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劉雲山: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把全面從嚴治黨決策部署變為實際行動

2016年11月17日 16:14:02 來源: 學習時報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開啟了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的新征程,對推進偉大事業、建設偉大工程、奪取偉大鬥爭勝利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是全黨全國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黨中央專門發出通知,對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作出具體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對全會精神宣講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學習貫徹好全會精神,重要的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嚴字當頭、重點發力、問題導向、以上率下,把全面從嚴治黨決策部署變為實際行動。

  第一,堅持嚴字當頭,全面從嚴地落實全會精神

  嚴字當頭,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管黨治黨的一個鮮明特點,也是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的一個基本著眼點。全會通過的《關于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和《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以下簡稱準則和條例),處處體現了嚴的態度、嚴的標準、嚴的規定。貫徹落實全會精神,就要嚴字當頭,強化嚴的意識、踐行嚴的要求。

  堅持嚴字當頭,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緊密結合,管黨治黨力度不斷加大、工作步步深化,一些曾經認為解決不了的問題解決了,一些過去認為做不到的事情做到了,黨風政風為之一新,黨心民心極大凝聚,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積聚了強大的正能量。同時應看到,從嚴管黨治黨的成果還是階段性的,一些深層次問題還有待從根本上解決,一些老問題反彈回潮的因素仍然存在,一些新情況新問題不時出現,特別需要始終保持從嚴的要求。現在,我們已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處于走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我們黨要成功應對“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帶領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必須樹立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意識,增強嚴的定力,保持嚴的韌勁,在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上作出不懈努力,在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和提高黨的執政水準上作出不懈努力。

  做到嚴字當頭,重要的是把握好全面從嚴的要求。“全面”二字不是簡單的修飾詞,本身就是嚴的重要內涵。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明確提出“六個從嚴”,即抓思想從嚴、抓管黨從嚴、抓執紀從嚴、抓治吏從嚴、抓作風從嚴、抓反腐從嚴。這“六個從嚴”,實際上也是強調從嚴要體現到方方面面。貫徹好全面從嚴的要求,關鍵是要做到全方位、全覆蓋、全過程。全方位,就是把嚴的標準落實到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和制度建設各個方面,不留盲區、不留死角。全覆蓋,就是每一個黨組織、每一名黨員都要認真踐行從嚴的要求,沒有特殊、沒有例外。全過程,就是從嚴要始終如一、一以貫之,不能嚴一陣松一陣,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要強化剛性約束,嚴格執行準則和條例,不能講價錢、打折扣,不能用私情換黨性,不能讓立起的規矩成為“稻草人”,真正以嚴的態度貫徹好全會精神。

  第二,堅持重點發力,突出抓好準則和條例的落實

  全面從嚴治黨,既需要全方位用勁,也需要重點發力。黨的十八大之後,黨中央研究黨的建設如何抓時,就決定從制定實施八項規定切入,以反“四風”為突破口,以點帶面、重點突破。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以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為重要抓手部署全面從嚴治黨,體現了唯物辯證法的兩點論和重點論統一。貫徹準則和條例,也要把握好重點、找準著力點。

  注重抓好思想教育。幹部隊伍過硬,首先是思想素質過硬。貫徹執行準則和條例,必須把加強思想教育作為首要任務,用好思想建黨這個傳家寶,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要堅持不懈推進理論武裝,修好馬克思主義理論必修課,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學習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認真執行關于加強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黨員幹部每年要完成規定學習任務、領導幹部定期參加黨校學習、把學習情況作為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考核重要內容等各項規定。要通過加強思想教育,引導黨員幹部明白什麼是必須牢牢堅守的,什麼是必須堅決摒棄的,切實把共産黨人的理想信念立起來,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走好新的長徵路。要毫不放松地加強黨性教育,持之以恒地加強道德教育,引導黨員幹部明大德、嚴公德、守私德,做到以信念、人格、實幹立身。

