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與人大的6個故事

2016年03月10日 14:21:52 來源: 新華社

  習近平2016兩會時間⑧

  3月9日下午,人民大會堂,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習近平和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一起,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聽取關于慈善法草案的説明。

  作為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十分重視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如何與時俱進,關心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工作。這裏,聽新華視點(XHSXHSD)講講習近平與人大有關的幾個故事。

  【故事一:以“飛來峰”為喻説明不能照搬西方政治制度】

  2014年9月5日,習近平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回顧】2014年9月5日,在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指出,設計和發展國家政治制度,必須注重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形式和內容有機統一。“不能想像突然就搬來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飛來峰’。”只有扎根本國土壤、汲取充沛養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

  【解説】“橘生淮南則為橘,生于淮北則為枳”。習近平以生動形象的比喻,深刻揭示了在中國實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的正確性和優越性。正如習近平所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過去和現在一直生長在中國的社會土壤之中,未來要繼續茁壯成長,也必須深深扎根于中國的社會土壤。

  【故事二: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工作匯報】

  【回顧】2016年1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全天召開會議,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工作匯報,聽取中央書記處工作報告。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解説】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

  政治局常委會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法、最高檢黨組工作匯報這一制度性安排始于2015年1月。此外,立法工作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也得到進一步健全。

  【故事三:主持深改組會議研究健全人大監督】

  【回顧】2015年8月18日,習近平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關于改進審計查出突出問題整改情況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機制的意見》。年末,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的常委會組成人員,首次以專題詢問方式聽取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報告。

  【解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原則和制度設計的基本要求,就是任何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的權力都要受到制約和監督。

  從聽取審計報告,到書面審議審計整改報告,再到專門聽取審議審計整改報告,反映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對“一府兩院”工作的監督力度不斷加大。

  【故事四: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簽署主席令】

  【回顧】從去年4月到今年2月,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後簽署第21號至42號主席令,公布了國家安全法、反恐怖主義法、反家庭暴力法、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法、深海海底區域資源勘探開發法等40多部新制定或修改的法律。

  【解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法律要隨著實踐發展而發展。要完善立法規劃,突出立法重點,堅持立改廢並舉,提高立法科學化、民主化水準,提高法律的針對性、及時性、係統性。

  在黨中央領導下,我國科學立法、民主立法在全面依法治國開局之年又上了一個新臺階。

  正在進行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的一項議程是審議慈善法草案。如果得以通過,習近平將履行憲法賦予國家主席的職責,簽署主席令予以公布。

  【故事五:抗戰勝利紀念日前夕簽署主席特赦令】

  2015年8月29日,習近平簽署主席特赦令,對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等四類服刑罪犯實行特赦。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回顧】2015年8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特赦令,根據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通過的全國人大常委會關于特赦部分服刑罪犯的決定,對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等四類服刑罪犯實行特赦。這是我國時隔40年再次實行特赦。

  【解説】我國現行憲法第60條和第80條規定,特赦由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由國家主席發布特赦令實施。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和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關鍵時刻,特赦部分服刑罪犯,傳遞出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的理念,有助于公民增強憲法意識,激發群眾愛國熱情,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故事六:關心支援人大與外國立法機構交往】

  2015年11月6日,習近平在河內會見越南國會主席阮生雄。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回顧】過去一年,習近平在國內和出訪期間多次會見外國立法機構負責人,有歐洲議會議長、白俄羅斯國民會議共和國院主席和代表院主席、越南國會主席、埃及議長、伊朗伊斯蘭議會議長等。多位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作為習近平主席特使出訪國外。

  【解説】立法機構交往在雙邊關係發展中扮演著積極重要的角色。在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推進過程中,習近平主席親自關心和支援全國人大同外國議會之間開展友好交流與合作,體現了對立法機構國際交往的重視。(新華社記者:楊依軍、潘潔;攝影記者:蘭紅光、龐興雷、謝環馳 據新華社“新華視點”微信)

[責任編輯: 李晶瑤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習近平與人大的6個故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原則和制度設計的基本要求,就是任何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的權力都要受到制約和監督。從聽取審計報告,到書面審議審計整改報告,再到專門聽取審議審計整改報告,反映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對“一府兩院”工作的監督力度不斷加大。