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時間·奮鬥·人類——聆聽習近平主席2017年新年賀詞

2016年12月31日 23:26:39 來源: 新華社

  新年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央電視臺、中國國際電視臺和互聯網,發表二〇一七年新年賀詞。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 題:時間·奮鬥·人類——聆聽習近平主席2017年新年賀詞

  新華社記者霍小光

  新故相推,日生不滯。

  這是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後,第四次發表新年賀詞。一如既往溫暖人心,一如既往催人奮進。

  聆聽新年賀詞,翻開2017年的日歷,不禁感嘆,時間是存在的維度,也是存在本身。我們的一切過往、一切奮鬥、一切憧憬,都匯聚成奔騰不息的時間之河。

  聆聽習主席的賀詞,使我們置身歷史的長軸,感受時間的分量。

  習主席説,2016年,我們隆重慶祝了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紀念了中國工農紅軍長徵勝利80周年,我們要牢記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作出貢獻的前輩們,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就在一天前,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他用“71年前”和“68年前”兩個時間點,引出“愚公移山精神”和“將革命進行到底精神”。

  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為之奮鬥的宏偉目標,也是用時間加以標注:兩個一百年。

  今天,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日益臨近,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就要成真。

  只有把2016、2017,刻錄在世紀的唱片上,才能聽到歷史的足音和時代的脈動。

  蘊含其中的時間感,使我們讀懂了習主席新年賀詞中這兩句話的雋永之意——

  “2016年,對中國人民來説,是非凡的一年,也是難忘的一年”“讓我們滿懷信心和期待,一起迎接新年的鐘聲!”

  習主席每年的新年賀詞,總有一些“金句”直抵人心。

  今年,“天上不會掉餡餅,努力奮鬥才能夢想成真”“大家擼起袖子加油幹,我們就一定能夠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徵路”,又一次引發共鳴。

  奮鬥,是2016年你和我的真實寫照——

  在賀詞中,習主席提到“天眼”落成啟用、“神舟”“天宮”遨遊星漢,奧運健兒勇創佳績,西子湖畔展現中國風採,1000多萬貧困人口實現脫貧……這背後是億萬人民的不懈奮鬥。

  奮鬥,是2017年我們的共同約定——

  在賀詞中,習主席深情告白:“新年之際,我最牽挂的還是困難群眾。”全面小康,激動人心卻得來不易。正如習主席所講,部分群眾在就業、子女教育、就醫、住房等方面還面臨一些困難。為了美好的生活,為了幸福的日子,來年,我們在自己平凡的生活中繼續奮鬥。

  奮鬥,是書寫歷史的最好方式——

  在賀詞中,習主席用不到200字,勾勒出了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最新成果,又堅定地表示“要繼續發力”。展望2017,將要召開的黨的十九大,必將在中國共産黨的奮鬥歷程中,寫下濃墨重彩的篇章。

  一年多前,習主席到訪美國西雅圖,在演講中,他做了一個“人”字的手勢,並説“在漢字中,‘人’字就是一個相互支撐的形狀。”這番話深深打動了在場的聽眾。

  “人”,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心中有人民——

  四年的新年賀詞,提及“人民”二字46次,足見人民在他心中的位置。

  所以他説,2016年,多地發生的自然災害和安全事故,給人民生命財産和生産生活造成嚴重損失,我們深感痛惜。

  所以他説,中國維和部隊的幾名同志壯烈犧牲,為世界和平獻出了寶貴生命,我們懷念他們,要把他們的親人照顧好。

  所以他説,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要讓改革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群眾,讓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滿。

  心中有人類——

  記得2016年“七一”講話中,習總書記13次講到“人類”。正是這種胸懷和視野,使中國共産黨在近一個世紀的不懈奮鬥中,展現出超凡的氣象和宏大的格局。

  中國人歷來主張“世界大同,天下一家”。

  秉持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習主席在新年賀詞中,表達了中國人民“把我們這個星球建設得更加和平、更加繁榮”的理想與擔當。

  新年的鐘聲即將敲響,我們懷著對時間的敬意,對奮鬥的崇尚,對人類的關懷,大步走向2017!

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二〇一七年新年賀詞

[責任編輯: 錢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時間·奮鬥·人類——聆聽習近平主席2017年新年賀詞
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題:時間·奮鬥·人類——聆聽習近平主席2017年新年賀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