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華社特約評論員:推進農村改革發展要以“改”為動力

2016年05月27日 11:07:4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 題:推進農村改革發展要以“改”為動力--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農村改革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之三

  新華社特約評論員

  “解決農業農村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根本靠深化改革。”在小崗村召開的農村改革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闡述深化農村改革的重要意義,為我們在新形勢下做好“三農”工作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黨的十八大以來,涉及“三農”的改革方案和試點方案陸續出臺,積極穩妥推進各項改革,必須既有戰略定力、歷史耐心,堅決守住底線,又要勇于擔當、大膽創新,敢啃硬骨頭。

  搞改革是破舊立新,但底線思維必不可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管怎麼改,都不能把農村土地集體所有制改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糧食生産能力改弱了,不能把農民利益損害了。這“四個不能”,劃出不可逾越的底線。搞農業規模經營也好,推進城鎮化也好,都有其內在的經濟社會發展客觀規律,很大程度上也是歷史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結果。深化農村改革,要尊重農民意願、維護農民權益,核心就是不能隨便動農民承包的土地。保住了土地就是保住了糧食,保住了糧食,就保住了社會穩定的大局。在這個問題上,要有歷史耐心、戰略眼光,要謀定而後動。一時看不清的不要急著去動,進不進城、退不退地,要把選擇權交給農民,由農民選擇而不是代替農民選擇,可以示范和引導,但不能搞強迫命令、不能刮風、不能一刀切。對此,一定要有清醒的認識,在工作中嚴格遵循,堅決避免犯不可挽回的歷史性錯誤。

  農村改革體大面廣,統籌兼顧是重要原則。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深化農村改革需要多要素聯動。”工作中善抓“牛鼻子”,學會“彈鋼琴”,才能有的放矢,做到積極穩妥。一方面,堅持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這個根本,順應農民保留土地承包權、流轉土地經營權的意願,把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分為承包權和經營權,實現承包權和經營權分置並行。另一方面,重點抓好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構建新型農業經營體係、深化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健全農業支援保護制度、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健全城鄉一體化的體制機制等6大改革任務,推動“三農”工作不斷取得新的成果。

  農村改革攻堅克難,勇于探索、善于實踐是科學方法。要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根據《深化農村改革綜合性實施方案》確定的改革重要領域和主要任務,堅持試點先行,堅持問題導向,下大力氣解決好農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要鼓勵和允許不同地方差別化探索,對敢于改革的要建立正向激勵機制,對改革試錯要有容忍度,也要有試錯容錯機制。要建立健全改革督察、中期評估和考核驗收等各項管理機制。對批準開展的改革試點,要積極推進、加強指導,及時總結可復制、可推廣的成熟經驗,轉化為全面推開的政策,並推動相關法律法規的立改廢釋。各級黨委、政府要不斷完善推進農村改革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健全和落實責任制度,確保各項農村改革措施落到實處、見到實效。

  “事之當革,若畏懼而不為,則失時為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農村改革發展的重要講話精神,以深化改革的“關鍵一招”解決“三農”問題,我們必能加快補齊短板、激發農業農村活力,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實支撐。

新華社特約評論員:奮力開創“三農”工作新局面

新華社特約評論員:推進農村改革發展要以“穩”為基礎

[責任編輯: 楊婷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新華社特約評論員:推進農村改革發展要以“改”為動力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題:推進農村改革發展要以“改”為動力--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農村改革座談會上重要講話精神之三新華社特約評論員  “解決農業農村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根本靠深化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