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貢獻經濟發展的“中國方案”——聚焦習近平主席出席達沃斯論壇年會述評

2017年01月17日 11:37:1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7日電 題:貢獻經濟發展的“中國方案”——聚焦習近平主席出席達沃斯論壇年會述評

  新華社記者

  歐洲屋脊,瑞士達沃斯小鎮,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這是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出席這一全球最大規模非官方經濟盛會。

  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的第九年,世界經濟依然踟躕不前。彷徨之際,世界期待全球經濟治理的新方案,呼喚新型領導力。

  青山繚繞疑無路,忽見千帆隱映來。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脈中國發展規律,洞察全球政經格局變遷,提出一係列治國理政的經濟理念,形成一係列行之有效的經濟治理方案,引領中國走近世界舞臺中央,也為世界傳遞更多信心和方向。

  一個大邏輯: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

  一桿秤要準確,就必須找準定盤星。經濟治理要有效,就必須找準邏輯起點。

  新年伊始,全球市場正屏息靜待中國即將發布的2016年經濟年報。

  這種關切不難理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測,2016年中國對全球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39%。中國有望連續第八年成為世界經濟的第一動力。

  “中國引擎”表現不俗,但如此穩健來得並不容易。

  7.7%、7.3%、6.9%、6.7%……2013年至2016年前三季度,一條略微下行的增速曲線,背後是改革開放近40年中國經濟進入了一個全新的階段。

  “當前經濟發展新常態特徵更加明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綜合分析世界經濟長周期和中國發展階段性特徵及其相互作用,作出了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重大戰略判斷。

  適應新常態、把握新常態、引領新常態,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中國經濟發展的大邏輯。

  新常態,是以歷史眼光對發展規律的深刻認知。

  從時間軸上觀察——

  中國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上百年的發展歷程,經濟總量躍升至世界第二,創造了舉世矚目的奇跡,但發展也伴隨著産能過剩、環境壓力等問題,面臨速度換擋、結構調整、動力轉換的挑戰。

  如同一個人,已經走過了快速“長身高”的階段,步入了“強身健體”的時期。

  從空間方位上看——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爆發後,世界經濟進入深度調整期,全球經濟治理體係改革緩慢、各國政策分化、經貿發展低迷。這是中國經濟步入新階段的大背景。中國之變必然要受世界之變的影響。

  新常態,是對中國經濟發展階段性變化特徵的精準概括:

  “新”與“舊”相對,意味著發展的新環境、新條件,呼喚發展新理念、新路徑、新手段;“常”字背後是新特點,新常態下“增速下臺階”“品質上臺階”兩大新特點不容忽視;“態”是新趨勢,中國經濟正在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復雜、結構更合理的階段演進。

  適應、把握、引領新常態,為中國經濟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

  “不要簡單以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率論英雄”“我們絕不能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換取經濟的一時發展”“加快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是大勢所趨,刻不容緩”……四年多來,總書記在一個個調研現場、一場場重要會議上反覆強調的話語,映照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實踐。

  只有正確認識增速放緩是客觀發展規律使然,才能驅散“經濟悲觀論”霧霾,擺脫“速度依賴症”困擾;只有把握好發展的大邏輯,才能積極調整心態、採取措施,逐步適應新常態,最終引領經濟告別舊有發展模式,夯實中長期發展基礎,增添未來發展新動力。

  一種新理念:走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發展道路

  大邏輯呼喚新理念。

  中國改革開放近40年來的發展成就,得益于不同發展階段正確發展理念的引領。

  從“黑貓白貓論”到“發展才是硬道理”,從“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到“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中國奇跡不僅是一個經濟發展的生動故事,更是一場發展理念的深刻嬗變。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面對經濟發展新常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總結、準確把握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大勢,創造性地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

  堅持問題牽引,直面矛盾挑戰,新發展理念創造性地回答了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的重大問題,是順應時代潮流、厚植發展優勢的戰略抉擇,是發展理論的重大升華。

  如同人的五個手指,新發展理念主題主旨相通、目標指向一致,具有周密的內在邏輯——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協調是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綠色是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開放是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共用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握手成拳,方為合力——

  新發展理念是具有內在聯繫的集合體,任何方面有所偏失,都可能造成發展的不均衡、不協調、不健康、不可持續。

  當今世界,面臨發展困局,各大經濟體都在苦苦尋覓突圍路徑,新發展理念為世界經濟治理打開了一扇光明之門。

  “創新經濟發展模式是發展中國經濟和提振世界經濟的正確道路。”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尤裏·塔夫羅夫斯基説,中國展現給世界的全新發展理念,正是全世界感興趣的,值得借鑒。

  以創新發展點燃發展動力,以協調發展治理區域失衡,以綠色發展和諧人與自然,以開放發展經略內外聯動,以共用發展促進公平正義——與世界發展趨勢高度契合的新發展理念,正在引領中國經濟航船駛向更加輝煌的彼岸。

  一條主線: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發展新理念需要改革新思維。

  當結構性矛盾成為世界和中國共同的難題之時,中國率先發力,打開結構調整之門。

  從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想辦法,努力實現供求關係新的動態均衡,正是中國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重大創新。一年多來,中國版“結構性改革”漸次鋪開——

  這是一次立意高遠的戰略部署。

  從2015年11月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首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到2015年末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抓好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五大任務;從2016年1月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研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方案,到2016年末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新階段改革任務,改革走過“攻堅之年”,步入“深化之年”。

  這是一次視野寬廣的全局謀劃。

  從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五大任務,到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振興實體經濟、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擴充新內涵,擘畫改革新圖景。

  中國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最終目的是滿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給品質,根本途徑是深化改革。

  一年多來,改革由落子布局而精耕細作,由多點突進而全面開花——

  鋼鐵煤炭去産能年度任務提前完成,全國商品房待售面積連續減少,市場化、法治化債轉股等措施陸續出臺,脫貧攻堅、民生投資提速加力補短板。特別是在改革推動下,部分行業供求關係、政府和企業理念行為發生積極變化,政府與市場的關係進一步厘清,有效減法換來發展加法,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明顯提升。

  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改革實踐世所矚目,改革行動為世界注入信心。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如此評價,中國正在經歷的去産能以及經濟轉型盡管有挑戰、很痛苦,但這符合各國廣泛的利益需求,轉型升級將推動中國引領世界經濟前行,讓全世界受益。

  共同應對挑戰,中國力量彰顯。

  在結構性矛盾面前,中國不因包袱重而等待、有陣痛而不前,而是知難而進、迎難而上,成為全球結構性改革的開局者、領頭羊。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 張明宇 聶晨靜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