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建設網絡強國 讓互聯網造福國家和人民

2016年04月20日 17:58:34 來源: 宣講家網

  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推動我國網信事業發展,讓互聯網更好造福國家和人民。

  “網絡強國”“網絡為民”“網絡治理” 這些關鍵詞再一次出現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中,這是我國互聯網發展的根本遵循和有力指導。

  傳媒大師麥克盧漢説過:“每一種新媒介的産生與運用,都宣告一個新的時代的來臨。”當今世界,信息技術革命日新月異,對國際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軍事等領域發展産生了深刻影響。信息化和經濟全球化相互促進,互聯網已經融入社會生活方方面面,無處不在的網絡,無處不在的數據運算,無處不在的軟件,無處不在的“互聯網+”,標誌著人類已經進入一個新時代,它深刻改變了人們的生産和生活方式。我國已經深度融入這個大潮之中,網民數量、寬頻網民數和國家頂級域名注冊量已躍居世界第一,已然是互聯網大國。然而,大而不強這個問題依然困擾著我們。如何實現由大到強的突破,建設網絡強國?此乃為我國互聯網行業發展的重要而緊迫的課題。聯繫習近平總書記此前多次重要講話,我們領悟出它的解決方案,那就是“五個一定”。

  一定要有自己的核心技術。技術是互聯網産生、發展的第一推動力。但國際互聯網發展至今,眾多關鍵、核心的技術,基本都掌握在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手中。比如,連接國際互聯網的13臺根伺服器,美國就佔了10臺,而作為互聯網用戶最多的國家,我們1臺也沒有。這就意味著,關鍵的時候,別人就可以關閉根伺服器,中斷對我們的網絡服務,損害我們的利益,實現他們的戰略目的。可見,不掌握核心的、過硬的技術,就容易受制于人。為此,我們一定要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要有決心、恒心、重心,樹立頑強拼搏、刻苦攻關的志氣,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抓住基礎技術、通用技術、非對稱技術、前沿技術、顛覆性技術,把更多人力物力財力投向核心技術研發,集合精銳力量,作出戰略性安排。努力使我國互聯網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裏。

  一定要有良好的資訊基礎設施,形成實力雄厚的資訊經濟。資訊傳播需要相應的硬體配套,就如淘寶商家千萬,用戶萬千,若沒有充足快捷的物流,也只能相互興嘆。沒有運轉良好、基本普及的網絡基礎設施,沒有做大做強的互聯網企業,“網絡強國”就成了空中樓閣。資訊經濟並非獨立存在的,而是與農業經濟、工業經濟、服務經濟緊密聯繫並相互促進的。因此,要發展壯大資訊經濟,就必須加快發展後三者的信息化,共同形成實力強勁、應用廣泛、影響深遠的資訊經濟。特別是互聯網“企業搞大了、搞好了、搞到世界上去了,為國家和人民作出更大貢獻了,是國家的光榮”,是網絡強國之必須,我們的網絡強國也就指日可待。

  一定要有高素質的網絡安全和信息化人才隊伍。習近平指出:“網絡空間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競爭”。此前,他還多次説道:建設網絡強國,要把人才資源匯聚起來,建設一支政治強、業務精、作風硬的網軍隊伍。“千軍易得,一將難求”,要培養造就世界水準的科學家、網絡科技領軍人才、卓越工程師、高水準創新團隊。實踐證明,隊伍是基礎,人才是關鍵。沒有一流的科技人才隊伍,“網絡強國”就沒有指望。我們要在關鍵技術中取得重大突破,要在科技創新方面走在世界前列,就必須去發現一批、培養一批、引進一批習總書記所希望的“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創新型科技人才”,將這些人才凝聚起來,形成堅強有力、實力雄厚的人才隊伍,充分發揮他們的聰明才智,助力國家宏偉目標的實現。

   1 2 3 下一頁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建設網絡強國 讓互聯網造福國家和人民
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網絡強國”“網絡為民”“網絡治理” 這些關鍵詞再一次出現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中,這是我國互聯網發展的根本遵循和有力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