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發展集體經濟——一個高原貧困村的脫貧之道
2017-11-14 14:35: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1月14日電(葉強平、謝佼)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縣濯桑鄉漢戈村近日進行了集體分紅。貧困戶甲措從分紅大會上領到了1350元。他高興地説:“這是我們村今年第3次分紅,年底我家脫貧大有希望,全村退出貧困也不遠了。”

  漢戈村位于理塘縣通往稻城亞丁的香格裏拉旅遊環線上,平均海拔3600米。全村常住的50多戶人家,三分之一是貧困戶。甲措家9口人,除了讀書的、多病的,只有兩個勞動力,過去日子過得十分艱難。

  2015年9月,甘孜州旅發委下派漢戈村“第一書記”郭林調查發現:要致富,靠老百姓單打獨鬥不行,並決心發展集體經濟,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香格裏拉旅遊環線是四川旅遊的“黃金線路”。村裏抓住過境遊商機,對村容村貌進行美化,動員村民在路邊房前、前庭後院栽花種樹。2016年以村兩委成員為代表成立了“理塘縣漢戈花村旅遊服務有限公司”,投資13萬元,在省道217線新建一個大型戶外廣告牌,吸引客戶做商業廣告對外招租,當年收回成本並盈利3萬余元。

  2017年,在理塘縣政府、甘孜州旅發委、對口援藏的成都新都區、金堂縣等單位支援下,漢戈村修建了民俗接待中心、賽馬場、鍋莊廣場等。吸引了不少遊客,增加了村民收入。

  漢戈村黨支部書記降央介紹説,集體經濟今年已分了3次紅,年初是油菜榨油收獲,每戶分紅75元;4月份是戶外廣告牌利潤,以購買網圍欄的形式分紅,每戶533元;10月底分紅,是花海門票收入、村集體收割機對外出租等。降央説:“分紅越來越多,藏區百姓看得見奔頭,共同富裕,扎西德勒!”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水庫防護林美景如畫
營救擱淺座頭鯨
營救擱淺座頭鯨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高等級公路提升西藏交通運輸能力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西成高鐵進入開通前的全面驗收階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95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