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通訊:“在澳中兩國間搭建一座橋”——一家澳式橄欖球俱樂部的中國情結

2017年03月30日 11:01:4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堪培拉3月30日電 通訊:“在澳中兩國間搭建一座橋”——一家澳式橄欖球俱樂部的中國情結

  新華社記者徐海靜 趙博

  3月15日,在位于南澳大利亞州首府阿德萊德郊區,中國運動員陳少良在阿德萊德港俱樂部訓練。 新華社發(歸清攝)

  3月15日,在位于南澳大利亞州首府阿德萊德郊區的阿德萊德港俱樂部,中國戰略部工作人員合影留念。 新華社發(歸清攝)

  在許多中國人的眼中,澳式橄欖球是一個新鮮事物,但在萬裏之外的澳大利亞,一位名叫陳少良的中國青年卻已經把這項運動“玩兒得”風生水起,收獲一眾當地球迷。

  大約五年前,還在廣州體育學院讀書的陳少良被澳式橄欖球聯盟(AFL)看中,前來澳大利亞參加俱樂部選秀。雖然因受傷未能正式參選,但此行卻讓陳少良與澳式橄欖球結下緣分。回國後,陳少良開始自主訓練,並在廣州推廣這項運動,成為華南地區業余聯賽的積極參與者和推動者。

  2015年大學畢業後,陳少良收到了澳式橄欖球俱樂部阿德萊德港拋出的橄欖枝。俱樂部先是為他提供了獎學金,讓他到俱樂部學習管理,準備回中國做項目推廣。半年後,俱樂部又決定邀請他作為運動員參加比賽。

  “自從加入俱樂部後,我就成了阿德萊德的名人,”陳少良對記者説道。俱樂部球迷對這名來自中國的運動員給予很大關注,希望他在這項澳大利亞特色運動中獲得成功。

  澳式橄欖球是澳大利亞的國球,陳少良與澳式橄欖球日益加深的緣分,正是得益于總部位于南澳大利亞州首府阿德萊德郊區的阿德萊德港俱樂部近幾年來實行的中國戰略。

  3年前,俱樂部管理層正在思考下一步發展計劃時,偶然間從旅居香港的球迷身上找到了靈感。阿德萊德港俱樂部有眾多球迷身在香港工作,但仍舊心繫俱樂部。管理層由此想到,除了開拓澳大利亞國內市場,為何不進軍中國這個廣闊的市場呢?

  然而,雖然中國市場具有強大吸引力,但巨大的文化差異也讓阿德萊德港俱樂部望而卻步。如何讓喜愛乒乓球、足球和籃球的中國人接受澳式橄欖球這項陌生運動,是擺在俱樂部面前的一個難題。

  不過,俱樂部首席執行官基思·托馬斯認為,澳大利亞與中國的關係如此緊密,特別是經貿方面合作密切,人員往來頻繁,澳式橄欖球一定能在中國推廣起來。

  “這是一項快速、令人興奮的運動,得分多,適合觀賞。這項運動擁有很多出色的運動員,我們覺得沒理由不會在中國流行起來,”俱樂部中國戰略總經理安德魯·亨特説。

  帶著這份對中國市場的重視和對澳式橄欖球的自信,俱樂部開始認真規劃在中國市場的發展戰略。

  托馬斯説,俱樂部從一開始就決定避免急功近利地從中國“圈錢”,而是努力與中國建立一種長期的、更有意義的關係。于是,俱樂部選擇先投入,支援在中國華南地區的澳式橄欖球業余聯賽,進而與廣東、上海的一些大學建立聯繫,在學校中慢慢推廣。

  “我們所做的工作就像是在中澳兩國之間搭建一座橋。體育就像是一種介質、一座橋梁,把這兩個國家聯繫起來,成為兩國關係中的一部分,”托馬斯説。

  經過3年多的努力,一場AFL頂級聯賽的常規積分賽將于今年5月14日在上海舉行。俱樂部充滿信心,相信這場比賽會在中國“火起來”。

  俱樂部的中國戰略也得到了球迷的認可。一項在阿德萊德港俱樂部球迷中所做的民意調查顯示,大部分球迷認為俱樂部的中國戰略將幫助他們更加了解中國、更加了解澳中關係,他們今後也將更有興趣前往中國旅行。

  李克強總理訪澳期間觀看了阿德萊德港力量隊與悉尼天鵝隊的一場比賽。

  托馬斯説,李克強總理能夠欣賞澳大利亞的國球,對澳大利亞而言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李克強總理來觀看比賽,必將為這項運動、乃至為澳大利亞帶來更多的中國關注”。

[責任編輯: 王頔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通訊:“在澳中兩國間搭建一座橋”——一家澳式橄欖球俱樂部的中國情結
“在澳中兩國間搭建一座橋”——一家澳式橄欖球俱樂部的中國情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23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