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為什麼是瑞士?——習近平主席新年首訪五大精彩看點

2017年01月11日 22:15:06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 題:為什麼是瑞士?——習近平主席新年首訪五大精彩看點

  新華社記者楊依軍、鄭明達

  “歐洲屋脊”即將迎來中國國家主席到訪。

  1月15日至18日,習近平主席將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其間將出席在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並訪問聯合國日內瓦總部、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奧會。

  行程密集、內容豐富、意義深遠——習近平主席2017年首次出訪亮點紛呈。

  看點一:“創新”夥伴

  瑞士,一個頗具特色的歐洲國家。

  雖然國土面積只有4萬多平方公里,但憑著勤勞、智慧及優越的自然稟賦,瑞士在許多領域贏得了全球知名度,經濟總量排在世界前20位。鐘表之國、博物館之國、歐洲陽臺、世界花園、金融王國、醫藥強國……記述著瑞士在科技、創新、文化、環境、金融等方面的領先地位。

  中瑞早在1989年就簽署了科技合作協定。2007年,瑞士在歐洲國家中率先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2013年,瑞士在歐洲大陸國家中第一個與中國簽署自貿協定。2016年,中瑞建立創新戰略夥伴關係,這是中國首次同外國建立以“創新”命名的夥伴關係。

  習近平主席此行是新世紀以來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對瑞士進行國事訪問。兩國領導人將見證多項合作協議的簽署,進一步充實創新戰略夥伴關係內涵。

  【專家解析】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

  瑞士發展體現的創新驅動、“工匠精神”以及離岸金融中心的特殊地位,同中國的發展理念和發展需要高度契合。瑞士雖然不是歐盟成員,但中瑞密切經濟關係,對中歐自貿協定談判、深化投資合作能起到推動作用。

  看點二:達沃斯“首秀”

  習近平主席17日的達沃斯之行,將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亮相世界經濟論壇年會。

  世界經濟論壇創立于1971年,被視為“非官方的國際經濟最高級論壇”。每年冬季在達沃斯舉行的論壇年會有“世界經濟風向標”之稱,是各國政要、國際組織要員及商界、學界、媒體界領袖就世界經濟等重大問題交換意見的平臺。

  中國同世界經濟論壇保持著良好關係,論壇創始人施瓦布頻繁訪華,中國領導人也多次出席達沃斯論壇年會。2007年起,論壇在大連、天津輪流舉辦“新領軍者年會”,即夏季達沃斯論壇。

  本屆冬季達沃斯論壇年會主題為“領導力:應勢而為、勇于擔當”。習近平主席將在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同施瓦布及部分嘉賓對話交流,就中國經濟和世界經濟的一係列重要議題發表看法。

  【專家解析】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

  一些發達國家“逆全球化”思潮和保護主義抬頭、世界經濟不確定性上升,中國怎麼看待?達沃斯就是全球化象徵。我認為,習主席將針對世界經濟的突出問題進一步提出中國方案,推動經濟全球化向著正確方向發展,同時引導外界客觀看待中國經濟形勢。

  看點三:萬國宮演講

  瑞士名城日內瓦,匯聚了大大小小幾百個各類國際組織,是除紐約聯合國總部以外全球最重要的多邊外交中心。

  日內瓦與新中國外交史也有特殊淵源。1954年,周恩來總理率團出席日內瓦會議,新中國首度以五大國之一身份亮相政府間多邊外交舞臺。此後,日內瓦見證了中國從觀察學習到逐步參與、再到積極引導國際規則制定的歷史進程。

  應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邀請,習近平主席18日將造訪聯合國日內瓦總部。在萬國宮這個具有歷史意義的地方,他將就當前國際形勢和國際秩序發表什麼樣的看法,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專家解析】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所長陳須隆:

  日內瓦的旗幟就是多邊主義旗幟。中國國家主席到訪日內瓦本身,就釋放出在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支援聯合國和多邊主義的信號。通過全面闡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十八大以來中國領導人對人類前途命運重大問題的思考將在這裏得到集中闡釋。

  看點四:衛生、體育外交

  18日,習近平主席還有兩項引人注目的活動:訪問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奧會。這是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到訪這兩個國際組織。

  近年來,中國同世衛組織在健康中國建設、傳染病防治等領域和抗擊西非埃博拉疫情中開展了良好合作。陳馮富珍已任世衛組織總幹事十年。習主席夫人彭麗媛也擔任著世衛組織結核病和艾滋病防治親善大使。此訪期間,雙方將簽署“一帶一路”衛生領域相關合作文件。

  在中國將于2022年舉辦冬奧會的背景下,習近平主席此行專門訪問位于洛桑的國際奧會,也傳遞著對國際奧林匹克事業的支援。

  【專家解析】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

  對世衛組織和國際奧會的訪問,都和人民群眾最關心的健康息息相關。奧林匹克運動本身就是和平的象徵。這兩項活動不僅關乎國際衛生和體育事業,也體現著對和平與發展這一時代主題的關注。

  看點五:全年外交開局

  今年是中國發展進程中重要一年,黨的十九大將于下半年召開。中國將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和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兩場重大主場外交,世界的目光繼續聚焦中國。

  習近平主席此次瑞士之行,雙邊與多邊外交相結合,政治、經濟、人文、公共外交同推進,開啟了2017年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開拓進取的序幕。

  【專家解析】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所長陳須隆:

  新年首訪對全年外交而言非常關鍵,起到開局和引領的作用。此訪闡釋的重要理念,全年外交將一脈相承;在達沃斯和日內瓦發出的中國聲音,將為兩場重大主場外交作出鋪墊。相信此訪會讓世界對2017年的中國充滿期待。

[責任編輯: 唐斕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