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圍繞水污染防治法修訂建言獻策 俞正聲主持

    2017年04月27日 23:05:1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  全國政協27日下午在京召開第65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圍繞“水污染防治法修訂”建言獻策。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主持會議並講話。

      全國政協委員呂忠梅、鄭心穗、李原園、溫香彩、楊天怡、王俊峰、朱徵夫、周健民、朱專興、汪利民、沈奎林、施中岩、程萍、陳星鶯、高吉喜,專家學者汪勁、鄭丙輝在座談會上發言。

      委員們認為,水環境保護是事關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大事。現行的水污染防治法自1984年頒布實施以來,先後于1996年、2008年兩次修訂,在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環境、保障飲用水安全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當前我國水環境品質總體有所好轉,形勢依然嚴峻,水污染防治工作任重道遠。水污染防治法是水事立法體係中的一部重要法律,必須站在完善水事立法體係的高度看待水污染防治法的修訂,明確法律定位,建立科學的水污染防治法律制度。

      一些委員建議,一是把水環境承載力和水環境容量作為判斷許可排放總量的標準,並把減少排污總量作為考核地方政府履行職責的標準。二是強化流域管理機構的監督職能,明確它和地方政府的關係,建立重要江河、湖泊的流域水環境保護聯動協調機制,加強流域水污染聯合防治,完善監督管理制度,強化環境監測制度。三是堅持部門共治、資訊共用,明確水污染防治的標準和規范。資訊要統一發布,標準和規范要進一步完善,建立統一的、綜合性的水環境資訊管理係統。四是完善水污染環境資訊公開,鼓勵公眾參與,支援水環境公益訴訟,對違法行為要追究法律責任。

      委員們還對地下水污染防治、加強船舶水污染防治、強化農業面源污染治理措施和責任、支援和鼓勵源頭治理等提出意見建議,對水污染防治法修正案(草案)中具體條文也提出修改意見。俞正聲認真聽取意見,不時與大家交流。

      國務院法制辦副主任劉炤介紹了有關情況。環保部副部長黃潤秋、水利部副部長陸桂華、農業部副部長張桃林等與委員互動交流。

      全國政協委員十分關注水污染防治問題,一些委員連續多年通過提案等形式,建議修訂水污染防治法。今年,民革中央、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組織“水污染防治法修訂”專題調研組赴湖北、廣東兩省多地開展調研。

      全國政協副主席杜青林、張慶黎、盧展工、陳曉光出席座談會。

    4月27日,全國政協在北京召開第65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圍繞“水污染防治法修訂”建言獻策。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主持會議並講話。新華社記者崔新鈺攝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全國政協召開雙周協商座談會 圍繞水污染防治法修訂建言獻策 俞正聲主持
    全國政協27日下午在京召開第65次雙周協商座談會,圍繞“水污染防治法修訂”建言獻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0887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