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夢實踐者】河南老培寨村第一書記黃雪晴:群眾的信任是靠幹出來的
2017-11-25 09:14:04 來源: 中國經濟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夢實踐者】河南老培寨村第一書記黃雪晴:群眾的信任是靠幹出來的

  在脫貧攻堅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中,有這麼一位年輕的第一書記,她用實際行動踐行著沉下心、撲下身、扎下根的駐村工作要求,用汗水、智慧與實幹展現著共産黨員的風採。她就是河南省新蔡縣黃樓鎮老培寨村第一書記黃雪晴。

  老培寨村位于黃樓鎮東北部,東與新蔡縣磚店鎮相鄰,北與平輿縣隔河相望,有9個自然村16個村民小組,耕地面積5650畝。全村有1268戶6139人。目前,全村有建檔立卡貧困戶76戶286人。

  今年5月13日是黃雪晴到老培寨村擔任第一書記的第一天。初來乍到,不少村民看著眼前29歲的黃雪晴不禁小聲議論著:“這麼年輕的第一書記,又是個女幹部,能行嗎?”看到老鄉的疑慮,黃雪晴只對村幹部説了一句話,“群眾的信任不是靠我們的嘴説出來的,是靠踏踏實實幹出來的”。

  剛到村裏任職第一書記時,正趕上精準識別填寫檔卡資料,老培寨村貧困戶多,問題雜,任務艱巨且繁重,工作難度可想而知。為此,黃雪晴白天帶著村委班子成員入戶走訪,摸查情況。對每一個反映情況的村民,她都耐心解釋,平穩村民的情緒。到了晚上,黃雪晴加班加點地整理白天走訪調查的情況、填寫檔卡資料。如今老培寨村整理得規范有序的檔卡資料的背後,是黃雪晴走遍老培寨村、熬了多少個通宵的成果。

  2015年8月份,老培寨村後張莊東的貧困戶徐新平的兒子患尿毒症去世。因給兒子看病,徐新平家中欠了不少外債,兒媳婦也拋下兩個年幼的孩子,一走了之。

  黃雪晴了解情況後,先是給徐新平家申請了危改資金,將老兩口年久失修的危房改造成寬敞明亮的新房。隨後又為69歲的徐新平申請了公益崗位,讓他在村裏當上了保潔員。

  一係列的變化讓徐新平一家人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老伴陶彩線的臉上也浮現出了久違的笑容,她逢人就説:“雪晴待俺比親閨女還親。俺家閨女在天津打工,一年回不來兩趟,而雪晴這好閨女來的次數俺都記不清了。”

  經過半年多的時間,老培寨村的道路翻修了,人居環境變美了,扶貧車間建起來了,不符合條件爭當貧困戶的人越來越少了,貧困戶臉上笑容多了……對于這個“85後”的第一書記,老培寨村的村民們從心底裏佩服。“她身上不僅有年輕人充滿活力的一面,更有共産黨員不計名利、樂于奉獻的優良品格。”老培寨村黨支部書記田玉森這樣評價黃雪晴。(經濟日報記者 夏先清 通訊員 宋超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龔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沸雪”逐日
“沸雪”逐日
木星藍色風暴 宛如油畫般壯美
木星藍色風暴 宛如油畫般壯美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紐約感恩節大遊行加強安保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浙江大學開設舞龍舞獅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008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