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長徵永遠在路上——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徵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引起強烈反響

2016年10月23日 17:02:0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 題:長徵永遠在路上——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徵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引起強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歷史是不斷向前的,要達到理想的彼岸,就要沿著我們確定的道路不斷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徵勝利8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提出“長徵永遠在路上”,在全國各地各族幹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他們表示,在今後的工作和學習中,將繼承和弘揚偉大長徵精神,在新的長徵路上繼續奮勇前進。

  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徵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偉大長徵精神,作為中國共産黨人紅色基因和精神族譜的重要組成部分,已經深深融入中華民族的血脈和靈魂,成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豐富滋養,成為鼓舞和激勵中國人民不斷攻堅克難、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強大精神動力。

  “數十年來,為什麼不斷有不同國家、民族的人,重新去走紅軍曾經艱難跋涉的長徵路?長徵的意義絕不止于一部讚頌歷史的英雄史詩,更展示了啟迪未來的精神力量。”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復旦大學團委副書記王安華深有感觸地説,我們正是沿著長徵的道路走到了今天。

  江西省社科院研究員張秋蘭説,歷史一浪推著一浪,事業一棒接著一棒,新時期,我們必須繼承和弘揚偉大長徵精神,不忘初心,在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繼續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徵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徵路。今天,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徵,就是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上海鐵路局南京站“158”雷鋒服務站客運值班員黃吉莉表示,作為服務在一線的鐵路客運人,自己將永遠銘記鐵路基層服務人員和共産黨員的身份,把旅客的需求和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堅守全心全意服務廣大旅客的初心。

  “對于‘80後’來説,我們擁有著比祖輩、父輩更好的幹事創業環境,沒有理由不克服艱難險阻,奮勇前進。”在濟南一家廣告公司工作的周媛淩説,只有將自身的奮鬥融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個人的價值才能實現;將每個人的奮鬥形成合力,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才能實現,這就是我們這代人新的長徵路。

  實現偉大的理想,沒有平坦的大道可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今天的長徵同當年的紅軍長徵相比,同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已經走過的新長徵之路相比,雖然在環境、條件、任務、力量等方面有一些差異甚至有很大不同,但都是具有開創性、艱巨性、復雜性的事業。

  “時代大潮,浩浩蕩蕩。新時代的長徵路前景光明,荊棘滿途。”南京航空航太大學能源與動力學院黨委副書記徐川説,當前,全面深化改革進入深水區、經濟發展步入新常態。面對前人用生命和鮮血為我們打造的家園和港灣,我們使命在肩,任重道遠。

  實現偉大的理想,沒有平坦的大道可走。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奪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進展,奪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成效,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新勝利,我們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徵服。

  “截至2015年底,威信縣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3.85萬余人,計劃今年實現4695人脫貧。”雲南威信縣扶貧辦主任陶思寬説,時間緊迫,任務艱巨,對于扶貧幹部而言,必須直面挑戰,擺脫貧困,實現小康。

  “廣東是改革開放新長徵的先行先試者,30多年來經濟建設取得了巨大成就。”廣東省委黨校陳鴻宇教授説,如今,經濟進入新常態,如何徵服新時代的“婁山關”“臘子口”,把動力切換到創新驅動上,實現從“制造”到“智造”的轉變,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是當前需要解決的問題。

  艱難困苦,玉汝于成。

  “越是接近實現中國夢的偉大目標,越是會遭遇困難和磨礪,越是需要鍥而不捨、馳而不息的艱苦奮鬥。”湖北省社會科學院黨組書記張忠家認為,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一切貪圖安逸、不願繼續艱苦奮鬥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驕傲自滿、不願繼續開拓前進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只有傳承和弘揚好長徵精神,才能克服各種怠惰思想和畏難情緒,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順利實現。

  在新的長徵路上繼續奮勇前進

  “不論我們的事業發展到哪一步,不論我們取得了多大成就,我們都要大力弘揚偉大長徵精神,在新的長徵路上繼續奮勇前進。”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出了弘揚偉大長徵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徵路的六方面要求。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

  廊坊市廣陽區地稅二分局職工信國興説,習近平總書記提到“在新的長徵路上,我們一定要保持理想信念堅定”,沒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做支撐,就會在困難面前退縮,在前進道路上失去戰鬥力,不能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學生甲歡卓瑪説,有著紅色基因的當代大學生,更應該傳承和弘揚紅色文化,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讓我們能夠始終對自己的國家和民族充滿自豪。

  團結是戰勝一切困難的強大力量,是凝聚人心、成就偉業的重要保證。

  “走好今天的長徵路,必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陜西省中共黨史學會副會長袁武振説,要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永遠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任何一個社會,沒有堅強的領導核心是無從強大的。我們今天所處的條件比原來要好,但是面臨的困難和要完成的任務比80年前更艱巨、更復雜。”山東省委黨校黨建教研部副主任譚建説,在艱巨的歷史任務面前,我們更需要加強黨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領導核心,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始終沿著正確的道路前進,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新的長徵路上創造新的輝煌。(執筆記者:王思北;參與採寫:淩軍輝、俞儉、吳振東、郭敬丹、葉前、楊靜、陳灝、陳晨、李華、齊雷傑、賴星)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