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華社評論員:為實現民族復興團結奮鬥

    2016年04月29日 22:26:5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29日電 題:為實現民族復興團結奮鬥

      新華社評論員

      一個國家的發展,刻印著艱苦奮鬥的足跡;一個民族的未來,寄望于勠力同心的力量。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十分偉大而又十分艱巨的事業,需要全體中華兒女眾志成城、萬眾一心,把一切力量都凝聚起來,把一切積極因素都調動起來。”在“五一”國際勞動節和“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在安徽合肥主持召開知識分子、勞動模范、青年代表座談會,深刻闡明知識分子、勞動群眾和青年在發展全局中的重要作用和光榮使命,號召大家緊跟時代、肩負使命、銳意進取,為共同理想和目標團結奮鬥。親切的問候,真摯的關懷,寄托著黨中央對知識分子、勞動者和青年們的深切期許,激蕩起為夢想拼搏的磅薄力量。

      “能用眾力,則無敵于天下矣;能用眾智,則無畏于聖人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依靠知識、依靠勞動、依靠廣大青年。“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無論是實現“十三五”發展藍圖,還是啃下硬骨頭、打贏攻堅戰,知識分子、勞動者和青年都不能缺席,肩上都有一份責任:廣大知識分子為改革發展提供重要的人才支撐、智力支撐、創新支撐,廣大勞動群眾以勞動創造推動圓夢進程,廣大青年以奮鬥奉獻書寫時代華章……無數朝氣蓬勃的生命浪花匯聚在一起,必將匯成浩蕩的時代洪流,推動中國巨輪在復興航程中不斷駛向新境界。

      勇立潮頭、引領創新,是廣大知識分子應有的品格;天下為公、擔當道義,是廣大知識分子應有的情懷。創新重在求實,堅持面向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面向人民群眾新需求,以奇思妙想探新境,以兼收並蓄匯眾智,甘于“十年磨一劍”,善于“眾人劃槳開大船”,才能讓創新成果更多更快造福社會、造福人民。擔當貴在公心,堅持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終胸懷大局、心有大我,立足中國、放眼世界,不妄自菲薄,也不人云亦云,才能重實情、看本質、建真言,多為推進黨和人民事業獻計出力。

      人間萬事出艱辛,一勤天下無難事。無論是受到表彰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還是引起廣泛關注的“最美職工”,都勤于學習、善于實踐、勤勉勞動,他們幹一行、愛一行、鑽一行,在平凡崗位上幹出了不平凡業績,彰顯了勞動的價值與力量。在全社會大力弘揚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大力傳播勞動模范等“最美勞動者”的正能量,擯棄一切不勞而獲、投機取巧、貪圖享樂的思想,讓通過誠實勞動實現人生夢想、通過努力奮鬥改變自身命運蔚為風尚,我們就能靠勞動創造美好生活,用雙手築就偉大夢想。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以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為己任,胸懷理想、志存高遠,人生方有大格局;加強思想道德修養,不斷養成高尚品格,處世就有大境界;堅持艱苦奮鬥,不貪圖安逸,不懼怕困難,事業必有大成就。“心中有陽光,腳下有力量”,青年的成長,既要砥礪意志、涵養品性,更要幹事創業、辛勤耕耘。青年的成才,既要多讀有字之書,也要多讀無字之書。做先鋒而不當看客,讓創新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讓創業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就能使個體夢想融入中國夢之中,讓青春年華在為國為民的奉獻中煥發奪目光彩。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行進在決勝全面小康的新征程上,團結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旗幟下,凝聚起創新的力量、勞動的力量、青年的力量,形成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合力,我們的人生必將精彩紛呈,中國的未來必將更加光明。

        新聞連結

        習近平:緊跟時代肩負使命銳意進取 為共同理想和目標團結奮鬥

    4月2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安徽合肥主持召開知識分子、勞動模范、青年代表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4月2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安徽合肥主持召開知識分子、勞動模范、青年代表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新華社評論員:為實現民族復興團結奮鬥
    新華社評論員  一個國家的發展,刻印著艱苦奮鬥的足跡;一個民族的未來,寄望于勠力同心的力量。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18775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