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在紀念劉華清同志誕辰10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6年09月28日 20:20:2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

在紀念劉華清同志誕辰10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6年9月28日)

習近平

  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我們在這裏召開座談會,紀念劉華清同志誕辰100周年,緬懷他為黨、為國家、為人民、為軍隊作出的傑出貢獻,追思他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格,激勵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劉華清同志是中國共産黨的優秀黨員,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産主義戰士,傑出的無産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黨、國家、軍隊的卓越領導人。他13歲就投身革命,在長達82年的革命生涯中,為黨和人民事業、為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建立了卓著功勳。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劉華清同志投身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事業,在艱苦卓絕的革命戰爭中成長。土地革命戰爭中,他參加了鄂豫皖蘇區歷次反“圍剿”作戰,在隨紅25軍長徵途中,與戰友共同將紅軍的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改編成傳誦至今的軍歌。抗日戰爭中,劉華清同志隨129師堅持對日作戰,曾在劉伯承、鄧小平同志直接領導下工作。解放戰爭中,劉華清同志創造性地採取火線入黨、火線記功、火線整編等方式激發官兵鬥志,率部運用靈活多樣的作戰樣式,取得多次戰役戰鬥的勝利。進軍大西南後,他探索創辦正規軍事院校、培養現代化軍事人才的方法,參與培養了一大批優秀軍政幹部。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劉華清同志在海軍正規化建設、國防科研等方面不懈探索。他先後在大連海軍學校、海軍旅順基地任職,並赴蘇聯伏羅希洛夫海軍學院學習海軍理論,主持編寫修改海軍條令教材,為海軍人才培養和正規化建設摸索經驗。他出任國防部第七研究院院長,白手起家,艱苦創業,積極探索符合我國國情的艦船科研發展路子。“文化大革命”中,劉華清同志堅持原則,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進行堅決鬥爭。在國防科委、海軍任職期間,他努力推動科學研究工作恢復和開展,為我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等重點科研項目正常進行作出重要貢獻。

  改革開放後,劉華清同志先後擔任總參謀部領導、海軍司令員,中央軍委委員、副秘書長,1989年任中央軍委副主席。他堅決落實鄧小平同志關于軍隊要“消腫”的指示和中央軍委關于軍隊精簡整編的決定,領導起草了軍隊精簡整編方案;參與領導調研論證軍隊改革工作,組織擬制加快和深化軍隊改革的工作綱要。他著眼于建設強大海軍,強調增強海洋意識、維護海洋權益,積極探索海軍戰略理論;主張海軍裝備建設的指導思想要從數量型向品質型轉變、從沿岸型向近海型轉變,使海軍裝備水準有了很大提高。他把治理整頓和強化管理有機結合起來,提出建立總裝備部、加強武器裝備集中統管的建議和方案。他主持起草了關于加強南沙鬥爭的建議,參與指導南沙防衛鬥爭,指導完成設置南沙永暑礁海洋觀測站等重大任務。

  1992年,劉華清同志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常委,作為軍委副主席,協助軍委主席江澤民同志主持中央軍委日常工作。他堅決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堅決貫徹毛澤東軍事思想、鄧小平新時期軍隊建設思想、江澤民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堅持把革命化放在首位,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發揚老紅軍光榮傳統,確保軍隊建設正確方向。他堅持改革創新,積極推進新形勢下國防和軍隊建設,參與擬制並貫徹新時期軍事戰略方針,推動把軍事鬥爭準備的基點轉到打贏高技術條件下的局部戰爭上來;堅持把教育訓練擺到戰略位置,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科學管理部隊,走中國特色精兵之路;堅持艱苦奮鬥、勤儉建軍,努力提高後勤保障能力。他重視國防科研和武器裝備建設,規劃和組織研制高新武器裝備,推動軍隊裝備現代化和國防工業建設。他推動對外軍事交流合作,參與決策我軍參加國際軍事觀察、軍備軍控談判、軍事維和等工作,推動開創我國軍事外交工作新局面。

  劉華清同志作為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成員,參與黨、國家、軍隊的一係列重大決策,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了貢獻。他參與黨中央關于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加強黨的建設等重要文件的討論,並推動貫徹落實。他圍繞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推進反腐倡廉建設、維護社會安定團結以及廣大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進行調查研究,做了大量工作。

  劉華清同志的一生,是光輝的一生、戰鬥的一生。他為我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為國防和軍隊建設建立的功勳,黨和人民將永遠銘記。

  同志們、朋友們!

