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版排污許可證核發在多行業展開 不合條件不得排污
2017-12-06 07:37:4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版排污許可證核發在多個行業全面展開

  排污閥門,擰得更緊些(美麗中國 和諧共生)

  “廢氣污染物、廢水污染物實現達標排放,自行監測情況符合監測指南。”近日,華能濟南黃臺發電有限公司在全國排污許可管理資訊平臺提交了最新一期的排污許可證執行報告。今年3月底以來,該電廠從山東濟南市環保局申領到新版排污許可證後,已經提交了多期執行報告。

  按照去年11月印發的《控制污染物排放許可制實施方案》,對固定污染源實行“一證式”管理。從今年7月1日起,全國火電、造紙行業企業以及北京、保定、廊坊的鋼鐵、水泥高架源企業必須要持證排污。據環保部排污許可辦有關負責人表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國火電、造紙兩個行業核發5100余個許可證,完成核發工作。目前,鋼鐵、有色金屬冶煉等13個行業核發工作已全面展開。

  不符合發證條件的企業不得排污

  回憶起領證的過程,華能濟南黃臺發電有限公司策劃部主任楊新宇説,“申領過程不是簡單地提交申請,而是要按照技術規范梳理企業生産流程,進行技術改造,升級監測設備,做好資訊公開。”

  改革後的排污許可證,分為正本和副本,一企一證,由環保部統一規范管理。正本標注著單位名稱、行業類別、有效期限、證書編號等資訊。副本則是厚厚一本書,記錄著排污單位基本情況、許可排放限值、自行監測方案、資訊公開要求等資訊。

  “排污許可證的核發遵循‘應發盡發’的原則,但對不符合發證條件的企業,尤其是手續不齊、存在環境違法的企業,不能‘開綠燈’。”環保部排污許可辦有關負責人表示。在河北,460家火電、造紙行業企業中,178家企業因為不符合發證條件被“亮了紅燈”,不得排污。

  企業須自證守法,造假難度增加

  改革後的排污許可證,能有效促進環境品質改善。比如,以排污許可證為載體,對環境品質不達標或有改善任務的地區,通過提高污染物排放標準,對重污染天氣等特殊時段排污行為提出更加嚴格的要求,並在許可證中寫明,明確排污單位對污染物排放精細化管理的預期。

  目前,全國排污許可管理資訊平臺已經建成投運。排污許可證申領、核發、監管執法等工作流程及資訊,污染物排放的時間和空間資訊數據都被納入平臺,並向社會公開。登錄全國排污許可管理資訊平臺後,記者看到,華能濟南黃臺發電有限公司的大氣污染排放資訊、水污染物排放資訊,甚至企業點位、排污口位置等,在衛星地圖上都被清晰標注出來。

  排污許可證要求,企業履行自行監測的法定義務,並且做好臺賬記錄和定期提交執行報告,這就是所謂的“自證守法”。有人擔心,企業被動接受監管尚且環境違法行為很多,如果“自證守法”會不會導致大量造假行為出現?

  “排污許可證所有管理要求會形成一條‘證據鏈’,就如同企業的財報一樣。環環相扣的‘證據鏈’和留存的臺賬資訊,會使企業造假難度大大增加。”該負責人説。

  環保部正細化排污許可相關管理要求

  排污許可制度的建立完善,非一朝一夕之功。該負責人坦言,目前地方環境執法部門存在一定畏難情緒,對如何依證執法存在困惑,“改革後的排污許可證,對排放標準涉及的全部污染物進行了規定,但大部分地方準備不足,局限于約束性指標涉及污染物的執法。而且,現場執法難度大,難于取證,依證執法還存在技術瓶頸”。

  今年8月,環保部印發了《火電、造紙行業排污許可證執法檢查工作方案》,進一步規范了排污許可證的執法監管。據了解,環保部正在推動排污許可管理條例盡快出臺,細化排污許可具體的管理要求。

  支撐排污許可制改革實施的相關法律法規也需要完善。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竺效説,目前環保部徵求意見稿的排污許可只覆蓋了大氣、水污染物,上海等地依據地方立法將環境要素擴展到噪聲、固廢。竺效呼吁,未來要適時修訂固廢法、噪聲法等法律,更新排污許可相應內容,實現排污許可制度對所有污染物類型的全覆蓋。

  “目前受制于上位法尚未規定,個別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相對較為輕微。”竺效表示。11月6日,環保部審議並原則通過《排污許可管理辦法(試行)》。辦法在針對達標但違反排污許可證限定的更嚴排放濃度的行為時,最高只能處以3萬元罰款,威懾力有限。竺效建議,未來需要全國人大制定專門的法律,或者在水污染防治法、大氣污染防治法等法律中,把相應問題進一步完善到位,讓核心制度真正具有核心威懾力。

  另外,“排污許可是一種行政許可行為,政府基于當時申領的條件,向企業發放。排污許可期間,如果情況發生變化,比如環境排放標準更嚴了,就需要對之前的排污許可證進行調整。然而傳統的行政許可不允許行政主體隨意變更許可。”竺效説,考慮到環境管理的要求,排污許可證應該是動態管理。專家建議,將排污許可制度不僅僅視成一種行政許可,而是政府和排污企業的合同,合同雙方事先就排污標準等客觀情況變化後政府單方變更或撤銷的許可權和程式做出約定,未來還需要在上位法中進行修改。本報記者 寇江澤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2063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