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雲計算平臺助力阿聯酋石油科研
2017-12-05 22:51: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迪拜12月5日電(記者蘇小坡)阿聯酋哈利法大學的一項新研究表明,通過量子模擬的方式來預測岩石表面的潤濕性,可幫助這個石油大國提高採油效率。這項研究得到了中國雲計算平臺的支援。

  岩石的潤濕性是指流體附著其上的性質。採油時不論是依靠油藏自身壓力使原油流出,還是向油層注水將石油驅出,研究潤濕性對提高採油率都有重要作用。

  哈利法大學的研究團隊近日在美國《物理化學快報》上發表報告説,他們借助中國的阿裏雲平臺,通過量子模擬計算岩石表面分子與地下流體分子層之間的相互作用,直接預測各種流體在碳酸鹽岩表面的潤濕性,與實驗室表徵相結合,有望減少油田現場實驗規模及時間,從而有效降低驅油成本。

  研究人員説,此項研究有助深入理解地下油藏流動機理,為大幅提升採油率提供理論依據,有望幫助阿聯酋以節能高效的方式收獲更多自然資源。

  哈利法大學執行副校長史蒂夫·格裏菲思接受阿聯酋國家通訊社採訪時説,準確預測潤濕性對開採石油非常重要,“這項技術將幫助阿聯酋實現提高石油採收率的雄偉目標”。

  量子模擬是指對一些採用傳統方式難以分析的係統,利用量子力學的相關規律,對其進行模擬計算。據介紹,以量子模擬的方式預測潤濕性需要巨大的計算能力。阿裏雲的高性能異構計算技術有效縮短了量子模擬時間,也提高了預測的精確度。

  阿裏雲異構計算産品研發負責人龍欣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相關研究中用到的阿裏雲異構計算加速技術,綜合了中央處理器(CPU)執行范圍廣和圖形處理器(GPU)規模計算能力強的優勢。借助阿裏雲技術支援,量子模擬研究效率比傳統CPU運算速度提升了至少3倍。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延特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63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