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未來5年供應1000公頃集體土地建公租房
2017-11-16 15:51: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記者 孔祥鑫)記者16日從北京市規劃國土委獲悉,北京未來5年將供應1000公頃集體土地,用于建設集體租賃住房。

  北京市規劃國土委相關負責人説,北京市計劃于2017年-2021年的5年內供應1000公頃集體土地,用于建設集體租賃住房,平均每年供地任務量約200公頃。目前,市規劃國土委正會同有關部門,積極推動集體租賃住房項目前期用地工作,確保完成本年度的土地供應任務。

  根據北京市規劃國土委、北京市住建委近日聯合印發的《關于進一步加強利用集體土地建設租賃住房工作的有關意見》,租賃住房的租金將參考周邊住房租賃市場水準,鼓勵簽訂長期住房租賃合同,但單次租期不得超過10年。

  意見對北京市集體租賃住房項目的選址條件、申報主體、運營模式及申報程式等內容進行了詳細規定,其中包括:集體租賃住房項目建設應堅持符合規劃原則、市場對接原則、只租不售原則、維護農民權益原則。集體租賃住房是農民集體持有的租賃産業(租賃物業),可依法出租獲取收益。不得對外出售或以租代售。堅決杜絕變相開發建設小産權房。

  在租期方面,意見鼓勵簽訂長期住房租賃合同,但單次租期不得超過10年。除承租人另有要求外,單次租賃期限不低于3年。但如果承租人要求承租3年或以內的,出租機構不得拒絕。

  意見要求,集體租賃住房要合理選取建設地點。在居住設計方面,租賃住房用地按照城鎮居住用地標準進行規劃和管理,配置必要的教育、醫療等居住公共服務設施。房屋套型結構和面積標準,可結合區域實際情況,按照市場需求,進行規劃、設計和建設。同時實施全裝修成品交房。

  為杜絕變相開發建設小産權房,意見在集體租賃住房的産權管理方面明確規定,其不動産權利證書(包括土地使用權和房屋所有權)按項目整體核發,不予分割辦理單元産權證書。同時,權利證書還應注明:僅用于租賃住房建設和運營,未經批準,不得出讓、轉讓,不得轉租,不得出售,不得改變土地用途。

  北京首個“街區制”公租房周三選房 租戶輕松入住

  北京在公租房小區首次推行開放街區

  天津推出32個項目共8512套公租房房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通訊:開往印度洋港口的“中國造”列車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美國藝術博物館舉辦兵馬俑特展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天津北大港濕地迎來大批遷徙候鳥
“雪龍”號穿越赤道進入南半球
“雪龍”號穿越赤道進入南半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66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