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辛識平:以激情奮鬥致青春

2017年05月04日 22:04:0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4日電 題:以激情奮鬥致青春

  辛識平

  【學習進行時】青春是用來奮鬥的。五四青年節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青年的寄語中,“奮鬥”是重要關鍵詞。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專欄今天推出“辛識平”融媒體評論,與您一起思索奮鬥的價值與意義,讓奮鬥精神激揚青春力量。

  “在激情奮鬥中綻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長進步。”五四青年節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國政法大學考察,殷切寄語廣大青年。“處優而不養尊,受挫而不短志。”在習近平的“致青春”中,“奮鬥”是最為閃耀的關鍵詞。今天,盡管社會日益發展、物質極大豐富,但奮鬥精神依然是青年最為寶貴的人生財富,青春的天空依然需要高揚奮鬥的旗幟。

  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近百年前,面對內憂外患、積貧積弱的舊中國,當時的青年喊出了“外爭國權,內懲國賊”的愛國口號,他們衝破風雨如磐的黑暗,為救亡圖存前仆後繼、拋灑熱血。百年易逝,精神不滅。無論時代如何變化,五四精神的基因始終沒有改變。那種將個人命運融入國家命運的家國情懷,那種為了民族夢想不懈努力的奮鬥精神,始終是中國青年心靈世界最鮮明的底色。

  今天的青年,面對的是一個日益接近民族復興、更深融入世界的中國。廣闊的發展舞臺,眾多的人生出彩機會,預示著當代青年迎來一個奮鬥的黃金時代。讓天舟一號遨遊太空,讓國産航母駛向深藍,讓國産大飛機衝上重霄,讓“互聯網+”點亮美好生活……這一切時代傳奇的背後,凝結著青年的努力,拓展著夢想的空間。只要勇于追夢、勤于奮鬥,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

  在一家由“80後”們創立的科技公司,所有無人機産品名字都以“X”打頭。他們認為“X”代表了未來無限的可能性,年輕人應該勇敢地去追逐它、擁抱它。奮鬥是青春最鮮亮的徽記、最重要的鑰匙,如果奮鬥缺席,即使有再多的美好夢想,也難以成為現實。

  沒有哪一代人的青春只有鮮花鋪路。青年在成長和奮鬥中,既收獲成功和喜悅,也會面臨困難和挑戰。不管是“80後”,還是“90後”,他們的青春記事本上,不乏創業的艱辛、生活的重負、愛情的迷惘、公平的焦慮。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險灘,有直道也有彎路。面對一時的成敗得失,經歷各種順境逆境,永遠鼓起鬥志向前走,擼起袖子加油幹,一定能闖出一片新天地。

  沒有一帆風順的奮鬥,也沒有輕輕松松的成功。在我們的社會,不管是打拼創業的佳話,還是“草根逆襲”的故事,常常蘊藏一條相似的成長之路:主人公們並未贏在起跑線上,他們總是付出了比別人多得多的努力,使出洪荒之力從而實現人生的超越。

  好比香料,搗得愈碎,磨得愈細,香得愈濃烈。青年時代,選擇奮鬥也就選擇了收獲,選擇奉獻也就選擇了擔當。多經歷一點摔打、挫折、考驗,選擇激情奮鬥的青春、頑強拼搏的青春、甘于奉獻的青春,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成為一個頂天立地的人。

  作為標誌時代的最靈敏的晴雨表,青年的呼聲往往折射出社會痛點與難點。從改革開放之初的“潘曉之問”,到今天的青年“空心”“空巢”之思,如何回應青年關切,是無法回避的必答題。突出問題導向,為青年成長解疑釋惑,為青年發展排憂解難,青春之翼才能有力鋪展、飛高飛遠。

  五四前夕,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2016—2025年)》。這是新中國歷史上第一個青年發展規劃,在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戀、就業創業等10個領域對青年發展作出頂層設計。這個規劃回應青年關切、助力青春夢想,為億萬青年描繪出人人都能成才、人人皆可出彩的美好願景。它再次以國家的名義告訴人們:一個充滿希望的社會,不會辜負青年的奮鬥。

  “惟知躍進,惟知雄飛,惟知本身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銳敏之直覺,活潑之生命,以創造環境,徵服歷史。”重讀李大釗對青春的禮讚,依然令人熱血沸騰。中國的未來屬于青年,中華民族的未來也屬于青年。永葆奮鬥的朝氣、改革的勇氣、創新的銳氣,則必有青春之我、青春之國家、青春之人類。

[責任編輯: 唐斕 劉笑冬 ]

Copyright © 2000 - 2017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辛識平:以激情奮鬥致青春
青春是用來奮鬥的。五四青年節來臨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青年的寄語中,“奮鬥”是重要關鍵詞。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專欄今天推出“辛識平”融媒體評論,與您一起思索奮鬥的價值與意義,讓奮鬥精神激揚青春力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0920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