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矢志不渝“航太情”——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一院一部為文明“加注”科技創新因子
2017-11-22 15:21: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2日電 題:矢志不渝“航太情”——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一院一部為文明“加注”科技創新因子

  新華社記者胡喆

  作為我國長徵係列運載火箭的總體設計單位,我國航太事業的每一步前行都將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一院一部推到了舞臺的中央;作為大國火箭的“鑄箭者”、航太強國的踐行者、百姓身邊的科普員,即將走過一甲子的一院一部近期成為第五屆全國文明單位。他們矢志不渝“航太情”,以“探索浩瀚宇宙、發展航太事業、建設航太強國”為己任,用航太人的行動不斷為文明“加注”著科技創新的因子。

  載譽但不滿足:時刻爭做科技創新“排頭兵”

  1958年4月2日,我國航太第一個總體設計部正式成立,代號一部。這裏是我國長徵係列運載火箭的發源地,也是我國航太事業和航太精神的發祥地之一。建部近60年來,一部肩負國家民族重托,精心鋪就國家戰略安全基石,獨立自主地走出了大國重器的係統工程研發之路。

  在為國鑄箭的歷程中,一部榮獲省部級以上重大科技成果獎勵700余項,包括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突出貢獻集體、首次月球探測工程突出貢獻單位等。這裏走出了13位兩院院士、58位型號總負責人和一大批航太領軍人才。

  “加注”是火箭添加燃料的關鍵詞,也是發射準備階段的重要步驟。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一院一部黨委書記王國輝表示,即使過去取得諸多成就,但一部人對創新的渴望從未停止,不斷“加注”,爭做科技創新“排頭兵”。

  “創新既是我們的底氣,也是我們的本色。”王國輝介紹,一部緊跟發展潮流、主動出擊,實現了以體係對抗、指揮通信、綜合保障為代表的領域拓展,實現了“從箭上走向地面,從係統走向體係,從地地走向天地”的跨越。

  近年來,一部完成了以重型運載火箭為代表的多個新型運載器規劃論證和百余項總體關鍵技術突破,為我國今後的航太事業發展奠定了基礎;建成了以“國防科技工業戰略火箭創新中心”為代表的國家級、省部級技術中心;取得授權專利成果772項,牽頭制定國際標準2項,為創新發展積蓄力量。

  凸顯榜樣力量:院士專家始終奮戰在一線

  一部被譽為航太領域的“黃埔軍校”和“總設計師的搖籃”,榜樣力量的傳承尤為重要。

  在一部,從優秀共産黨員到全國勞動模范,從博士生導師到中科院院士,無數航太科技工作者始終奮戰在一線。他們中,既有閃耀著無數光環的中科院院士余夢倫等,也有多年來甘願扎根在一線的學術帶頭人、研究員、班組長。

  今年已經年逾80歲的余夢倫院士,從一名“從來沒有見過火箭,甚至連火箭基本知識都知之甚少”的青蔥少年,成長為“我國彈道領域公認的開拓者”。

  奮戰在科研技術第一線近60年,參加過無數次火箭飛行試驗與發射,余夢倫當過的最大的“官兒”就是工程組組長,能管八、九個人。對他來説,能當多大的領導不在乎,最在乎的就是他熱愛的彈道事業。

  余夢倫坦言:“崗位平凡,但只要努力,就一樣能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如今他依然辛勤耕耘在航太沃土上,並把追逐夢想的接力棒傳遞給了年輕人。以“余夢倫班組”為代表的無數航太青年,正在余夢倫等老一輩航太人的培養和感召下茁壯成長。

  王國輝介紹,“余夢倫班組”是全國首個以院士命名的高科技創新型班組,形成了以余夢倫精神為支撐的班組文化,接待參觀或班組建設交流活動百余次,成為一部對外交流的重要窗口。

  在一部千余名員工中涌現出20余位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勞動模范、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隨處可見可敬、可學的模范形象,進一步凸顯了榜樣的力量。

  領航航太科普:弘揚航太精神,老少齊上陣

  在北京市十二中、中關村一小,在延慶永寧學校、懷柔試驗小學,在甘南藏族九甲小學、西昌彝族八一小學,都能見到一支航太科普隊的身影。他們就是來自航太科技一院一部的“領航航太科普志願服務隊”。

  把最熱最先進的航太知識分享給大眾、對青少年進行航太啟蒙教育……航太科普志願者服務隊的老專家、領導幹部、青年設計師進入各個中小學開展了一係列豐富多彩而莊嚴神聖的航太精神宣講活動,旨在傳播航太精神,讓航太精神在孩子們的身上得到傳承。

  志願服務隊隊長、一部火箭設計師錢航介紹,在教學實踐過程中,航太科普志願者服務隊逐漸形成了“以講促學”“以問促學”“以考促學”“學做合一”的授課模式,在充分調動課堂氛圍的同時讓孩子們學習到實實在在的航太知識。

  “胖五誕生記”、“天宮”和“神舟”係列科普、“航太模型制作”係列課程、“閃光的航太精神”係列講座……一係列精心設計的講座、課程融入了航太人的真實事跡來詮釋和宣揚航太事業,不僅科普了航太知識更傳承了航太精神。一代又一代航太人就這樣不斷“接力”,繼續為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加注”著科技創新的因子和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海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成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
西成高鐵進入全線拉通試驗階段
煙雨烏鎮
煙雨烏鎮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廣西發現罕見白化黑葉猴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金頭盔”角逐再起硝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1994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