  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涌現出一代又一代不懈奮鬥的優秀共産黨人。劉華清同志就是其中的優秀代表,他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格永遠值得我們學習。

  ——我們紀念劉華清同志,就是要學習他恪守信仰、不忘初心的不懈追求。劉華清同志始終以黨和人民事業為重,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是他一生追求的目標。無論是生死關頭,還是身處逆境,他百折不撓、奮鬥不息,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對革命事業矢志不渝。長徵出發前夕,他寫下了“決心拋去一切留戀,革命到底”的誓言。革命戰爭年代,他浴血奮戰、多次受傷,但革命意志從未消沉。“文化大革命”中,他受到不公正待遇,但保持著旺盛鬥志和樂觀精神。他説:“社會需要安定,生活需要和平,為了這個簡單明白的道理,我穿了68年軍裝。”回顧自己的一生,他説:“作為公民,我為國家和民族盡心盡力,貢獻了自己的全部才智;作為軍人,我一直在衝鋒陷陣,沒有讓軍裝沾上污點;作為下級,我完成了小平的重托,將來匯報,可以不用汗顏。”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理想信念是我們共産黨人的精神支柱。我們一定要保持理想信念堅定,不論時代如何變化,不論條件如何變化,都風雨如磐不動搖,自覺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永遠為了真理而鬥爭,永遠為了理想而鬥爭。

  ——我們紀念劉華清同志,就是要學習他一心向黨、始終忠誠的堅強黨性。堅決聽黨話、鐵心跟黨走,是劉華清同志青年時代就確定的人生目標。長徵時,他參加獨樹鎮戰鬥腿部負重傷,組織上明確傷員可以就地安置,但他態度堅決地説,“給100塊大洋也不留下,死也要死在紅軍隊伍中”。就是憑著這種跟著紅軍、跟著黨的決心,他忍著劇痛、拉著馬尾巴追隨大部隊行軍。他從一名兒童團長成長為黨和軍隊的高級幹部,無論是在戰爭年代還是和平時期,組織分配他做什麼工作就做好什麼工作,黨指向哪裏就打向哪裏。

  黨的事業,人民的事業,是靠千千萬萬黨員的忠誠奉獻而不斷鑄就的。我們一定要把黨擺在心頭正中,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站在黨和人民立場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擔責、為黨盡責,竭盡全力完成黨交給的職責和任務。

  ——我們紀念劉華清同志,就是要學習他勇于開拓、銳意改革的創新精神。堅持改革不動搖,是劉華清同志堅持的信念。他經常説“國家不改革沒有出路,軍隊不改革同樣沒有出路”,提出“加快和深化軍隊改革,一要堅決,二要求實,三要聽指揮”。“文化大革命”後期,他就向鄧小平同志呈送了關于海軍裝備問題的匯報,提出海軍裝備發展的重大建議。擔任海軍司令員後,他認為海軍“改革尤為迫切”,領導海軍進行各方面改革。他説:“要站在全國全軍改革的高度,從全軍和全局范圍思考問題,研究問題,拋開本部門局部利益。”“無論如何,軍隊的體制編制問題不能再拖了。現在不動,今後十年,肯定還得調整,而且難度會更大。”他身體力行推動軍隊改革向前發展。

  改革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我們一定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氣魄、堅忍不拔的毅力推進改革,敢于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敢于觸及深層次利益關係和矛盾,堅決衝破思想觀念束縛,堅決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堅決清除妨礙社會生産力發展、影響軍隊戰鬥力生成的體制機制障礙,努力交出讓黨和人民滿意的答卷。

