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滬研無人機係統解高層救火難
2017-11-08 09:03:08 來源: 解放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滬研無人機係統解高層救火難

  上海航太展出結合“無人機”和“導彈”技術的新産品,可快速到達精確打擊

  昨天,在工博會的一處展臺上,機器人正在展示關節上的執行結構、驅動和控制一體的微型模組。記者 海沙爾 攝

  中國已成為世界上擁有高層建築最多的國家,同時許多城市的樓層高度也在不斷地刷新著歷史紀錄。在這樣一個高樓層時代,高層消防安全仍是一個世界性難題。不過,就在這次工博會上,上海航太技術研究院展出的一款同時結合“無人機”和“導彈”兩種技術的新型科技産品,有望破解這一難題。

  瞄準嚴重區域,火情控制效率高

  在經濟發達的城市,道路交通狀況往往不夠通暢,消防人員難以第一時間到達現場。特別是高樓密布的區域,現有的消防設備受到高度限制難以發揮全部作用。而“無人機載滅火係統”,具有“高空發射、遠端指揮、自主迴圈、模組設計”四大特點,減少時間延誤,提升火情控制效率,保障人員和財産安全。

  “我們的無人機載型滅火係統主要由無人機集群、滅火彈、機載探測設備組成,採用了飛行器融合設計、智能集群、任務規劃、圖像識別、彈道設計、中繼導航等技術,可精確、快速地將高層建築等急難險重處的火源撲滅,將災情損失降到最低。”上海航太無人機載滅火係統項目負責人李鵬告訴記者。

  在地面人員操控下,無人機上升到指定高度,並通過機載監控設備實時觀測。通過回傳的圖像,“地面指揮人員可以實時判斷火場態勢,及時制訂匹配的滅火方案,並在短時間內做出最優決策。”上海航太高級工程師陳錚説,指揮人員控制無人機發射滅火彈,可以瞄準火情最嚴重區域,快速到達,精確打擊,火情控制效率高。

  迴圈作業,降低運營成本

  當前大多數消防設備在使用過程中都會受到裝載數量的制約,而無人機滅火係統採用“自主迴圈”的方式,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當機載滅火彈發射完畢後,無人機將智能規劃路徑,自主有序地返回指揮運輸車,重新挂載滅火彈執行滅火任務,從而實現迴圈式滅火作業。無人機群可以多次重復使用,進一步降低運營成本。

  “無人機的數量可以任意增減,火情嚴重的地區,可以同時採用大批量無人機智能編隊,進一步提升瞬間滅火效率。”無人機載滅火係統設計師黃書平解釋説。

  火災的起因往往是多樣的,不同的火情需要針對性的滅火方案和滅火設備。上海航太的滅火彈基于模組化設計思路,“滅火戰鬥部”可以隨時替換,方便靈活。這樣,就可以裝載多種類型的滅火劑,按現場使用策略及時換裝。此外,通過將智能演算法注入無人機群,構成多樣的滅火角度和高度,形成層次化合理布局,進一步提升滅火方案的效能。

  隨著我國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綜合國力不斷提升和城市化建設腳步加速推進,國家對消防安全越來越重視,各級政府對城市消防設施的投入逐年加大,購買消防裝備及物資的經費比例逐年上升。同時,森林、軍火庫、煙火庫、機場、倉庫、石油化工企業、儲罐區、港口碼頭等重點消防場所的安全需求不斷提高。當前市場上基于相同動力方式的滅火彈尚未出現,也沒有同類型的機載滅火係統。可以説,上海航太技術研究院的無人機載滅火係統填補了這一領域的空白,也是軍民融合發展的重要體現。(記者 劉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小姐亮相三亞
世界小姐亮相三亞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舞草龍 慶豐年
舞草龍 慶豐年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21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