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不動搖——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引起熱烈反響

2016年10月23日 16:11:5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 題: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不動搖——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引起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孫鐵翔

  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廣大國企黨員幹部與職工群眾、各地組工幹部和各級黨務工作者通過多種形式認真學習領會講話精神,一致認為,講話深刻論述了國企發展的規律所在,深入回答了國企黨建面臨的重大問題,為做好新形勢下國企黨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大家紛紛表示,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把國企黨建各項任務落到實處,理直氣壯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

  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不動搖

  一部國企發展史,就是一部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歷史。大家談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加強新形勢下國企黨建的綱領性文獻,對于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指出,要深化思想認識,把功夫放在深入學習領會上、放在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上。雲南省委書記、省長陳豪要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作為加強黨的建設重大政治任務來抓。北京、海南、新疆等地第一時間召開常委會傳達學習講話精神,研究部署落實舉措。安徽安慶市宜秀區、福建永春縣、山東莘縣等地開展集中學習、專題研討、現場交流,提出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與學習貫徹即將召開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緊密結合起來、認真抓好落實。

  企業強則國家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福州城建投資集團副董事長林濤説,作為“共和國長子”,國企既代表輝煌的過去,更要引領光明的未來。北京房燃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于明振,廣西宜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長高鑫表示,總書記“六個力量”的重要定位和“三個有利于”的基本要求,是國企做強的方向、做優的標準、做大的基石。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發展壯大國有企業,關鍵在黨的建設。內蒙古包頭市青山區委常委、組織部長唐秦榛談到,沒有黨的堅強領導、沒有國企黨組織長期努力,沒有黨員幹部職工不懈奮鬥,就沒有國企的輝煌今天。全國勞動模范、河南正陽縣建工集團黨總支書記閔建功,山東魯信投資控股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汲斌昌説,新形勢下做強做優做大國企靠什麼?説一千道一萬,離不開黨的建設這個法寶。

  為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強“根”固“魂”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新形勢下,國企黨的領導、黨的建設只能加強、不能削弱,必須以解決問題為突破口,推動國企黨的建設得到根本加強。

  雲南國資委書記、副主任趙剛,新疆沙雅縣企業工委書記董世林説,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國企改革發展的本質回歸,是國企黨建“糾偏治亂”的工作指南。北京朝陽公園黨辦主任付金宏、杭州市上城區議事員曹執中説,當前部分國企黨組織地位邊緣化,黨務幹部從屬化、黨建工作空心化的傾向應予警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不動搖,發揮企業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保證黨和國家方針政策、重大部署在國有企業貫徹執行。

  貴州盤江精煤公司職工袁潮説,作為市場競爭主體,國企有其經濟屬性,但不論如何改革發展,都不能忘記“姓黨”本分。廣東粵電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灼賢,遼寧出版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楊建軍説,要做好頂層設計,使黨組織發揮作用組織化、制度化、具體化,為改革注入“根”和“魂”,為發展疏通“經”和“脈”。上海九百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許骍,重慶梁平縣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陳學仁認為,要堅持黨的建設與企業改革同步謀劃,黨的組織與企業架構同步設置,黨的工作和企業經營同步推進,確保有為有位、有形有力。

  “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重大政治原則,必須一以貫之;建設現代企業制度是國有企業改革的方向,也必須一以貫之。”江蘇蘇州市委組織部徐海認為,堅持黨的領導是國企的“根和魂”,健全治理結構是國企的“形和神”。湖北房縣縣委組織部田剛説,堅持黨的領導是根本,改進治理方式是重點,該黨組織負責的要理直氣壯,該經理人管理的要一絲一毫不幹預,破除“一管就死,一放就亂”的怪圈。

  山東能源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位民,四川交通投資集團徐子奇,上海奉賢經濟開發區楊利華認為,要理順所有者、董事會和經理人員間關係,處理好黨組織與其他治理主體的關係,不能將“參與”決策當成“陪襯”決策,也不能搞成“重復”或“代替”決策,真正形成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治理機制。

  抓住國企領導人員這個“關鍵少數”

  為政之要,首在得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和人民把國有資産交給企業領導人員經營管理,是莫大的信任。

