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你上課,我上心——看大學思政課如何“變臉”
2017-12-07 21:34: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記者 孫琪 魏夢佳 趙琬微)“大學必修”“理論居多”“平時不怎麼聽,考前突擊”……對于許多大學生來説,思想政治課是他們苦于背誦理論的“痛苦”回憶,也是大學時代難以磨滅的記憶。但是,走進今天的大學思政課堂,這樣的刻板印象正在悄然改變。

  歷史可感:“90後”對話“90後”

  走進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的課堂,正在播放的是《紅色氣質》微紀錄片。課堂上,大多是“90後”的身影,這是一堂大一新生的思政課。

  《紅色氣質》中,《國際歌》音樂響起,同學們聚精會神地觀看著,看到介紹瞿秋白、焦裕祿、李大釗的鏡頭,不時低頭記著筆記。

  瞿秋白,生于1899年;李大釗,生于1889年……在劇中,不少故事的主角都出生于距今100多年前,在思政課堂上,這些生于19世紀的“80後”“90後”正在通過一場與20世紀“90後”的時空對話完成了一場精神的傳遞。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黨委書記馮培是這堂思政課的主講教師,他多年來活躍在教學一線,對于如今年輕人的特點頗有感觸。“代際之間的差異也是顯而易見的,那些我們耳熟能詳的歷史,對于今天的學生來説,是完全模糊的感覺。但是我覺得恰恰在這點上給我們提供了教育的空間。”馮培説。

  這樣的教學空間,不但讓思政課教師有了更大的施展空間,也吸引了不少學生加入。

  王碩是中國人民大學的學生,他和同學一起自導自演制作的微電影《你的努力就是這個國家未來的方向》,曾在師生中間引發熱烈討論。一度被王碩稱作“填鴨式”教學的思政課,給學生提供了思考和實踐的空間。

  如今的年輕人不是沒有想法,而是需要機會。在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郝立新看來,新時代背景下,思政課教學不能再“墨守成規”“滿堂灌”“照本宣科”,而是要讓師生都參與進來。

  網絡思維:走向“互聯網一代”的思政課堂

  記者採訪發現,“抬頭率”一詞,如今成為思政課堂上的“熱詞”。在人手一部手機的網絡互聯時代,目不轉睛地低頭盯著手機,成為多數年輕人的習慣。如何讓這些年輕的“低頭族”抬頭看老師、抬頭關注課堂,成為老師們爭相研究和討論的話題。

  首都師范大學黨委書記鄭萼表示,跟學生更近距離接觸,了解他們在想什麼,喜歡聽什麼,是將同學們吸引到思政課堂的重要途徑。“有人説,要提高‘抬頭率’,‘收了手機不就行了?’我不同意這樣的觀點。”鄭萼説,“我更喜歡課後跟學生聊一聊,問他們‘老師講的內容你覺得有趣嗎?’學生會坦誠地表達出自己的觀點,提出自己的建議,也有利于我們課程的改進。”

  思政課堂不但活躍在教室裏,也活躍在高科技中。在北京理工大學、首都經濟貿易大學等首都高校,使用VR(虛擬現實)技術學習紅色歷史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

  戴上VR眼鏡,長徵題材紀錄片也有了“環幕電影”的感覺,讓人真切感受到了長徵過程中的波瀾壯闊和艱辛困苦;當年紅軍“飛奪瀘定橋”的場景倣佛原景重現;在與敵方交戰的山間騎馬戰鬥中,子彈倣佛擦身而過,需要參與者手持手柄,在體驗中邊射擊邊躲避,如身臨其境一般。

  “利用虛擬現實技術構造的虛擬場景,讓參與者獲得了與現實一樣的感受,沉浸式體驗,交互感十足。”首都經濟貿易大學黨委組織部教師程璞説。

  課堂內外:思政教育內涵更豐富

  如今的思政課,早已經不局限于“一間教室”“45分鐘講授”這樣的“套路”,在常規的思政課之外,思想政治教育被賦予了新的含義和形式。開設線下講堂,將思政教育與學生心理、求職就業相關聯,充分鼓勵多背景、多學科教師參與……多種多樣的形式也成為改革思政教育的助推器。

  對于首都師范大學這樣培養老師的院校來説,思政工作尤為重要。“我們培養的學生有一半以上要去中小學當老師,他們的思想政治素質,也會影響下一代的教育。”鄭萼説,“學校重視思政教育,比如我們有將近90個人的專職輔導員隊伍,為學生日常生活答疑解惑。”

  據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介紹,學校從2017年起推出“開放交流時間”制度,要求老師每周拿出一個小時的專門時間面向全校學生開放,鼓勵學生在此時間裏與老師交流學習、思想、生活等各種問題,老師給予學生全方位的指導與幫助。校長邱勇等學校領導帶頭踐行“開放交流時間”。

  “我們希望有更多老師能夠參與到學生思政教育的工作中來,形成高校思政教育的‘大課堂’。”陳旭説。

  將更多元素融入思政教育,已經呈現出百花齊放的成果。在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插畫、動畫、海報等多種形式在內的藝術作品,已經成為思政教學入腦入心、師生共築、多維展示的證明。“思想是需要扎根的,是一個潛移默化的過程。”中央美院設計學院學生由羽璇説,“思政課讓我學到了更深刻的一些內容,這事關乎個人,也關乎民族與國家。”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頤和園十七孔橋“金光穿洞”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北京“東四南歷史街區保護更新公眾參與項目”獲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浚縣古城展新姿
浚縣古城展新姿
冬韻西湖
冬韻西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76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