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房子好了,心裏就踏實了”——新疆精河地震災區群眾遷新居過冬
2017-11-06 14:59: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1月6日電 題:“房子好了,心裏就踏實了”——新疆精河地震災區群眾遷新居過冬

  新華社記者 顧煜

  臨近立冬,位于天山北坡新疆精河縣的氣溫漸漸走低,清晨零下幾攝氏度的寒冷天氣不禁讓行人加快前行的腳步。精河縣大河沿子鎮呼薩鐵熱克村村民努多依別克·依扎庫力握著手中已經焐熱的鑰匙,不禁加快了步伐,喜悅之情溢于言表。

  “這是我新房子的鑰匙,已經搬進去了。”努多依別克60平方米的富民安居新房雖然還未裝修,但暖暖的屋子裏一切生活設施齊全,“有了新房子,政府還給我們免費提供過冬煤炭,今年冬天暖和了”。

  大河沿子鎮是精河縣“8.9”地震受災較為嚴重的地區之一,和努多依別克一樣,鎮上426戶急需住房的受災群眾都陸續搬進了新房。“今年的羊也賣了好價錢,明年把房子裝修好,日子越過越好。”努多依別克説著便和妻子在火爐旁討論起房子的裝修。

  距離精河縣30余公里的托裏鎮烏蘭旦達蓋村175戶受災群眾大多都搬進了新房,不少新房已經裝修完畢。走在村子裏,鄉間道路從以前的石子路變成了柏油路,新房分布在道路兩側,不少工人正在鋪著人行道的地磚,一些剛搬進新房不久的村民為自己的新家忙碌著。

  “吃完飯我過去幫忙。”巴·蘇依勒巴特給正在裝修的鄰居打了聲招呼,便鑽進了自己的新房。巴·蘇依勒巴特一家是村裏重建家園的村民中最早搬進新居的,嶄新的地磚、潔白的墻壁、熱乎乎的暖氣,屋子裏溫馨舒適;窗外,院子裏的地坪修好了,喜氣的紅色大門也安裝完畢。

  烏蘭旦達蓋村位于震中,是地震受災最嚴重的地區。村民尼·葉爾代説:“8月9日地震後,村裏開始了重建工作,當時説3個月內住進新房,我還有點不相信。”

  “明年幼兒園修好了我的小兒子就能上學了,我還準備修建棚圈多養點牛羊。”如今,坐在寬敞明亮、溫暖舒適的新房內,尼·葉爾代和老父親木·尼曼喝著熱氣騰騰的奶茶,盤算著明年的規劃,臉上洋溢著喜悅。

  據精河縣政府介紹,截至目前,精河縣災後重建房屋2642戶已全部交工,累計入住690戶,目前正在進行裝修和推進基礎配套工程,確保讓每戶急需重建房屋的受災群眾安全過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四川首次拍到四只雪豹同框畫面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美國得州南部一教堂發生槍擊事件
國際貓咪選秀賽
國際貓咪選秀賽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勝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12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