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空軍“金頭盔-2017”考核拉開戰幕 以新型戰機為主體
2017-11-03 07:55:25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參加“金頭盔-2017”考核的飛行員準備戰鬥。 楊 軍攝

  沙場秋點兵,雲端鏖戰急。1日上午,空軍對抗空戰競賽“金頭盔-2017”考核在西北拉開戰幕。接下來的10多天時間裏,來自5個戰區的16支航空兵部隊、近百名飛行員,將在數百架次對抗空戰中角逐6個“金頭盔”和1個“天鷹杯”。

  對抗空戰競賽性考核是空軍大抓實戰化訓練、提高部隊實戰能力的重要抓手。空軍參謀部領導説,他們將此次考核作為在軍事訓練領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篇之舉”,體現了空軍部隊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大抓實戰化訓練的堅強決心和以任務為牽引提升打仗能力的堅定意志。

  考核評估組人員介紹,這是空軍航空兵部隊體制編制調整後第一次組織對抗空戰競賽性考核,部分航空兵旅組建以來首次在新的領導指揮體制下演習訓練,千裏轉場,進駐就打,新體制下作戰能力將得到全面檢驗。

  “考核以新型戰機為主體,規模、難度和實戰化程度將再創新高。”記者了解到,相比往年,今年的考核在中近距實戰對抗的基礎上增加了近距空戰考核,空戰的強度和難度前所未有;減少了指揮員空中幹預,全面檢驗飛行員實戰條件下空中自主對抗的技戰術水準;取消了部分戰機外挂和幹擾限制,最大程度縮小競賽與實戰的差距。考核還按照實戰編成配置分組,突出態勢未知、電磁未知,檢驗編組之間的協同作戰和武器裝備性能。

  記者在指揮中心看到,進入空戰區域後,紅藍雙方根據敵我態勢,靈活空中布勢,攻防角色不斷變換,大螢幕上高度、速度等參數瞬息萬變,空中鏖戰難解難分。上屆“金頭盔”獲得者聶健男感慨,此次考核最大限度放開了飛行員手腳,逼著大家發揮出最大的作戰潛力。

  對抗空戰考核是空軍四大軍事訓練品牌之一,“金頭盔”被認為是中國空軍殲擊機飛行員最高榮譽。自2011年以來,考核已連續組織6屆,從同型機到異型機、從單機對抗到編隊對抗、從遠距中遠距到中近距近距,考核規則不斷貼近實戰變化,在空軍部隊中樹立起了練為戰的鮮明導向。(特約記者郭洪波、郝茂金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 空軍16支航空兵勁旅西北大漠角逐“金頭盔”
    來自5個戰區的16支航空兵部隊近百名飛行員雲集大漠,將在今後十多天通過數百架次的對抗空戰,角逐出6名空戰能手“金頭盔”和1個空戰優勝單位“天鷹杯”。
    2017-11-01 19:50:0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電動雙座飛機能飛兩小時了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藍盾尖兵這樣煉成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主視角近觀戰機空中加油全過程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近百只紅嘴鷗現身昆明城區水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1898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