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到2025年80%以上縣市區要開展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
2017-11-13 14:52: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13日電(記者羅爭光)今後,我國精神障礙患者及其家庭將更多獲得社區康復服務。民政部13日發布消息,日前已會同財政部、衛生計生委、中國殘聯等四部門印發《關于加快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發展的意見》,明確提出到2025年,我國80%以上的縣區市廣泛開展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

  意見同時要求,屆時,在開展精神障礙社區康復的縣市區,60%以上的居家患者接受社區康復服務,基本建立家庭為基礎、機構為支撐、“社會化、綜合性、開放式”的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體係。

  社區康復服務是精神障礙患者恢復生活自理能力和社會適應能力,最終擺脫疾病、回歸社會的重要途徑,是多學科、多專業融合發展的社會服務。

  意見提出,要著力拓展服務供給,加大政府投入,積極引導社會力量參與,不斷優化服務存量,擴充服務增量,大力推進服務主體多元化、服務形式多樣化,建立健全基層服務網絡,大力培育服務機構,不斷豐富服務形式。要支援家庭更好地發揮主體作用,強化家庭監護主體責任,構建社區支援網絡,創新政策支援體係,採取有效措施,不斷鞏固和增強家庭照護功能,促進家庭成為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體係的重要力量和資源。

  意見要求建立政府組織領導,部門各負其責,家庭、單位和個人盡力盡責,全社會共同參與的綜合管理機制,各級政府要將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發展納入重要議事日程,納入地方政府目標管理體系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考評體係,納入民政、衛生計生、殘聯相關年度考核范圍。要加強督查指導,建立精神障礙社區康復服務發展評估體係,定期檢查評估各地工作情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快遞業迎“雙十一”
上海:快遞業迎“雙十一”
老樓房有了新電梯
老樓房有了新電梯
杉林水韻
杉林水韻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947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