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至宜昌江段累計發現江豚165頭次 顯著高于2012年觀測數量
2017-11-25 16:22: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11月25日電(記者黃艷 王飛)記者從農業部長江江豚科考隊獲悉,始于11月10日的科考已結束武漢到宜昌江段的江豚考察,往返1300公里的航行中,總計目測發現了165頭次江豚,結果顯著高于2012年科考,與2006年觀測結果相當。

  據介紹,在此次宜昌至武漢江段考察中,科考隊總共目視發現江豚59次165頭次。這一結果要顯著高于2012年該區域的觀測數量,而與2006年的觀測結果相當。科考隊現場指揮、中科院水生所郝玉江博士表示,這只是初步的觀測結果,具體的種群數量估算還要等整個考察結束後,進行整體分析和比較。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往返考察均在石首保護區新廠鎮及塔市驛鎮附近水域發現江豚,而2006年和2012年長江淡水豚考察都未能在石首保護區江段發現江豚分布。另外,在宜昌煙收壩水域,自2008年以來生活著一群3到4頭的江豚,此次考察亦再次發現這個小群體。科考隊在葛洲壩下500米靠近1號船閘水域發現一個約由8到10頭江豚構成的群體,據宜昌漁政介紹,這個江豚群體是2017年春季遊上來的,隨後一直定居在這裏。

  同時,在沿途各地漁政的支援下,科考隊對眾多未通航的汊江進行了考察。在枝江市的關洲汊江水域,科考隊還發現了3頭次江豚。現場科考專家表示,這説明汊江也是江豚棲息的重要水域,汊江的考察對于全面掌握江豚的分布水域和整體數量統計具有重要意義。

  郝玉江表示,這一江段是我國江豚遷地保護區較為密集的江段,初步來看,江豚觀測數量增加可能與近兩年環境改善有關,也可能與江豚棲息地改變相關。不過,要等整個考察結束分析完成後才有比較可靠的結論。

  江豚是除白鰭豚之外,長江裏特有的另一種淡水豚類動物。自2007年白鱀豚被宣告功能性滅絕後,長江江豚就成為了中國內陸水域僅存的水生哺乳動物,2012年科學考察發現,長江江豚種群數量1000頭左右,情況極度瀕危。2012年,我國農業部對長江江豚進行科學普查,5年後再次啟動對江豚的科學普查,旨在對長江江豚種群數量進行摸底,並調查了解棲息地環境品質,為下一步保護工作提供支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沸雪”逐日
“沸雪”逐日
木星藍色風暴 宛如油畫般壯美
木星藍色風暴 宛如油畫般壯美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10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