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的兩會日程都是怎麼安排的?

2016年03月03日 17:09:44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原標題:習近平2016兩會時間①習近平的兩會日程都是怎麼安排的?

  一年一度的“兩會時間”再次開啟。今天(3月3日)下午,全國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將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兩天後,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也將開幕。

  每年3月召開的全國兩會被稱為“中國政治季”。作為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同時也是全國人大代表的習近平,會出現在兩會上。習近平的兩會日程是怎麼安排的?

  新華視點(XHSXHSD)和大家一起回顧回顧,過去三年習近平的“兩會時間”裏都有哪些活動吧。

  政 協

  2015年3月4日,習近平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民革、臺盟、臺聯委員,聽取委員們的意見和建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兩岸同胞要總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經驗,精心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 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剛才説了,政協會議是3月3日下午開幕。近幾年,習近平都到會祝賀,在主席臺就坐,並出席閉幕會。

  除了開閉幕會,還有一項重要活動也是每年都少不了的:看望參加會議的委員,參加聯組會,聽取委員發言並發表重要講話。

  過去三年,習近平的這項活動都安排在政協會議開幕後的第二天,也就是3月4日的下午。

  本屆全國政協共有34個界別。2013年以來,習近平分別參加了科協、科技界委員聯組會,少數民族界委員聯組會和民革、臺盟、臺聯委員聯組會,圍繞科技創新、民族工作、兩岸關係等作了重要講話。

  人 大

  2015年3月5日,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海代表團的審議。他説,要擇天下英才而用之,實施更加積極的創新人才引進政策,集聚一批站在行業科技前沿、具有國際視野和能力的領軍人才。 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比起政協來,習近平在人大會議期間的日程安排更為緊湊,參加的活動可是不少。

  新華視點梳理髮現,主要有這樣幾類:

  ——預備會議。大會開幕的前一天,也就是3月4日,先召開預備會議。預備會議的任務主要是選舉産生大會主席團和秘書長,表決通過會議議程。

  ——主席團會議。預備會議之後和人大會議期間,將會召開幾次主席團會議。習近平近幾年都是大會主席團成員。

  ——開幕會、全體會議、閉幕會。作為大會主席團成員,習近平在主席臺就坐,和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一同聽取政府工作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等。

  ——參加代表團審議。近幾年,有兩個代表團是習近平必去的:一是他自己所在的上海代表團,一是解放軍代表團。

  除了這兩個代表團以外,2013年以來,習近平每年還參加了三個代表團審議,2013年是遼寧、江蘇、西藏,2014年是廣東、貴州、安徽,2015年是江西、廣西、吉林。和代表們一起,習近平談改革、談創新、談生態保護、談作風建設……當然,也少不了最讓他牽挂的扶貧。(新華社記者:楊依軍、潘潔;攝影記者:鞠鵬、黃敬文)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劉強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