  加強思想教育,還要著力培育和建設良好的黨內政治文化。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要注重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這一重要思想,抓住了黨內政治生活最深層、最本質的東西,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靈魂,對政治生態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只有成為全黨的自覺,成為融入黨員幹部心靈深處的追求,才會真正成為熔爐,才會更有力量。長期以來,由于封建遺毒的影響和西方腐朽思想的侵蝕,一些地方和部門一度出現了形形色色的“潛規則”、大大小小的關係網、“劣幣驅逐良幣”的逆淘汰,嚴重混淆了是與非、公與私、真與假、正與邪的界限,嚴重損害了政治生態。要把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擺上重要位置,立足我們黨治國理政的成功實踐,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傳承革命文化的紅色基因,建設具有時代特點和共産黨人鮮明特色的政治文化。各級領導幹部要大力倡導和弘揚忠誠老實、光明坦蕩、公道正派、實事求是、艱苦奮鬥、清正廉潔等價值觀,旗幟鮮明抵制和反對關係學、厚黑學、官場術、“潛規則”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養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注重嚴明政治紀律。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最突出的特點和優勢,就是旗幟鮮明講政治,善于從政治上認識和抓好黨的建設。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黨最根本、最重要的紀律,這次全會通過的準則和條例都特別對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提出明確要求。這方面,我們有經驗,也有教訓。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等人,不僅經濟上貪婪、生活上腐化,而且政治上野心膨脹,陽奉陰違、拉幫結派,嚴重破壞了黨內政治生活和政治生態。還有湖南衡陽破壞選舉案、四川南充拉票賄選案、遼寧拉票賄選案等,要害也是政治問題,嚴重破壞黨內選舉制度和人大選舉制度。這些年,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首先是從政治上考量的。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第一位的是要增強“四個意識”,牢記“四個服從”的組織原則,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實地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黨員幹部要牢記紀律為大、組織為大,對黨忠誠老實,堅決反對搞團團夥夥、拉幫結派、親親疏疏那一套,決不能把商品交換那一套搬到黨內政治生活和工作中來,決不能形成利益集團。要銘記共産黨人的政治身份,汲取反面典型案例的深刻教訓,堅決反對淡化政治、去政治化的錯誤言行。要增強政治警覺性和政治鑒別力,在重大政治問題、原則問題上,腦子要特別清醒、眼睛要特別明亮、立場要特別堅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注重強化自我監督。黨要管黨,就是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自己監督自己,自己管好自己,自己建設好自己。回顧我們黨90多年的風雨歷程,遇到過許許多多的曲折和坎坷,包括革命戰爭時期的各種“左”傾和右傾錯誤,包括新中國成立後的“文化大革命”等,但最後一個個都被我們黨克服了。主要靠的是什麼?就是我們黨勇于撥亂反正,自己解決自己的問題。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準則和條例,都聚焦當前黨記憶體在的突出問題,著眼于增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貫徹好全會精神,重要的是弘揚自我革命的精神,增強搞好黨內監督的自覺性,不斷完善黨內監督體係,推動形成科學管用的防錯糾錯機制,保證黨的組織充分履行職能、發揮核心作用,保證全體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保證黨的領導幹部忠誠幹凈擔當。同時要把黨內監督和外部監督結合起來,充分發揮國家機關監督、民主黨派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的重要作用。對于我們的黨員幹部來説,也要有自我革命的精神,加強自警自省自律,堅持自我修煉、自我約束。要嚴格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制度,以嚴肅認真的態度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自覺接受來自人民群眾等各方面的批評和監督,更好地增強政治免疫力。

  注重明責問責。貫徹執行準則和條例,很重要的是理清責任、落實責任。不明責、不盡責、不追責、不問責,再好的制度也會落空。黨委(黨組)要牢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意識,切實擔負起主體責任,把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的要求落實到管黨治黨的各方面,堅持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用權受監督、失責必追究,讓失責必問、問責必嚴成為常態。要把責任落實體現到幹部選拔任用和管理監督的全過程,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強化黨組織的領導和把關作用,注重抓早抓小、抓苗頭抓預防,及時發現問題、糾正偏差,體現組織的嚴格要求和關心愛護。黨委(黨組)書記要做管黨治黨的書記,履行好第一責任人職責,不僅要管好自己、接受監督,而且要抓好班子、帶好隊伍,把責任傳導給所有班子成員、壓給下一級書記,確保層層落實責任。要嚴肅追責問責,把監督檢查、目標考核、責任追究結合起來,以強有力的問責機制倒逼各級黨組織履行好管黨治黨責任。

  注重“關鍵少數”。這次全會的一個鮮明特點,就是突出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這個重點。各級領導幹部要清醒認識自己崗位的特殊重要性,對照黨章黨規黨紀,及時校正自己的行為,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增強對“一把手”教育的針對性、管理的經常性、監督的有效性,進一步明確權力邊界、列出權力清單,強化上級黨組織對下級“一把手”的管理監督,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具體制度,促使各級“一把手”做到位高不擅權、權重不謀私。需要指出的是,全會突出強調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組成人員要首當其責,準則和條例對中央層面也作出專門規定。這充分展示了黨中央抓好黨的建設的堅強決心和戰略定力,是管黨治黨的重要導向,是對全黨的有力示范。

  第三,堅持問題導向,下大氣力解決黨記憶體在的突出問題

  在解決矛盾和問題中不斷推進事業發展,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方法,也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內在要求。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準則和條例,都是瞄著問題來、對著問題去的,既是任務清單,又是問題清單。貫徹全會精神,必須堅持問題導向,聚焦問題、對症下藥、精準施策。

