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好記者講好故事】楊臻:糖果、足球與帽子——五味雜陳的戰地紀實
2017-10-31 08:16: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為楊臻(右一)在敘利亞北部城市阿勒頗採訪

  我遇到過這樣一位小女孩兒,就這麼高,瘦得皮包骨頭。他們一家剛剛從交戰前線被解救出來,來到難民安置點,看到水和大餅,小女孩兒説的第一句話竟是,“這裏是天堂嗎?”

  每次採訪,我們都會帶一些糖果,分給孩子們吃。那位小女孩兒拿著一粒大白兔奶糖,端詳了半天,當她把糖含在嘴裏後,竟突然躲到媽媽身後大哭起來。她的媽媽後來告訴我們,你知道嗎?一包糖,在恐怖組織控制區裏標價超過100美元。她的孩子從出生至今還不知道甜是什麼滋味……

  她沉默了片刻,皺著眉頭對我説,她是那麼向往去一個沒有空襲和爆炸的地方,讓她的孩子不用再餓肚子。

  就是這樣一粒小小的糖果,在我的心頭,卻嘗到了濃得化不開的苦澀。

  敘利亞,不只有苦澀,也有快樂,也有夢想。前段時間,敘利亞國足1比0爆冷擊敗了烏茲別克斯坦隊,舉國沸騰。他們的主教練賽後面對記者時泣不成聲,我想沒有一個教練會在一場勝利之後哭得這麼傷心,他説,這不是他的勝利,而是國家的勝利,是敘利亞人民的勝利。

  很多人可能不理解主教練眼淚中的心酸,也只有我們生存在敘利亞的人才會深刻的體會到,在過去幾年中,多少球員脫下了球衣,他們有的穿上了軍裝,奔赴戰場;有的人穿上救生衣,穿越冰冷的地中海,偷渡去了歐洲。

  有人説,足球就是一場戰爭。對于敘利亞人來説,這個比喻是殘酷的,更是現實的。

  敘利亞國足贏了烏茲別克斯坦又能怎麼樣?這些年,他們已經輸掉了生命,輸掉了親人,輸掉了家園……眼下,這場殘酷的球賽仍在曠日持久地進行著,終場哨聲不知何時才會吹響。

  這就是戰爭中追逐夢想的艱難。

  如果説一場球賽還能給戰爭中的敘利亞人帶來90分鐘的歡樂,而有些小得微不足道的印記,卻會銘刻終身。

  在一位敘亞老人的頭上,我見過這樣一頂帽子。那是一頂黑色的、普普通通的鴨舌帽。但我注意到帽子的一側,有一個小小的破洞。

  老人告訴我,帽子一側的那個洞,是子彈穿過的痕跡。那顆子彈永遠地留在了他兒子的腦殼裏。那些日子,極端組織兵臨城下,他的兒子義無反顧拿起槍保衛家園。十多天苦戰之後,家園守住了,恐怖分子潰敗了,但他等來的卻是兒子的遺體,這頂帽子成了兒子最後的遺物。

  老人把那頂帽子每天形影不離地戴在自己頭上,不知道是為了紀念那場戰役的勝利,還是失去兒子的悲哀。

  一個小小的破洞,在我的眼中,足以訴説一場戰爭的殘酷。

  敘利亞危機持續6年多,無論局勢如何危急,新華社記者們從未退卻。交戰,有時就在我們的駐地門前,子彈,甚至奪取過我們同事的生命。我們前赴後繼、堅守崗位,經歷了敘利亞政府軍從節節敗退到轉守為攻,目睹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異軍突起到日漸衰落,見證一座一座千年古城的失守和收復……這些戰事的重大節點,我們都在現場,我們從未缺席。

  作為記者,我們無法阻止眼前發生的一切,但我們要把真相告訴全世界。我們扎根戰地,不僅要讓世界看到真實的描述、正義的記錄以及和平的呼喚,更要讓全世界聽到中國的聲音、中國的立場和中國的主張。

  中國的聲音,誰説它不響亮。過去這些年,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就敘利亞問題投下5次反對票。若非這5次反對票,敘利亞的今天不知會怎樣。

  我們是中國聲音的傳播者,我們就是火星四濺中的新華社記者。

  (楊臻,2013年畢業于北京外國語大學阿拉伯語係,同年進入新華社國際部阿文室工作。2014年9月至2017年3月在新華社駐敘利亞大馬士革分社工作,多次前往交火前線和恐襲現場報道。攝影作品《決戰阿勒頗》獲得人民攝影(2016年度)“金鏡頭”新聞攝影作品評選突發新聞類組照銀獎。)

+1
【糾錯】 責任編輯: 于子茹
相關新聞
  • 呂秋平:媽媽記者的視角
    作為對外部記者,講述中國故事、塑造中國形象是我們的職責所在。這幾年,我有機會走遍祖國大多數省份,講述很多小人物的故事,比如內蒙古生態移民的蒙古族牧民、新疆民漢通婚的小夫妻、“一帶一路”沿線的小企業家、福建的空巢老人、廣西的留守兒童、農民出身的殘疾全國政協委員、大運河文化帶上學習武術和雜技的外國學生等等。
    2017-10-29 20:21:01
  • 烏夢達:我和一張紙的故事
    3年前的夏天,也是畢業季,也是酷暑,我永遠記得他一臉的汗……他叫李健,一個普普通通的北漂,在北京10多年,一個月的工資有6000多,買不起房,和老婆孩子一起租住在一個小房子,但他算了一筆賬,存一張檔案,以前一年300多,現在也還要100多,十多年算下來,托管檔案已經花了幾千元。
    2017-10-29 20:12:30
  • 從敘利亞到上海,一個阿拉伯桂冠詩人的愛與哀愁
    10月10日夜,一艘載滿各國詩人的遊輪在黃浦江上游弋。“借著陸地、海洋和天空的舞臺”,上海國際詩歌節首個“金玉蘭”大獎揭曉,87歲的敘利亞桂冠詩人阿多尼斯獲此殊榮。
    2017-10-12 16:52:55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丹寨:吃新節 展盛裝
貴州丹寨:吃新節 展盛裝
蜂鳥鷹蛾戲花忙
蜂鳥鷹蛾戲花忙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中國國際時裝周拉開帷幕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高原戈壁中的“巡天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11129729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