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華時評:中美元首新年通話傳遞積極信號

2017年02月10日 19:18:4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2月10日電  題:中美元首新年通話傳遞積極信號

  新華社記者柳絲

  元宵節將至,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這是美國新總統就職以來中美元首的首次通話。此前一天,特朗普總統剛剛致信中國領導人送上春節祝福。

  中美兩國元首的良性互動傳遞出中美關係不斷向前的積極信號,為新起點上發展中美關係構築了良好的開局。

  特朗普在通話中強調“美國政府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

  再過一些天,就是中美簽署《上海公報》45周年。重申一個中國原則,不僅是特朗普對美國歷屆政府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的延續,也再次證明中美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不可動搖。

  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貫穿中美建交前後的三個聯合公報,也是中美建交以來美國歷屆政府堅持的政策。這些年來中美關係的健康穩定發展和兩國在重要領域的合作,無不基于這一原則。

  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僅有利于中美關係長遠發展,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還有利于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

  習主席在通話中指出,中美加強合作的必要性和緊迫性進一步上升。特朗普也表示,美方致力于加強兩國在經貿、投資等領域和國際事務中的互利合作。

  世界那麼大,問題那麼多,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最大的發達國家、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對兩國和世界來説,中美都必須合作。中美合作好了,可以成為世界穩定的壓艙石、世界和平的推動器;中美衝突和對抗,對兩國和世界肯定是災難。世界期待著,中美兩國能夠攜手辦成許多有利于兩國和世界的大事。

  尤其在當下,世界走到一個關鍵當口:全球化遭遇“逆風”,地區持續動蕩,恐怖陰霾難消……國際媒體和學者紛紛預言2017年“空前復雜”,滿懷疑惑與擔憂。世界該怎麼辦?中美合作迫在眉睫。搞好中美關係,是中美兩個大國對世界的應有擔當。

  兩國元首一致表達了對中美關係發展美好前景的信心。

  習近平説,中美兩國發展完全可以相輔相成、相互促進,雙方完全能夠成為很好的合作夥伴。特朗普則表示,美中作為合作夥伴,可以通過共同努力,推動雙邊關係達到歷史新高度。

  中美元首還共同表達了保持密切聯繫、及時交換意見、加強各領域交流合作、期待早日會晤的願望。期待美國政府換屆之後的中美元首會晤為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注入更大動力。

  中美關係已近不惑之年,經歷了很多事,也看清了很多事。人們期待,中美這兩個大國,能夠從歷史中汲取經驗與智慧,登高望遠,守住底線,加強溝通,拓展合作,不斷推動兩國關係攀登新高度。

[責任編輯: 劉瓊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新華時評:中美元首新年通話傳遞積極信號
中美兩國元首的良性互動傳遞出中美關係不斷向前的積極信號,為新起點上發展中美關係構築了良好的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