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體育美育兼職教師不得由其他學科教師兼任
2017-11-07 14:32:53 來源: 教育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負責人就《學校體育美育兼職教師管理辦法》答記者問

  日前,教育部印發了《學校體育美育兼職教師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負責人就《辦法》的有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1:請介紹一下《辦法》出臺的背景和意義。

  答: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要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發展素質教育,推進教育公平,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學校體育美育是黨的教育方針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實施素質教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的重要內容和途徑。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學校體育美育工作,以國務院專門文件的形式印發了《國務院辦公廳關于強化學校體育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的意見》和《國務院辦公廳關于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對加強和改進學校體育美育提出明確要求。近年來,隨著學校體育美育的改革發展對教師隊伍數量與品質需求的不斷增強,各地通過面向社會招聘、政府購買服務等多種途徑和方式,有越來越多的體育美育兼職教師充實到學校教師隊伍中來。但目前體育美育兼職教師隊伍良莠不齊,各地希望教育部能出臺相應的政策或管理辦法,明確體育美育兼職教師的選聘條件、規范體育美育兼職教師的聘任程式、加強對體育美育兼職教師的組織管理與保障措施,使體育美育兼職教師的選聘工作有據可循,有規可依。

  《辦法》的制定與出臺,將有利于充分吸收與利用社會各方體育美育師資資源,有效緩解目前體育美育專任教師短缺的現狀,是為盡快配齊體育美育師資所採取的一個實招,對進一步規范學校體育美育兼職教師管理,切實提高學校體育美育師資隊伍整體素質,推進學校體育美育改革發展,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提高學生審美與人文素養,具有較強的現實意義。

  問2:請介紹一下《辦法》的研制過程。

  答:《辦法》的研制主要經過了三個階段。

  一是開展調研摸清現狀。委託清華大學中國經濟社會數據研究中心等單位對全國中小學體育美育師資配備狀況進行統計分析,了解體育美育師資缺額與需求。組織現場專題調研、問卷調查、召開座談會等掌握目前學校體育美育兼職教師的規模比例、素養水準、聘用程式以及存在的問題等基本情況。二是整合力量起草文件。組建由高校與教育科研單位的體育美育專家、學科教研員、教育行政部門管理幹部、中小學校長等組成的《辦法》研制小組,在前期調研基礎上研究起草《辦法》框架,反覆打磨,數易其稿,形成《辦法》徵求意見稿。三是徵求意見修改完善。在全面聽取各方意見的基礎上,重點在江蘇、福建、河南、廣東、重慶、四川、甘肅等7個省(市)徵求意見。在多次修改完善的基礎上,《辦法》經教育部黨組會審議通過後正式印發。

  問3:《辦法》遵循體現了哪些原則?

  答:一是堅持問題導向。《國務院辦公廳關于強化學校體育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的意見》要求,到2020年體育課時和鍛煉時間要切實保證;《國務院辦公廳關于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提出,到2018年各級各類學校要開齊開足美育課程。現階段,落實開齊開足體育美育課程的目標任務,配齊體育美育師資是關鍵。根據國家基礎教育階段課程開設的要求,體育美育專任教師依然缺口較大,如何遵循學校體育美育的規律特徵,遵循體育美育教師隊伍建設特點,加強兼職教師管理,是破解當前學校體育美育教師緊缺的有效舉措。

  二是加強統籌整合。充分吸收與利用社會各方體育美育師資資源,充實學校體育美育教學力量。聯合與依托體育、文化等相關部門,鼓勵和引導思想政治素質好、具有良好職業道德、具備較高體育和藝術專業水準的人士擔任體育美育兼職教師。

  三是確保科學規范。在考察遴選和聘用程式等方面,提出公開公平科學規范的指導性意見,在具體操作上則充分尊重地方與學校的自主權,鼓勵地方與學校因地制宜,採取多種方式聘任體育美育兼職教師。

  四是強化管理保障。將體育美育兼職教師聘用納入教師隊伍建設總體規劃,將體育美育兼職教師管理納入學校教師隊伍管理之中,明確和保障體育美育兼職教師的基本權益,為其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

  問4 :《辦法》主要包括哪些內容?

  答:《辦法》共分六章、21條。

  第一章“總則”明確了制定《辦法》的政策法規依據和現實發展需求,對《辦法》所稱體育美育兼職教師概念做出了界定,並規定了《辦法》的適用范圍。

  第二章“選聘條件”明確了體育美育兼職教師的主要選聘對象范圍,規定了體育美育兼職教師應具備的基本條件,包括思想政治素質、職業道德修養、專業與教學技能水準等。

  第三章“聘任程式”規定了聘任體育美育兼職教師的主要原則和基本程式,提出了學校對體育美育兼職教師進行崗前培訓等要求。

  第四章“組織管理”明確了學校對體育美育兼職教師的管理要求,以及為兼職教師創造良好工作環境的主要舉措,規定了對業績突出的體育美育兼職教師進行獎勵表彰的主要情形。

  第五章“保障措施”明確了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教研部門對體育美育兼職教師建設與管理,包括教師資源庫建設、統籌調配、經費保障、培訓進修等方面所應承擔的基本職責。

  第六章“附則”對各地教育行政部門研制本地區學校體育美育兼職教師管理辦法的實施細則提出了明確要求。

  問5:《辦法》重點解決了哪些問題?

  答:《辦法》重點解決以下四個方面的問題。

  一是選聘的范圍。根據各地實踐經驗和現階段發展需要,本著充分吸收與利用社會各方體育、美育優質師資資源的原則,《辦法》明確了兼職教師選聘的范圍是“校外”體育藝術專業人員,而非本校內的其他學科教師或人員的“兼任”。

  二是選聘的形式。中小學教師的聘任管理許可權屬于地方政府。《辦法》以指導性為主,堅持公平競爭擇優原則,在強調面向社會公開招聘兼職教師的常規性操作上,提出政府購買具備條件的社會組織、單位、機構等社會力量承擔服務的形式,鼓勵聘用形式的多樣化,引導各地轉變政府職能、改善公共服務供給。

  三是選聘的程式。《辦法》根據學校需求和政府主導相結合的原則,關注兼職教師選聘的緊缺性和實效性,明確提出學校根據需要上報兼職教師崗位和任職條件的首要環節,強調學校作為“需方”的主動性和能動性,在此基礎上,縣(區)級教育行政部門履行發布招聘資訊、資格審查、確定人選及服務承接主體並公示、指導學校簽訂聘用合同等程式。

  四是管理保障。《辦法》本著相互促進、長遠發展的原則,提出將兼職教師納入學校教師隊伍管理和建設總體規劃,要求學校制訂體育美育兼職教師管理辦法和評價標準,為兼職教師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支援兼職教師與專任教師聯合開展教育教學活動,要求各地加強對體育美育兼職教師的培訓,提升兼職教師的教育教學素養和能力。

  問6 :如何保障《辦法》的貫徹實施?

  答:《辦法》提出了基本原則與指導性意見,充分尊重地方與學校聘用體育美育兼職教師的自主權與因地制宜的靈活性。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門會同相關部門,研究制訂本地區學校體育美育兼職教師管理辦法的實施細則,使《辦法》落地落實。各地各學校要準確把握《辦法》基本精神和原則,緊密聯繫本地實際,積極探索體育美育兼職教師選聘與管理的新思路與新方法,不斷提高體育美育兼職教師管理的科學化、規范化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天山腳下胡楊醉金秋
舞草龍 慶豐年
舞草龍 慶豐年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918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