼!”簡潔有力的標語讓人心潮澎湃。

  十九大報告提出,“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為使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太原市委開展了“擔復興大任 做時代新人”主題活動,關于時代新人的討論引發全城熱議,爭做時代新人蔚然成風。

  一份倡議引發全城熱議

  “這是一個偉大的時代。不論你的身份、職業、年齡如何,只要你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懷抱理想、順應潮流,敢于擔當、勇于創新,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你就是這個偉大時代需要的時代新人,你在參與創造偉大時代的同時,也在創造自己的美好人生。”11月2日,太原市委向全體黨員幹部群眾發出“擔復興大任 做時代新人”倡議。

  一石激起千層浪。什麼是時代新人?怎樣才能成為時代新人?太原市不同行業、不同人群在深入學習十九大精神的基礎上,展開了熱烈討論。

  “偉大時代需要時代新人,作為科技工作者,自主創新,立志産業報國,打造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高端碳纖維産業基地的實際行動,就是時代新人的最好體現。”來自太原鋼鐵集團碳纖維研發團隊的楊晗這樣説。在太原轉型發展重視科技創新利好政策驅動下,這個團隊在過去幾年中,解決了10余項技術難題,成功填補了國內碳纖維生産過程中一項技術空白。

  志願者專場、科技創新團隊專場、窗口單位專場……線下討論熱火朝天,線上發動更得到無數網友關注。太原市委宣傳部開通“時代新人”公眾號,推出係列微視頻、H5等,並整合全市400家公眾號、500萬人次關注的新媒體資源,形成合力。多位自媒體人通過“兩微一端”展開“我要做時代新人”微討論和動員,參與和閱讀人數已經到了230萬。

  網友紛紛跟帖,有的網友回復,在民族復興的大路上,我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叫“時代新人”。

  爭做時代新人蔚然成風

  在網上網下熱烈討論的同時,一個個看似平凡卻又“發著光”的時代新人走了出來。

  “80後”小夥張新苗扎根農村,帶領鄉親們艱苦創業。他通過鑽研技術,讓葡萄“住”進溫室大棚,拉長了銷售周期,成了太原市清徐縣葡萄産業致富帶頭人。

  27歲的蘇小宇是太重軌道交通設備有限公司車輪二廠鍛軋工部的質管員。今年太重軌道交通公司取得了全世界考核最嚴格、指標最高的認證,太重的車輪可以飛馳在世界任何一條軌道上。從事車輪鍛造過程第一道工序的他是一個陽光快樂、自信滿滿的男孩,“求進取、重實幹,平凡的崗位也能幹出不平凡的事!”

  46歲的石狗拴自接任陽曲縣店子底村黨支部書記以來,帶領村民搜集支前史料,尋訪支前老人,修復支前遺跡,用8年時間建成了全國首家縣級解放戰爭支前紀念館。

  時代新人的故事也激勵了更多的人。

  有著近百年光榮革命傳統的成成中學的師生們,以80年前舉校從戎、共赴國難、血灑疆場的400多名師生抗日遊擊隊為榜樣,向全市中學生發出“時代新人向我看”的倡議,號召青年學生“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讀書”。學校老師正在編寫新時代的十堂思政課,以音樂、美術等形式展開。

  全市各級各類文明單位開展“時代新人我先行”實踐活動,機關黨員開展“時代新人我擔當”實踐活動,醫務工作者深入社區,文藝工作者走進革命老區……人們立足崗位,以實際行動爭做時代新人。

  凝聚投身新時代的磅薄力量

  “時代新人的標準其實是多元的,只要能立足本職,不忘踏進行業的初心,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時代新人’。”一名年輕人在聽過討論後這樣説道。

  太原市委積極探索時代新人培養路徑,市委宣傳部專門建立了專家研究小組,加強理論研究,總結培養造就時代新人的邏輯、規律,挖掘成功案例,探索培養路徑,形成體制機制,提供示范引領,並積極推動實踐經驗入教材、入課堂。

  當前,太原市上下正在為建設文明開放富裕美麗太原而努力,需要大批能擔當使命,有決心有勇氣的時代新人。正如一位參加“時代新人説”演講大賽的演講者所説,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調動起全社會的積極性,才能凝聚起投身新時代、新征程的磅薄力量。

  “我是江南第一燕,為銜春色上雲梢。”進入新時代,太原正迸發出前所未有的激情和勇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韻動天鵝湖
韻動天鵝湖
戳穿日本右翼否認南京大屠殺的五大謊言
戳穿日本右翼否認南京大屠殺的五大謊言
河南鄭韓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車"
河南鄭韓故城出土2400年前"豪車"
黃河壺口瀑布現流淩封河景觀
黃河壺口瀑布現流淩封河景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2105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