  堅持問題導向,首先要弄清存在的問題。有問題並不可怕,就怕熟視無睹,導致小問題變成“大問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會通過的準則和條例,都對黨內政治生活、黨內監督中存在的問題,作了詳實列舉。這些問題,既有政治方面的問題、又有思想層面的問題,既有作風方面的問題、又有制度層面的問題。黨員幹部要把自己擺進去,一項一項地梳理分析,弄清楚“共性”問題在自己身上的具體表現,弄清楚自身存在的“個性”問題,剖析問題産生的根源,使查擺問題的過程成為明確工作方向的過程。

  堅持問題導向,是為了解決問題。貫徹落實準則和條例,重要的也是看是否有效解決了黨記憶體在的突出問題。要注重解決那些量大面廣、表現突出的問題,這類問題群眾看得真切,界限尺度比較明確,重在嚴格執行制度,加強剛性約束;另一方面,還要著力解決政治性強、破壞力大的問題,這類問題往往隱蔽性強,不到關鍵時刻難以暴露,重在確立判斷標準,及時查處典型,形成有效機制。要聯繫自身實際,加強對各類問題的分析,區分不同問題性質,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難就重點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著力攻克什麼問題,有針對性地提出解決問題的具體思路和辦法。

  第四,堅持以上率下,領導幹部要當好表率

  領導帶頭、以上率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管黨治黨的一條基本經驗,也是貫穿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的一項基本要求。領導幹部是黨執政的中堅力量,是黨員幹部眼中的標桿,也是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的重點。要增強自律意識、標桿意識、表率意識,在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上發揮示范和表率作用。

  在深入學習全會精神上當好表率。領導幹部不同于普通黨員和一般幹部,在學習全會精神上,不能滿足于一般化、隨大流,要學得更深一些、要求更高一些。要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學、研機析理學,對準則和條例一條條學習領會,全面係統把握,防止片面化、簡單化。請人作輔導報告、看一些輔導讀物,是可以的,但決不能代替對原著原文的學習。要發揚“學到底”的精神,把學習和思考結合起來,力求領會得更深、理解得更透。要聯繫自己的思想實際和工作實際,聯繫本地區本部門黨員幹部隊伍狀況,找準差距、剖析根源,增強學習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在學習全會精神上當好表率,不僅自己要先學一步、深學一層,還要發揮領學促學作用,抓好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抓好黨員幹部教育培訓,抓好面向群眾的宣傳闡釋,切實承擔起組織學習的領導責任。

  在增強核心意識上當好表率。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局面,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面取得了一係列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成就,實現了黨和國家事業的繼往開來,贏得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衷心擁護,受到了國際社會高度讚譽。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實踐的選擇、歷史的選擇,是全黨的選擇、人民的選擇。維護好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維護好黨中央權威,是黨和國家根本利益所在。增強核心意識,就是要把維護核心變成思想自覺,變成黨性觀念,變成紀律要求,變成實際行動。各級領導幹部要把對黨忠誠作為立身之本,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強調看齊、保持一致,不能光看説得怎麼樣,而要看做得怎麼樣。合格的黨員幹部,在聽黨指揮上應當表裏如一,在落實黨中央要求上應當言行一致,決不允許自行其是、各自為政,決不允許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決不允許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

  在強化黨性修養上當好表率。要模范執行準則和條例,模范踐行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做到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要帶頭參加“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帶頭踐行“三嚴三實”要求,自覺按照黨的組織原則和黨內政治生活準則辦事,自覺接受黨的紀律約束和各方面監督,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帶頭加強主觀世界改造,以準則和條例為鏡,經常擦拭思想上的灰塵,把正確的是非觀、義利觀、權力觀、事業觀確立起來,保持健康的生活情趣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永葆共産黨人的政治本色。

  在勇于擔當負責上當好表率。落實從嚴管黨治黨各項任務,不是一件輕輕松松的事情,需要領導幹部特別能擔當、特別敢負責。各級領導幹部要以對黨的事業高度負責、對同志高度負責的態度,敢抓敢管、敢于批評、敢于鬥爭。要旗幟鮮明地支援和保護擔當者,為敢于擔當的幹部擔當,為敢于負責的幹部負責,使敢擔當、敢作為在幹部隊伍中蔚然成風。要堅守職責,扎實工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本文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黨校校長劉雲山2016年11月14日在中央黨校2016年秋季學期第二批入學學員開學典禮上的講話,發表時有刪節)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李潔瓊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劉雲山: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把全面從嚴治黨決策部署變為實際行動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開啟了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的新征程,對推進偉大事業、建設偉大工程、奪取偉大鬥爭勝利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是全黨全國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黨中央專門發出通知,對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作出具體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對全會精神宣講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學習貫徹好全會精神,重要的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嚴字當頭、重點發力、問題導向、以上率下,把全面從嚴治黨決策部署變為實際行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19934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