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你真的懂養生嗎?“神奇療法”、盲目追風反傷身
2017-11-10 08:54:2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神奇療法”遍地開花 盲目追風容易上當 養生走偏反傷身

  人民視覺

  “神奇療法”不神奇

  養生是個慢功夫,不能急功近利,不必盲目跟風,更不要輕信“神奇療法”

  “弱鹼性水”“尿療”“饑餓療法”……時下,各種新奇的養生法,充斥著微信朋友圈,吸引著人們的眼球。

  辟谷是一種流行的養生方法。辟谷分為半辟谷和全辟谷。半辟谷是不吃主食,只吃菜;全辟谷是只喝水,不吃任何食物。5年前,北京中醫藥大學國學院院長張其成第一次辟谷,9天瘦了10多斤,體檢時脂肪肝消失了。如今,他每年辟谷一次。在他看來,辟谷並不可怕,也不神秘。但是,普通人最好在專業人士指導下進行辟谷,根據身體狀況隨時調整方法。

  辟谷究竟有無療效?目前還缺乏足夠的醫學證據。丁香醫生團隊醫生楊洋曾參加北京一個為期3天的辟谷培訓班,發現了一個秘密,很多人並不是完全斷食,而是偷偷地在自己房間裏吃東西。這些人來辟谷,基本都是為了治病,但療效如何,很難説清楚。

  除了辟谷,各類氣功班也備受青睞。很多有慢性病的老人希望不打針、不吃藥,靠練氣功治好病。

  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中國醫學氣功學會秘書長劉天君説,氣功是調身、調息、調心“三調合一”的身心鍛煉技能。醫學氣功適用于多種慢性常見病的防治,也是中醫“治未病”的重要手段之一。但是,千萬不要信那些不懂氣功卻打著氣功旗號的所謂氣功大師,有的人沒達到強身健體的效果,反而造成“走火入魔”,輕則産生胸悶的感覺,嚴重的會引起身體明顯不適,如暈眩、失衡等狀況,還可能産生視聽幻覺甚至精神失常的現象。並非所有人都適合某種特定的養生功法,若選擇不當,容易給身體帶來傷害,養生不成反傷身。

  63歲的重慶居民楊本禹退休後,長住在長壽之鄉廣西巴馬縣。每天,他都要去做兩件事。第一件是去百魔洞的天然天坑大溶洞,呼吸負氧離子。第二件是喝百魔洞裏流出的淡綠色溶岩水。楊本禹喝了這種水,一般都會拉上幾天肚子,他認為是排除體內的毒素。

  專家指出,決定健康的因素有很多。巴馬人長壽,主要是源于自然環境和傳統飲食習慣。巴馬人多以玉米、豆類、白薯等谷物為主食,油料中富含不飽和脂肪酸,這些都能避免過度肥胖、預防心腦血管脂肪沉淀,是老年人的營養佳品。如果僅僅靠居住在一個好環境裏,吸吸氧、喝喝水,很難達到養生目的。

  “看病是醫生的事,養生是自己的事。”張其成認為,養生是個慢功夫,不能急功近利,不必盲目跟風,更不要輕信“神奇療法”。

  健康教育是弱項

  不少人缺乏正確的醫療觀和健康觀,病急亂投醫,很容易被各種養生療法迷惑,最終誤入歧途

  幾年前,復旦大學女博士于娟被確診為乳腺癌晚期,在多次化療後,她突然停止了在醫院的正規治療。每天不吃飯,只吃極少量的葡萄和芋頭,希望借此“餓死癌細胞”,結果還是病逝了。

  為何像于娟這樣的高級知識分子依然會相信“神奇療法”?北京中醫醫院感染科主任孫鳳霞認為,生老病死是人的自然規律,而現代醫學並不能包治百病,只能有限度地延長人的生命。對于不少疾病,醫生也無靈丹妙藥。但是,不少人缺乏正確的醫療觀和健康觀,病急亂投醫,很容易被各種療法所迷惑,最終誤入歧途。

  北京中醫醫院主任醫師王麟鵬認為,養生文化來源于中國傳統文化,是中國人在幾千年飲食起居中形成的智慧。但是,不少媒體為了追求轟動效應,往往顛覆常識,追求新奇,以訛傳訛,誤導了公眾的行為。

  在我國的教育體係中,健康教育是一個弱項,居民的健康知識存在很多空白點。中國預防醫學會會長王隴德院士認為,健康水準是一個個抽象的數據,一端是無數個體的健康狀況,另一端和經濟社會的健康運作息息相關。如何通過公共衛生政策的制定和執行,影響到個體行為進而提升公民的健康,這在世界范圍內都是一個挑戰。他認為,我國健康教育仍未廣泛開展,國民健康行為形成率低,有針對性的幹預措施未廣泛實施。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是提高全民健康素養的重要舉措。建議以法律形式明確各個政府職能部門維護和促進公民健康的責任。

  養生注重個性化

  人體生病就是陰陽不平衡,無法與自然相合,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擁有健康

  張其成曾經對北京市200位長壽老人做過問卷調查,對其中50位做過深度訪談。這些老人説起長壽的秘訣,有的是吃肉,有的是吃素,有的是運動,有的是靜養,有的是飲酒,有的是戒酒。盡管生活習慣各不相同,但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順乎自然。

  中醫養生的一個重要原則是:法于陰陽,和于術數。張其成認為,每人體質不同,養生的方法也不同。陽性體質的人,吃點生冷的食物沒關係,而陰性體質的只能吃溫熱的食物。什麼樣的體質,就選擇什麼樣的養生方法。養生方法因人、因地、因時而異,最重要的是個性化。和于術數,就是要找到適合的方法。人體生病就是陰陽不平衡,無法與自然相合,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才能擁有健康。

  孫鳳霞認為,最好的醫生是自己。中醫養生可歸為三個方面。第一,飲食有節。即飲食要有規律,有節制。一日三餐若能按時進食,不隨便吃零食,飲食習慣良好,則消化功能健旺,對身體健康大有益處。第二,起居有常。起居要有規律,不能混亂。每個人應根據季節的變化和自己的習慣,按時入睡起床。這既合乎人體生理活動需求,也有利于維護中樞神經系統和植物神經系統的正常功能,使人體的新陳代謝正常。第三,不妄作勞。勞動或者運動不能過量,也就是要適度,過猶不及。“妄作勞”是指不適當的、超出能力允許范圍的勞作。只有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才有利于延年益壽。

  “天人合一,遵循規律,實現人與自然、人與人、人與自身的和諧共處,是真正的科學養生之道。”孫鳳霞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英高官因“密會”以色列官員辭職
河南溫縣:懷菊黃 採摘忙
河南溫縣:懷菊黃 採摘忙
浙江上虞出現平流霧景觀
浙江上虞出現平流霧景觀
一根竹子“編”出一個産業
一根竹子“編”出一個産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933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