  ——我們紀念劉華清同志,就是要學習他矢志強軍、獻身國防的使命擔當。劉華清同志善于從戰略上思考軍事問題,為軍隊建設和軍事鬥爭準備貢獻了全部心血和智慧。他著眼建設強大海軍,力主發展航空母艦,強調“航母是國家綜合國力的象徵,也是海軍能遂行海上多兵種聯合作戰的核心”。他參與領導擬制新時期軍事戰略方針,並堅決貫徹落實到國防和軍隊建設方方面面,強調在戰略指導上要突出威懾、慎戰、自衛,在戰役戰鬥上要積極運用和發展攻勢作戰思想,奪取戰爭主動權。他重視國防科研和武器裝備建設,強調“要把軍隊建設由過去那種重視數量轉到注重品質上來,向科學技術要品質、要效益、要戰鬥力”。在我國獨立自主突破國防尖端技術的攻堅時期,在加快發展高新技術武器裝備的關鍵階段,他做了大量工作。他堅持把教育訓練擺在戰略位置,強調“軍事訓練是和平時期增強部隊戰鬥力的主要途徑。訓練搞好了,可以在技術、戰術、思想、作風等方面出綜合效益”。

  到2020年,我們的國家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們的國防和軍隊建設要取得重大進展,任務艱巨、責任重大。我們一定要把使命扛在肩上、把責任刻在心頭,勤于思考,埋頭苦幹,幹一行、鑽一行,兢兢業業把工作做好。要堅持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深化和拓展軍事鬥爭準備,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堅強力量保證。

  ——我們紀念劉華清同志,就是要學習他求真務實、真抓實幹的優良作風。劉華清同志注重深入部隊調查研究,廣泛接觸各級幹部,面對面交換意見,經常説自己“不是來做報告做指示的,而是來當小學生,聽取大家意見,一起討論的”,“聽取大家意見,便于我開闊視野,更好地綜合分析問題”。為制定中央軍委關于“八五”期間軍隊建設計劃綱要,他率工作組深入基層部隊,進行了10個多月調研。對重要工作,他總是親力親為、敢于負責。在“東方紅一號”衛星研制過程中,劉華清同志冒著風險毅然拍板,告訴科研人員“技術問題你們負責,其他問題我來負責”。他在擔任海軍司令員期間,同海軍黨委一班人果斷處理了歷史上特別是“文化大革命”遺留下來的一係列問題,並根據鄧小平同志指示整頓黨委班子、整頓部隊作風,開創了海軍建設新局面。

  求真務實是共産黨人的重要思想和工作方法。我們一定要在實踐中認識真理、把握規律,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用新的實踐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敢于直面矛盾,敢于較真碰硬,為做好黨和國家工作深思深察、盡責盡力、善作善成。

  ——我們紀念劉華清同志,就是要學習他潔身修德、清廉自律的高尚情操。劉華清同志一生光明磊落,公道正派。他對跑官要官現象深惡痛絕,説“如果我們的幹部提升要靠跑靠要,風氣壞了,軍隊還有什麼希望!”參加軍委領導工作期間,他堅決糾正用人問題上的不正之風,要求有關部門健全完善幹部工作的政策制度,把德才優秀的幹部選出來、用起來。他心繫國防、情係人民,不論走到什麼崗位,不改的是愛民心腸,不變的是布衣本色,以赤子情懷千方百計為家鄉脫貧找出路、為老區百姓謀福祉。他律己嚴格,唯一的弟弟一生務農,“三推親人”的故事在家鄉傳為佳話。

  領導幹部公道正派才能出清風正氣,廉潔自律才能塑良好形象。我們一定要牢記手中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用來為人民服務的,守住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守住正確的人生價值,以自己的模范行動,凝聚起廣大幹部群眾,推動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同志們、朋友們!

  現在,老一輩革命家為之奮鬥的事業正在大踏步前進,他們孜孜以求的美好理想正在一步步變成現實。一切偉大的事業都需要在承前啟後、繼往開來中推進。我們要發揚光榮傳統、傳承紅色基因,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努力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進程中創造無愧于時代、無愧于人民、無愧于先輩的業績。這是我們對老一輩革命家最好的紀念。

[責任編輯: 王萌萌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