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鐵穿秦嶺 蜀道變通途——解碼西成高鐵設計三大特點
2017-12-06 09:29: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西安12月6日電(記者 韓家慧)12月6日上午8時22分,開往成都東的D4251次動車從西安北站駛出,這標誌著西安至成都高速鐵路全線開通運營,至此“千裏蜀道一日還”不再是夢。從古蜀道的“難于上青天”到新蜀道的“從此不再難”,新老蜀道故事訴説著川人交通方式的滄桑巨變。

  西成高鐵是首條穿越我國南北分界線秦嶺山脈的高鐵,是首條4G信號設備實現全覆蓋的山區高鐵,其穿越隧道群規模為全國之最,連續長大坡道為全國之最。這條備受關注的高鐵開通背後有何故事,其設計理念是什麼,有何特點?

  特點之一:穿越秦嶺隧道群 蜀道變通途

  古蜀道歷史悠久,至今已有三千多年歷史,是保存至今人類最早的大型交通遺存之一。

  1952年通車的寶成鐵路結束了陜川不通火車的歷史,是唯一一條連接西北地區和西南地區的“鋼鐵蜀道”。

  如今,“高鐵蜀道”西成高鐵開通後,我國西北部和西南部首次以高鐵相連,成都至西安的最短旅行時間壓縮至4小時7分,年底調圖後,兩地最短旅行時間為3小時27分。蜀道從此不再難。

  蜀道變遷見證國家發展,西成高鐵的開通運營不得不提那些創紀錄的橋和隧道。中鐵第一勘察設計院西成設計指揮長劉雙進介紹,秦嶺是長江、黃河兩大水係的分水嶺,分布五條深大斷裂帶,地質條件異常復雜,建設難度大,設計單位經過多次現場勘查調研,決定採取“秦嶺隧道群”的形式穿越秦嶺。西成高鐵在秦嶺山脈中超過10公里的特長隧道就有7座,形成了長達126公里的長大隧道群,隧道群規模為全國之最。

  廣元是四川北上出川的門戶,廣元市的西成高鐵嘉陵江特大橋匯集了寶成鐵路、老川陜公路、G5京昆高速公路和新建成的西成高鐵,幾種不同的出蜀交通方式在此交相輝映,如蜀道發展的歷史畫卷展現在嘉陵江畔,向世人展示了四川人民交通領域發展的艱苦歷程。

  西成高鐵跨西寶高鐵特大橋跨越西寶高鐵和高速公路,為確保安全,施工中先行完成拼裝,再整體橫移到橋梁設計位置,堪稱鋼鐵“巨無霸”的空中“走秀”。

  特點之二:穿越全國連片扶貧區 打造多維西成

  秦巴山集中連片特困區跨越六省市,是國家扶貧開發攻堅戰的主戰場。出于最大化發揮高鐵優勢和對沿線經濟促進作用的考慮,西成高鐵在選線時選擇經過秦巴山區。

  西成高鐵把秦巴貧困區過去不通火車的“小地方”一步帶入高鐵時代。同時,通過速度優勢,秦巴貧困區與關中、成渝兩大經濟圈緊密聯繫在一起並融入東部沿海地區一日經濟圈內,促進沿線經濟發展和人員往來,共用高鐵時代的發展機遇。

  在經濟選線的同時,西成高鐵利用科技護航,保護珍稀動物棲息地,打造生態西成。西成高鐵沿途經過秦嶺大熊貓、金絲猴、朱鹮和羚牛等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的棲息地,在設計選線時,採用橋隧相連、部分繞行,深埋隧道,地下推進等方式減輕對秦嶺整體生態功能的影響。

  西成高鐵穿越秦嶺,全線有多條長大隧道。為了滿足旅客通信需求,隧道內公用通信網絡信號實現全覆蓋,是全國首條4G信號設備全覆蓋的山區高鐵,科技西成讓旅客上網無憂。

  為縮短線路穿越秦嶺山脈的長度,西成高鐵從清涼山隧道開始一路上坡,按照每小時250公里計算,動車不到4秒鐘就要爬1層樓,這對司機操縱和車輛動力都是很大的考驗。針對這個問題,西成高鐵啟用動車組家族中的新成員CRH3A型動車組,該車“坡起制動”性能佳,載客量大,支援快起快停、快速乘降,能夠兼顧時速250公里客運專線和時速200公里城際鐵路的運用需求,可實現從幹線鐵路到市域交通的無縫銜接。

  特點之三:聯通西北與西南 西部高鐵首次握手聯網

  西成高鐵是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規劃中京昆通道的一部分,其建成開通也是高鐵建設向西推進,構建西部高鐵發展新格局的關鍵。

  西成高鐵開通前,西北部高鐵和西南部高鐵都處于獨立運營的階段,西北和西南兩個區域的高鐵只能繞道鄭州和武漢,才能相連接。西成高鐵開通後,西安和成都這兩個西部經濟發展的中心城市,首次通過高鐵直連,打通了西北和西南高鐵網絡,整個西部高鐵連片成網。

  高鐵建設帶動區域經濟發展效應顯著,西成高鐵串起了以西安為中心的關中經濟圈和以成都重慶為中心的成渝經濟圈,通過高鐵高效率、大運能的優勢和對沿線貧困地區的輻射效應,推進西北西南地區協調發展。

  中國鐵路總公司相關負責人説,目前川渝地區鐵路北出通道能力緊張,運輸品質低下,應對自然災害時救援難度大。西成高鐵的開通可為川渝地區客運北出提供強有力的運力支撐,同時可釋放既有鐵路貨運能力,顯著改善川渝地區運輸能力緊張局面。此外,西成高鐵可加強關中、成渝兩大經濟區融合,形成承接聯動、共同對接環渤海、長三角經濟區的發展格局。

點擊上圖 觀看直播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297579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