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外“大牛”真不少——2017中國工程院增選“含金量”幾何?
2017-11-27 20:03: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 題:中外“大牛”真不少——2017中國工程院增選“含金量”幾何?

  新華社記者余曉潔、毛振華、胡喆

  中國工程院27日公布2017年院士增選結果,67名佼佼者脫穎而出,平均年齡約56歲。他們中來自高等院校和研究院所的49人,企業和醫院的18人。工程院表示,通過本次增選,院士隊伍的年齡結構、學科覆蓋和地區分布進一步改善。

  細看67人新晉工程院院士名單和18人工程院外籍院士名單,中外“大牛”真不少。

  這些名字:與大國重器、前沿突破連在一起

  工程院是我國工程科技大師的薈萃之地。無論是成功飛向藍天的國産大飛機C919,還是遨遊太空的東方紅衛星,抑或是在為萬千家庭解決生殖難題的臨床一線,都有今年新當選院士們的堅守。

  轉場成功、靜力試驗穩步推進、型號合格審定試飛……今年5月C919成功首飛以來,捷報頻傳。新當選院士、國産大飛機C919總設計師吳光輝始終把早日實現中國大飛機翱翔藍天作為自己的使命。

  “當選工程院院士,是榮譽更是責任,意味著信賴更意味著考驗。”吳光輝説。

  新當選院士、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院長喬傑在臨床、教學和科研一線工作30年,一直致力于婦産科及生殖醫學相關的臨床與基礎研究,在我國生殖醫學這一新興領域,不斷提出臨床亟待解決的問題,並在基礎研究向臨床轉化的研究領域持續進行著開拓性工作。

  “作為一名醫生,用雙手為生命健康保駕護航,是義不容辭的責任。”喬傑坦言,如今作為中國工程院的一員,要有更大的家國情懷,為健康中國建設貢獻力量。

  多年致力于各型通信衛星的研究和工程實踐的周志成,為提高我國油菜雙低率、含油量和産量水準做出了突出貢獻的王漢中,我國第一顆海洋衛星地面應用係統總設計師蔣興偉……新當選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在我國工程科學技術的各條戰線上都立下了自己的“汗馬功勞”。

  “國家的需求在哪裏、困難在哪裏、未來向哪裏,我們院士就應該前進到哪裏。”中國工程院黨組書記李曉紅説。

  變與不變:新時代有新氣象,不變天命初心

  “院士不是‘萬事通’,應避免參加各種與自己專業無關的評審、鑒定、咨詢等活動”“在當選院士以後,更要謙虛謹慎、客觀公正、平等待人,不以‘權威’自居”……

  新院士們在當選首日就收到了工程院以“八條共勉”為主要內容的一封信。

  “官員院士”一度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工程院2017年增選一啟動,就明確“處級以上領導幹部原則上不作為候選人”,並發文明確公務員身份的認定等,把好“入口關”。

  據悉,今年增選工作對候選人學風道德把關嚴格。第一輪評審,暫停了一位論文被撤稿候選人的資格;第二輪評審,暫停了一位因違反八項規定尚在誡勉談話候選人的資格。

  “工程院院士黨員比例超過80%。新增選的67位院士中60位是共産黨員。我們要以黨紀黨規高標準要求自己,自覺接受社會監督,共同維護好院士稱號的尊嚴和工程院的聲譽。”李曉紅説。

  就在兩周前,中國工程院根據相關規定,決定停止孟偉中國工程院院士資格。持之以恒正風肅紀,中國工程院近年來先後停止了李寧、周國泰、孟偉三人院士資格。

  “希望各位院士堅守院士稱號學術性、榮譽性的本質定位,以身作則、嚴格自律,自覺抵制學術不端和不正之風,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院士稱號。”中國工程院院長周濟説。

  新當選院士蔣興偉表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科技報國是我們的天命初心。如何形成高精度、高可靠和長時序的遙感産品,趕超世界先進水準,正是當下我們海洋衛星遙感工作者的使命擔當。

  國際大咖:蓋茨等入選 開展實際合作非“虛名”

  18名新晉工程院外籍院士中,美國微軟前董事長比爾·蓋茨等一批國際“大咖”當選。他們中有的已來華工作多年,供職于中國的大學,此次當選並非“虛名”。

  什麼樣的外籍專家可以當選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

  《中國工程院章程》規定,具有很高的工程科學技術水準和在國際上享有良好聲譽,對中國工程科學技術事業發展做出貢獻或在促進我國工程科學技術界國際交往方面有重要作用的外國籍專家、學者,可被提名並當選為中國工程院外籍院士。

  英國皇家工程院院長安道琳,麻省理工學院校長雷歐·拉斐爾·萊夫,俄羅斯科學院常務副院長松採夫·康斯坦丁·亞歷山德羅維奇……據悉,今年的外籍院士增選,院士提名的候選人數量和當選外籍院士數量均為歷次外籍院士增選中最多的。當選的18位外籍院士均是所在國的院士,具有較高國際聲望和影響力。

  近年來,比爾·蓋茨多次以美國泰拉能源公司董事長身份來華與相關企業開展實質合作。安道琳也頻繁來華。去年由中國工程院和英國皇家工程院共同主辦的“中英校企協同創新研討會”在京舉行,深入研討有效開展校企協同創新的模式路徑。“中英戰略性的校企研究合作可為參與者帶來諸多益處。”安道琳説。

  隨著中國科技實力與日俱增,必將有更多“重量級”國際工程科技“大咖”紛至遝來,為中國建設創新型國家“添磚加瓦”。

中國工程院新增院士67名平均年齡約56歲 蓋茨等當選外籍院士

放心,像蓋茨這樣的外籍院士會越來越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相關新聞
  • 中國工程院院長眼中的“中國制造2025”
    “我國已成為一個制造大國,擁有世界上最為門類齊全、獨立完整的體係,不僅具有強大的産業和技術基礎,同時也形成了獨特的人力資源優勢。
    2016-12-28 08:30:1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足協杯:上海申花奪冠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青海雜多救助受傷野生雪豹
浙江余姚:杉紅似火猶未盡
浙江余姚:杉紅似火猶未盡
蒹葭之思
蒹葭之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019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