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調查:過半受訪者認為鍵盤時代仍有必要寫一手好字
2017-11-16 07:35:13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過半受訪者認為鍵盤時代仍有必要寫一手好字

  隨著電腦、手機的普及,使用鍵盤成了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手寫漢字的機會變少了。鍵盤時代,是否還有必要寫一手好字?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2000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57.2%的受訪者覺得現在寫字好看的人少,48.3%的受訪者大部分時間用鍵盤打字,偶爾手寫。57.7%的受訪者認為鍵盤時代仍有必要寫一手好字。

  57.2%受訪者覺得現在寫字好看的人少

  唐一天(化名)是一名90後,研究生畢業後在某國企宣傳部工作,談到寫字的問題,她説:“朋友説我寫字像小孩,我也覺得自己的字不好看。所以能用鍵盤的時候,我肯定會用鍵盤打字。”

  本次調查中,48.3%的受訪者大部分時間用鍵盤打字,偶爾手寫;31.0%的受訪者經常手寫字,11.7%的受訪者每天都需要手寫字,還有9.1%的受訪者幾乎都用鍵盤打字。

  徐然是一名80後,目前在天津一家公司工作。“我感覺自己寫的字還行,端正的基礎上有一點漂亮”。

  米銘(化名)是北京某高校的大學老師,他是學生公認的板書行家。“我帶的研究生都説我字好看,其實我最拿手的不是鋼筆字,而是毛筆字。我爺爺是我老家有名的教書先生,在我很小的時候他就教我寫毛筆字,後來我才開始用鋼筆寫字”。

  調查顯示,10.8%的受訪者自認為寫的字漂亮,41.1%的受訪者覺得還行,31.0%的受訪者覺得一般,14.5%的受訪者認為寫的字有點醜,2.7%的受訪者則認為很不好看。

  “現在學生的寫字情況不太好説,因為作業都是電子版的。不過有時候看學生填表,寫得最好看的字就是他們的名字,其他的字都不太合格。”米銘説。

  調查中,當被問及你覺得現在寫字好的人多嗎?57.2%的受訪者覺得不多,42.9%的受訪者覺得多。

  57.7%受訪者認為鍵盤時代仍有必要寫一手好字

  米銘喜歡周末在家練毛筆字,“以前工作比較忙,一個月下來才有一次練習的時間。現在時間充裕了,喜歡寫寫對聯、抄抄詩句,指導家裏小孩的書法”。

  調查中,63.9%的受訪者有練字的習慣。“雖然現在用鍵盤打字很方便,但寫好字還是很有必要的。從簡單的簽名,到抄寫一些復雜的內容,字寫得好看也會讓人心情舒暢。”徐然説。

  調查顯示,57.7%的受訪者認為鍵盤時代,寫一手好字是有必要的;34.7%的受訪者認為字好看只是閃光點;也有7.6%的受訪者認為沒必要,鍵盤時代字好看與否不重要。

  “以前我覺得寫字是一件小事,寫得好壞差不了多少。但如果隨著鍵盤的普及,大家都依賴打字而忽略了手寫字,那麼也就不利于書法的傳承了。”徐然説,“書法是中華文明重要的一部分。不管時代怎麼發展、科技怎麼進步,書法的意義都是不容忽視的。”

  “雖然我寫字不好看,但我挺喜歡書法的,練字時買了很多顏體、瘦金體的字帖,我覺得這些字體都很好看,是人類文明的瑰寶。” 唐一天覺得,書法的傳承不能僅依靠書法愛好者,每個人都有責任。

  對于書法的傳承,61.1%的受訪者認為每個人都應有練好字的自覺;44.8%的受訪者認為手寫字的傳承主要依靠書法家,普通人責任不大;也有20.0%的受訪者認為鍵盤時代,書法傳承的意義有所減弱。

  受訪者中,00後佔1.4%,90後佔26.7%,80後佔50.7%,70後佔16.8%,60後佔4.4%。33.2%的受訪者居住在一線城市,46.6%的受訪者居住在二線城市,17.1%的受訪者居住在三四線城市,3.2%的受訪者居住在縣城或農村。(文 伍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學生繪制校園美景樹葉畫
大學生繪制校園美景樹葉畫
功守道賽事揭幕戰在京舉行
功守道賽事揭幕戰在京舉行
官廳水庫天鵝舞
官廳水庫天鵝舞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小學生課間做戲曲廣播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962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