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俞正聲主持政協座談會 圍繞“加強垃圾無害化處理”建言獻策

    2017年05月11日 22:17:21 來源: 新華社

    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圍繞“加強垃圾無害化處理”建言獻策  俞正聲主持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  5月11日下午,全國政協在京召開第66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圍繞“加強垃圾無害化處理”建言獻策。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國政協委員張基堯、朱奕龍、梁偉華、黃國柱、關凱、張茵、葉惠麗、董配永、陶夏新、王尚旭、梁平、杜時貴、楊興平、孫朝暉,專家學者劉建國、呂彩霞、沈國軍在座談會上發言。

      委員們認為,垃圾處理關係城鄉環境,是社會文明程度的重要標誌。中央高度重視垃圾無害化處理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四次會議上作出了普遍推行垃圾分類制度的重要指示。在有關部門和各地的共同努力下,垃圾處理工作有序推進,取得了積極進展。但當前垃圾無害化處理仍存在垃圾數量增加迅速、垃圾分類工作總體上沒有取得突破、垃圾焚燒比例偏低、設施建設滯後等問題。要清醒認識垃圾無害化處理的嚴峻形勢和艱巨任務,堅持“政府主導、企業主體、全民參與、依法監管”的原則,努力實現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

      圍繞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一些委員建議:一是普遍推行垃圾分類制度。研究制定生活垃圾強制分類法律,有條件的地區在實踐基礎上可先行制定地方性法規。加大對垃圾分類的政策支援。加強宣傳引導,增強文明素質教育,發揮社區的基礎性作用,引導群眾積極參與。二是提高垃圾焚燒比例。焚燒是垃圾無害化處理的主要措施和方向。要開展知識普及,消除公眾疑慮;加強政策支援,不斷增加投入;嚴格標準規范,實行資訊公開。三是重視有害垃圾的收集和處理。要落實責任,開展有害垃圾分類回收,建立有害垃圾收運和處理係統,確保有害垃圾得到安全處置。四是注重科技創新,細化管理。認真總結推廣一些地方和群眾創造的好經驗好辦法,因地制宜,探索符合我國國情的垃圾處理技術體係,解決垃圾無害化處理的一些難題,提升我國垃圾無害化處理水準。

      此外,委員們還就農用和商用薄膜、過度包裝、海洋垃圾、垃圾源頭控制、完善垃圾焚燒廠污染排放監管機制等問題提出意見建議。俞正聲認真聽取意見,不時與大家交流。

      全國政協副主席萬鋼在座談會上講了意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陳政高介紹了有關情況。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張勇、環境保護部副部長趙英民、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倪虹等與委員互動交流。

      全國政協對加強垃圾無害化處理問題十分關注。會前,致公黨中央、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組織了專題調研。

      全國政協副主席羅富和、張慶黎出席座談會。

    5月11日,全國政協在北京召開第66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圍繞“加強垃圾無害化處理”建言獻策。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主持會議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攝 

    5月11日,全國政協在北京召開第66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圍繞“加強垃圾無害化處理”建言獻策。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主持會議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丁海濤攝

    [責任編輯: 潘子荻 劉笑冬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俞正聲主持政協座談會 圍繞“加強垃圾無害化處理”建言獻策
    5月11日下午,全國政協在京召開第66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圍繞“加強垃圾無害化處理”建言獻策。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主持會議並講話。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958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