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家長作業”話題熱度不減 專家:三輸的惡性迴圈
2017-10-27 07:45:4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家庭作業變家長作業,家長發文抱怨成孩子助教。

  江蘇省教育廳發文要求杜絕耗時長、動手難做、材料難找、過程繁雜的作業。網絡截圖

  一篇名為《我做錯了什麼?要陪孩子做作業》的文章,引發各地家長對于“家庭作業”的集體吐槽。多年來,學生家庭作業從“家長陪做”到“家長主導”,已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話題。

  這一現象將得到緩解。近日,江蘇省教育廳下發《關于進一步規范學校管理切實減輕中小學生課業負擔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從作業、考試、課程等多方面對學校教學行為進行規范,其中明確提出:不得將家庭作業變成家長作業。

  江蘇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文件出臺前經過調查和研究,對現有的問題有針對性地提出改進措施,未來將出臺配套實施細則保障其效果。教育學者則認為,叫停“家長作業”,不僅在于給家長“松綁”,更需要在家長與教師間,建立平等、互通的關係。

  “家長作業”成“痛點” 相關話題熱度不減

  “心梗住院”、“腦出血奔急診”……幫孩子寫作業引發家長各種高危急症,一篇名為《我做錯了什麼?要陪孩子做作業》的文章,引發朋友圈“刷屏”式傳播。

  上述文章集合了多名家長的遭遇,他們的子女大多在小學和中學就讀,除書本作業外,家長們需要完成的還包含手工、表演等作業。而即便在書本作業中,也有不少家長稱,作業中偏題和怪題層出不窮,“小學數學題難倒大學老師”的情形屢見不鮮。

  “小時候放學回家,爸媽在看電視,我在做作業;現在下班回家,已當父母的我,還在寫作業”,文中這樣的吐槽,在朋友圈引發不少家長共鳴,也讓家庭作業變“家長作業”這一社會現象,浮出水面。

  北京一名二年級小學生家長告訴記者,孩子自入學以來,家長每日必做的工作包括檢查閱讀、背誦和默寫,幫助制作手抄報、完成手工制作等。除此之外,教師通過家長群,每天向全體家長發送作業資訊,家長則需在群內實時反饋,以及通報作業進度,“家長成了助教。”這名家長表示。

  記者檢索發現,近來,網上關于“家庭作業”變“家長作業”的爭議頗多,類似“家長應不應該檢查和批改孩子作業”的話題也一直熱度不減。分享自身經歷的同時,“家長作業”已經幾乎成為家長的一大“痛點”。

  教育廳發文叫停 將出臺細則落實

  不僅北京,全國許多城市的家長都因為寫作業而叫苦不迭。針對上述現象,今年10月23日,江蘇省教育廳發布《關于進一步規范學校管理切實減輕中小學生課業負擔的意見》,從作業、考試、課程10個方面,對中小學課業作出30條細化規定,從大方向上規避“家長作業”的狀況。

  上述《意見》中明確提出“不得將家庭作業變成家長作業”、“小學一、二年級不布置書面家庭作業”、“推行作業免檢、每周無作業日”等,對社會關注的熱點現象進行了回應。

  《意見》要求,在作業設置方面,需“嚴格控制每日作業總量和時間,增強作業實際成效,根據學生學業基礎布置作業,不布置超越課程標準規定和學生學力要求的作業,不得將家庭作業變成家長作業”。教師方面則“要認真對待學生作業,做到有布置必批改,有批改必講評,不得要求家長代批作業”。對于作業的具體要求,江蘇省教育廳進一步細化為,“不布置超越課程標準規定和學生學力要求的作業,杜絕耗時長、動手難做、材料難找、過程繁雜的作業。”這也意味著,曾經困擾家長的“代做手工作業”以及“代批作業”,將在江蘇省范圍內得到禁止。

  江蘇省教育廳一名相關負責人透露,《意見》出臺前進行過社會調查,並根據一些痛點問題,有針對性地提出解決方案,其同時表示,《意見》目前已生效,將根據在各市縣落地的具體情況,出臺相應配套的實施細則,並由教育主管部門保障其實施效果。

  觀點

  專家稱“家長作業”是三輸的惡性迴圈

  南京一名小學教師告訴記者,“家庭作業”本應是教師布置、學生完成、家長督促的“三方協作”體係。但在日常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在于,學校單個班級學生數量較多,在教師精力相對有限的情況下,會更多強調家長的參與性。

  在家長的參與過程中,由于新生代家長文化水準的普遍提高,對于子女教育也有更高要求,部分家長為使孩子得到教師關注,往往會更積極地介入到家庭作業的完成過程中,導致學生作業的品質“水漲船高”。“因為學生交上來的作業已經經過家長潤色,于是導致教師布置難度更大、提高能力更強的作業,從而形成一個惡性迴圈。”

  上述教師表示,一些家長被“裹挾”進學生家庭作業中,導致作業不能真實反映學生學業存在的問題,本身並不是教師希望看到的。“家庭作業變家長作業,實際是一種三方都不滿意的狀況。”

  教育專家金佩慶表示,從教育教學規律上看,檢查作業、發現作業中的錯誤並督促其改正,本應是老師的職責,是一項專業的事情,大多數家長並不具備這樣的專業水準,即便有條件勝任,也不一定有時間。強迫或者變相強迫家長當“助教”,不僅令家長勉為其難,也讓家校關係變味。因此,江蘇省教育廳叫停“家長作業”之舉,為改變這一現狀提供了一個范本,明確了學校和老師應當科學合理地布置作業,明確劃分責任,可謂“勇氣可嘉”。

  金佩慶認為,叫停“家長作業”,並非簡單給家長“松綁”。學生是完成作業的主體,教師是設計和評價作業的主要責任人。對學校老師來説,叫停了“家長作業”,意味著要精選家庭作業內容,且要通過加強對作業批改資訊的收集和反饋,發揮作業教學診斷和改進的功能。

  對家長來説,則意味著養成良好的家庭教育習慣、學會做人、關注成長而不是關注孩子作業的對錯、分數的高低。因此,叫停了“家長作業”,家長仍然需要適當督促孩子自主完成和檢查作業,而不是對孩子就此放任不管。

  對于江蘇省首次明文規定叫停“家長作業”,教育專家熊丙奇表示,這一新規,如果可以落實到實處,將對有愈演愈烈趨勢的“家長作業”現象,起到一定遏制作用。

  連結

  浙江曾要求不得布置超學生能力的作業

  盡管江蘇省教育廳在全國范圍內,第一次明確提出“家長作業”概念,但向這一社會現象“亮劍”,並非首次。

  2015年底,浙江省教育廳就下發了《關于改進與加強中小學作業管理的指導意見》,對學生家庭作業控制問題,進行具體規范和要求。此外,浙江省教育廳還在聽取一線教師和學生家長的意見和建議基礎上,梳理《容易加重學生和家長負擔的作業例舉》共計11類問題作為“附件”,與《指導意見》一並下發。

  浙江省教育廳在《指導意見》中提出,學校要加強作業管理,不得布置超越學生能力的作業,“不得布置要求家長完成或需要家長代勞的作業,不得要求家長批改教師布置的作業或糾正孩子的作業錯誤,不得要求家長通過網絡下載並列印作業。”(記者 王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華盛頓秋意濃
華盛頓秋意濃
第45屆東京車展搶先看
第45屆東京車展搶先看
霜葉染紅八達嶺
霜葉染紅八達嶺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大熊貓享受秋日時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863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