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夢 實踐者】飛機“保健醫生”張超 十年堅守航空安全防線
2017-12-12 07:58:27 來源: 央視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夢 實踐者】飛機“保健醫生”張超 十年堅守航空安全防線

  2017年首屆中國民航機務維修崗位職業技能大賽決賽現場,從全國61家民航機務維修單位的76支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的18支決賽代表隊、54名選手,在全國大賽上同臺競技。最終,來自東航技術公司的3名選手以總成績前3包攬了首屆比賽的全部3個個人一等獎,而其中全場總分第一的選手,則是一位“85後”的新生代機務專業大國工匠--東航技術有限公司雲南分公司定檢部員工張超。

  保險絲編花 錘鍊技藝

  作為中國民航機務維修崗位職業技能大賽決出的首個全國第一,張超最初其實並不在參賽選手名單上。

  比賽賽期確定後,東航原定的部分選手,因為賽事日程與將要接受公派培訓的課程時間相衝突,需要臨時變陣。此時,工作出色、專業素養贏得一致好評的張超受命參加東航2隊,出徵參賽。

  9月,全國大賽初賽結束,張超和隊友們雖然順利晉級決賽,但大家對自己位居中遊的初賽表現和成績並不滿意。

  教練和隊員們一起分析失分原因,對比和兄弟單位的差異,大家認為,問題並不是對某項專業操作不了解、不掌握,而在于反應速度。初賽的賽場上,工具擺放與操作崗位之間的距離,和日常工作、賽前訓練不盡相同,要遠出許多,也耽誤了選手們的不少時間,影響了比賽得分。

  張超和教練、隊友們決心在決賽前衝刺短板,因為這不僅僅事關決賽名次,更是一個倒逼自己適應不同環境、使自己能在不同條件下提升機務維修能力和效率的機會。比賽是一時的,而以此為契機,錘鍊成長,則會讓自己的工作長期受益匪淺。

  抱著這個念頭,張超全力配合教練的訓練。譚曉偉是教練之一,曾經參加過美國國際技能大賽,經驗非常豐富。他根據初賽反饋的情況,要求張超和其他隊員將工具放在比比賽更遠的位置,從難從嚴考驗領取工具、進行維修操作的效率。

  為了進一步“逼”自己提升熟練程度,張超還按照教練的要求,蒙起眼睛練習給保險絲編花,或是把雙手手腕綁起來,練習用手指進行保險絲編花。這種看似近乎苛刻到極端的訓練環境,恰是逼出嫺熟操作技能,加深肌肉記憶非常有效的衝刺手段。

  就這樣,張超一遍遍地訓練,再請教練一遍遍點評,雖然半開玩笑地給教練起了“魔鬼教練”的綽號,但手下仍毫不含糊。

  11月21日比賽當天,“魔鬼教練”對效率的倒逼果然沒有白費,張超一炮打響,以出色的專業表現、一流的操作效率在全國機務高手中力壓群雄,創下全場最好成績,榮膺一等獎。

  十年堅守 匠心持續

  機務維修是民航保障的幕後工種,也是民航生産運作的關鍵基礎環節,作為飛機的“保健醫生”,機務維修隊伍是民航踐行工匠精神的一支主力軍,機務維修人員則是堅守安全適航防線的守門員。

  2007年,22歲的張超從南昌航空大學飛行器設計與工程專業畢業,加入了東航昆明維修基地從事機務工作,崗前培訓後,他被分配到了定檢部飛控組,直至今天,一直在飛控組從事飛機維護工作。

  這份工作,讓熱愛專業、熱愛飛機的張超幸福感滿滿--“做機務能直接接觸飛機,能直接動手拆飛機,和飛機的距離最近,和飛機的關係最親密”。而在享受熱愛的同時,張超更沒有忘記自己工作中另一重更加沉甸甸的內涵--責任擔當。

  從2007年到2017年,整整10年,張超潛心在自己的崗位上學習規章、鑽研技術、積累經驗、整理心得,外面的世界雖然五彩繽紛,但在他心中,最精彩的永遠是堅守的機務崗位。

  2008年,張超榮獲東航優秀新員工;2016年10月,榮獲中國技能大賽民用航空職業技能競賽團體第三名成員和兩項個人第三;2016年12月,參加民航雲南轄區技能競賽,獲得團體一等獎……一項項榮譽,是對張超十年機務工作磨礪的悄然記錄。

  “這次參加大賽,最大的收獲莫過于經歷了一場心靈的升華。這個結果讓我相信,不要執著于一時的所得,要放平常心。未來,我也會繼續精益求精地做好自己的本職專業,相信只要努力,總會有好運在前方等著自己”。張超表示。

  大賽已經結束,但這位民航機務人的匠心修煉,還在繼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龔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哈爾濱“冰雪大世界”寒冬“熱”建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新疆綠皮“小慢車”駛出“快”生活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安徽廬江:藍莓入冬時 紅葉滿山坡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雲南南澗:冬日櫻花醉遊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94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