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專業養老人才不足3千 培養速度無法滿足需求
2017-12-05 08:11:03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北京專業養老人才不足3000人

  目前培養速度10年無法滿足市場需求 教授建議減免養老專業學生學費吸引報考

目前,本市在崗的養老護理員約有1萬人。

  20年前報考師范學院是不需要繳納學費的,為的是解決國家急需的教育人才;如今,報考養老照護專業也應該減免學費,用于迅速培養專業護理人才。“第三屆北京居家養老服務論壇”日前在國展召開,北京勞動保障職業學院教授王建民表示,按照目前學校培養人才的速度,10年都無法滿足市場需求。

  建議減免學費吸引學生

  由市民政局、市老齡辦等單位指導舉辦的2017第六屆北京國際老齡産業博覽會上周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舉行。展會上,官員學者專家就北京的養老人才培養困境出謀劃策。來自于北京勞動保障職業學院的王建民教授表示,“應該減免老年服務相關專業的學費,過去有這種政策,為那種比較緊缺的專業人才免除學費。目前在老年服務的人才培養上也可以效倣,這樣能吸引一些學生讀這個專業。”

  他還建議,允許學校自設養老服務專業的名稱,提高學生滿足個人自尊或者受人尊敬的需要。“我們的專業名稱以前叫‘健康管理與老年關懷’,學生感覺挺高大上的。後來教育部要求統一都叫‘老年服務與管理’,這樣改了之後學生就不願意報了。”

  畢業生進入社會流失率高

  王建民透露説,養老專業面臨著招生人數少、招生困難的局面。根據2017年的最新數據,全國有開辦老年服務專業的高職院校86所,每所學校招生人數不超過100人,相比巨大的市場需求而言可謂鳳毛麟角。而且現在辦的院校只有高職,本科院校沒有老年服務專業。中職雖有不少人申請老年服務專業,但大多數招生都是10個人以下。北京28個高職院校,只有5個開辦養老服務專業,每年招生人數在250人至300人之間。按照學校培養的這個速度,十年都無法滿足現在的需求。“為什麼不多招生呢?因為招不來。沒人願意學。我們培養的學生一年就七八十人,還不夠兩家企業需要的,現在跟我們合作的企業有22家。”

  另一方面,畢業生進入社會後流失率非常高。“我們做過158名畢業生的調研,畢業一年後,留在養老領域裏的不到28%,畢業兩年後的流失率達到94.7%,也就是説學生畢業之後幹一兩年就基本上都離開這個領域了。” 王建民指出,養老的關鍵不是硬體,因為養老服務是個勞動密集型的領域,不是硬體的競爭,是服務品質、服務人員專業化水準的競爭。

  晨報揭秘

  養老人才到底有多匱乏

  在論壇上,王建民提供了兩組數據:全國需要養老護理員1000萬人,目前從業人員100萬人,大概滿足了10%。100萬人當中受過專業化訓練的、學校培養的人員不足5%,大量的從業人員沒有經過訓練和正規學校培訓。北京市需要養老護理員5萬人,目前在崗1萬人,這1萬人當中受過學校訓練的不足3000人,形勢非常嚴峻。

  此外,護理人員的文化層次參差不齊,“我們做過調查,現在養老機構的從業人員94%是高中以下文化水準,68%的是小學以下文化水準。在做養老人員培訓的時候跟他們很難講,因為他文化水準太低,你給他講專業的聽不懂。”另外,養老從業人員的年齡結構也不合理,目前從業人員平均年齡近44歲,換句話説是中老年人照顧老年人, “有時候到屋裏一看,不知道哪個是被照護的對象,穿的差不多,行為也差不多。”

  應對措施

  加快發展康復輔具器具産業

  王建民認為,在人才培養跟不上趟的時候,應注重康復輔具的配置和作用,以降低護理員的勞動強度,維護老年人的尊嚴。這一建議在今年博覽會的多個論壇上都成為重點議題。

  參加會議的民政部國家康復居家養老研究中心主任樊瑜波介紹説,日本的康復輔具有4萬余種,美國和德國也在3萬種左右,目前我們的輔具有1000多種,發展空間巨大。

  可喜的是,在論壇上,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長李紅兵接到通知,北京市政府辦公廳《關于加快發展康復輔具器具産業的實施意見》的通知已獲得“京政辦發201748號文”的政府文號,相關政策即將實施。李紅兵介紹説,目前,全市有15萬失能老人,大部分居家養老,政策實施後,將推動康復輔具進入家庭。未來,康復輔具成為家庭標配,像洗衣機和冰箱、電腦一樣,而且更多的康復輔具將納入醫保報銷。(記者 崔紅)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專業養老人才缺乏 民營養老機構多方面面臨挑戰
    當下,民營養老機構的發展在人才吸引、運營管理和政策落地等方面均面臨挑戰——除了薪酬待遇之外,缺乏完善的職稱晉升渠道,職業發展和上升通道受阻,也是專業護理員不足和流失的重要原因。
    2017-12-03 08:37:44
  • 京籍老人入住津冀養老機構均享補貼
    隨著京津冀養老産業協同發展的深入,目前試點的北京老人“補助跟人走”政策將擴大到天津、河北的所有養老機構,北京老人入住天津、河北的所有養老機構都將享北京補貼。未來部分康復輔助器具有望納入基本醫保。
    2017-11-30 08:07:53
  • 人社部:我國養老保險參保人數接近九億
    其中,養老保險參保人數為88777萬人,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為74392萬人(含人社部門負責管理的城鄉統籌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參保人數),工傷保險參保人數為21889萬人,失業保險參保人數為18089萬人,生育保險參保人數為18451萬人。
    2017-11-28 06:44:5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西成高鐵首發乘務組亮相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印尼:密切監視巴厘島火山動態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浙江烏鎮夜色美如畫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湖南桂陽楓林紅了 染紅空間美不勝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057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