  廣西東興市委書記周世軍、浙江安吉縣委書記沈銘權談到,抓好國企黨的建設,必須堅持黨管幹部原則,抓住國企領導人員這個“關鍵少數”,不斷校準思想之標、上緊監督發條。西藏昌都市委組織部副部長蘇永波説,要加強黨性教育、宗旨教育、警示教育,把國企幹部納入幹部培訓總盤子,從思想深處擰緊螺絲。寧夏黃河農村商業銀行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吳長青,福建漳州市薌城區第四綜合派駐紀檢組組長楊驊談到,必須以嚴的紀律、嚴的措施,強化對關鍵崗位、重要人員特別是一把手的監督管理,堅決防止少數幹部決策一言堂、財務一支筆、用人一句話。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吉林四平市鐵西區委常委、組織部長劉慧英,山西日報傳媒集團呂志霞説,保證黨對幹部人事工作的領導權和對重要幹部的管理權是黨的建設的重中之重和關鍵環節。福建龍岩市委組織部副部長賴才魁談到,把好“方向盤”需要選準“帶頭人”,必須嚴把政治關、品行關、廉潔關,嚴防“帶病提拔”“帶病上崗”。河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長夏傑強調,抓好領導人員這個關鍵少數,把黨管幹部原則與發揮市場機制作用有機結合。

  北京懷柔區國資委于榮升、浙江桐廬縣財政局施來燕認為,既要給幹部下達“過河”的任務,又要幫助幹部解決好“橋”和“船”的問題。青海信用擔保集團張永平説,對幹部要一手“嚴”、一手“暖”,讓他們放開手腳幹事、甩開膀子創業。甘肅建投三建集團黨委書記孫軍嶺、重慶臨空現代服務業投資促進公司副總經理況斌表示,要時刻牢記自己是黨的人,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努力做到總書記要求的“對黨忠誠、勇于創新、治企有方、興企有為、清正廉潔”。上海工業綜合開發區夏樹強認為,國企黨員幹部必須強化“四個意識”,解決好“為誰發展”的問題;落實新發展理念,解決好“怎麼發展”的問題。

  把黨建工作成效轉化為企業發展優勢

  “水之積也不厚,則其負大舟也無力。”河南開封市委常委、組織部長何偉談到,為國企改革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證,就要抓基層打基礎,防止沙灘流水不到頭。長春市寬城區委組織部副部長侯昕宇認為,抓好國企黨建重點是抓組織、健全工作架構,抓黨員、打造先鋒隊伍,抓載體、培樹模范典型。

  吉林通化礦業集團黨委書記、總經理劉顯林認為,基層黨組織與職工群眾聯繫最直接、接觸最緊密、交流最廣泛,要成為團結職工的核心、教育黨員的學校、攻堅克難的堡壘。河北大廠縣委組織部王長永説,要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把黨性教育與崗位練兵、技能比武等結合。

  “黨的建設是國企改革的‘壓艙石’、發展的‘動力源’”,黑龍江齊齊哈爾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暴竹祥,甘肅公航旅集團黨委書記、副董事長榮志遠談到,要推動黨建工作與生産經營相結合,把“無形”的黨建工作成效轉化為“有形”的企業發展優勢。西藏日喀則市鴻翔汽貿頓珠,西寧市公交集團汽車修理廠黨支部書記、廠長康定武提出,要著力形成與企業發展戰略相一致、與企業發展模式相匹配、與企業經營管理方式相協調的黨建工作機制。

  全面從嚴治黨任務艱巨,抓好黨建是黨組織最大的政績。貴州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委黨建辦主任潘榮表示,組織部門作為黨委抓黨建職能部門,要負起牽頭抓總的責任,高標準、嚴要求地抓責任、抓落實、抓保障。山東鄒平縣委常委、組織部長范克志談到,落實黨委(黨組)主體責任是關鍵,不明確責任,不落實責任,不追究責任,從嚴治黨是做不到的。

  “功以才成,業由才廣”,福建惠安縣燕京惠泉啤酒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李文彬,內蒙古鄂爾多斯市東勝區委組織部張少楓説,黨組織書記要把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作為“安身立命”之本,建立起“用責任制管責任人,用責任人帶一班人”的工作機制。

  

  

  習近平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堅持黨對國企的領導不動搖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