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年年到上海團,今年講了什麼?

2016年03月06日 10:26:50 來源:新華社

  每年3月5日下午,習近平都會到他所在的上海代表團參加審議,今年也不例外。5日他在上海團講了哪些話題?傳遞了什麼重要資訊?

  跟著新華視點(XHSXHSD),先來看看習近平和代表們交流的第一現場。

地點:人民大會堂上海廳  時間:2016年3月5日下午

  【引進和集聚科技人才】

  金東寒代表是中國工程院院士,現任上海大學校長。主持人介紹説,他去年出席大會時還是中船重工711所所長,後作為人才引進到了上海大學。

  習近平:要以更加開放的視野引進和集聚人才,加快集聚一批站在行業科技前沿、具有國際視野的領軍人才。

  【基礎科技大創新、核心技術大突破】

  上海市市長楊雄代表、金東寒代表、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朱志遠代表等不約而同談到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創新驅動發展等。

  習近平:創新發展理念是方向、是鑰匙,首要的是創新。要抓住時機,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力爭在基礎科技領域作出大的創新、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取得大的突破。

  工人階級主人翁的地位要體現出來】

  上海電氣液壓氣動公司總工藝師、液壓泵廠工段長李斌向總書記匯報加強技工隊伍建設的思考和建議。

  習近平:我們要想辦法調動一線工人、制造業工人、農民工的積極性,這也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工人階級是主人翁,主人翁的地位要體現出來。

  【社會治理的重心必須落實到城鄉、社區】

  習近平:上海基層取消了招商引資的職能,心無旁騖,也有了更多精力做好服務。基層是一切工作的落腳點,社會治理的重心必須落實到城鄉、社區。

  【堅決扭轉政府職能錯位越位缺位現象】

  習近平: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核心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這就要講辯證法、兩點論,“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都要用好。關鍵是加快轉變政府職能,該放給市場和社會的權一定要放足、放到位,該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要推進簡政放權,強化事中事後監管,探索新的政府管理體制。

  除了這些話題,習近平5日還談到了兩岸關係。他説:

  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兩岸同胞對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充滿期待,我們不應讓他們失望。

  我們對臺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不會因臺灣政局變化而改變。我們將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繼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行穩致遠的關鍵。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兩岸雙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礎,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動。

  我們將持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增進同胞親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靈距離,增強對命運共同體的認知。

  我們將堅決遏制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行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絕不讓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和堅定意志,也是我們對歷史對人民的莊嚴承諾和責任。

  近期,大家都很關心兩岸關係未來發展。習近平的講話,可以説傳遞了明確的政策信號。

  新華視點梳理髮現,下面幾個關鍵詞,習近平這幾年在上海代表團多次提到。

  關鍵詞一:創新

  2015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適應和引領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關鍵是要依靠科技創新轉換發展動力。必須破除體制機制障礙,面向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消除科技創新中的“孤島現象”,使創新成果更快轉化為現實生産力。

  2014

  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推進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努力走出一條符合特大城市特點和規律的社會治理新路子。

  2013

  我國經濟已由較長時期的兩位數增長進入個位數增長階段。在這個階段,要突破自身發展瓶頸、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根本出路就在于創新,關鍵要靠科技力量。

關鍵詞二:開放

  2015

  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是我國新一輪對外開放的重要內容。

  2014

  要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引進國際先進經驗,提高服務業能級和水準。

  2013

  要勇于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和利益固化的藩籬,敢于啃硬骨頭,敢于涉險灘,更加尊重市場規律,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以開放的最大優勢謀求更大發展空間。

  關鍵詞三:人才

  2015

  人才是創新的根基,創新驅動實質上是人才驅動,誰擁有一流的創新人才,誰就擁有了科技創新的優勢和主導權。要擇天下英才而用之,實施更加積極的創新人才引進政策,集聚一批站在行業科技前沿、具有國際視野和能力的領軍人才。

  2014

  社會治理是一門科學,要著力提高幹部素質,把培養一批專家型的城市管理幹部作為重要任務,用科學態度、先進理念、專業知識去建設和管理城市。

  2013

  要堅持自主創新、重點跨越、支撐發展、引領未來的方針,以全球視野謀劃和推動創新,改善人才發展環境,努力實現優勢領域、關鍵技術的重大突破,盡快形成一批帶動産業發展的核心技術。

  關鍵詞四:社會治理

  2015

  創新社會治理,要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根本坐標,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把加強基層黨的建設、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作為貫穿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的一條紅線。

  2014

  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關鍵在體制創新,核心是人,只有人與人和諧相處,社會才會安定有序。社會治理的重心必須落到城鄉社區,社區服務和管理能力強了,社會治理的基礎就實了。

  關鍵詞五:政府與市場

  2014

  要牢牢把握國際通行規則,加快形成與國際投資、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基本制度體係和監管模式,既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又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2013

  要勇于衝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和利益固化的藩籬,敢于啃硬骨頭,敢于涉險灘,更加尊重市場規律,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以開放的最大優勢謀求更大發展空間。(文字記者:霍小光、潘潔、楊依軍 攝影記者:鞠鵬、王曄  據新華社“新華視點”微信) 

習近平的兩會日程都是怎麼安排的?

新華社評論員:保持改革勇氣 激發創新銳氣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劉曉朋]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45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